【编辑长专栏】如何降低摩托车被盗机率?

摩托车有哪些东西可以防盗!?

好不容易入手的宝贵爱车,在某天想要骑的时候却发现它已经不在该在的地方怎么办?为了保护自己的爱车,避免遭遇悲痛无比的失窃事件,作为一名骑士应该要做到哪些事项? 本文将由编辑长佐川,为大家讲述如何防止自己的爱车失窃。

尽量不要让自己的爱车太过抢眼

想要避免爱车失窃,最基本的就是「不要太过抢眼」。第一步就是使用摩托车罩把车子盖住,让人无法立即确定车款种类。停放时也要停到从大马路上不容易看到的地方,最好是放在小偷目光不容易瞄准的地方。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将摩托车停放到车库里比较保险。不过因为也有许多人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无法将爱车停放到车库里,如果是这样的话,可以考虑使用活动式简易车库或者是停放到设置防盗设备的停车场。

 

顺带一提,日本在2018年发生最多「摩托车窃案」的场所有61.8%是在「住宅」范围内,其次是「停车场」(18.2%)及「马路上」(16.1%),因此大家平时绝对不能松懈大意。※「摩托车盗窃案」防犯对策(日本警视厅)

 

在外出目的地停车时,停在马路上其实非常危险。就算是人潮众多的地方,过去也曾出现过有盗窃集团假扮出租车业车者,瞬间就将摩托车整台搬走的案件,在闹区等不特定人士大量聚集的地方,反而是小偷容易下手的场所。

增加小偷下手时花费的时间

虽说如果不幸遇到职业盗窃集团的话,没有什么车是没办法被偷走的,但小偷在偷车时的确也会倾向挑选比较容易下手的目标,因为盗窃集团基本上都不喜欢花太多时间在偷车上。

 

因此为了提高防窃效果,所以最有用的方法就就是制造状况来增加小偷下手时花费的时间。最近许多车款都搭载了让引擎无法动的Immobilizer晶片防盗系统或者是会响起警报声响的警报器,但是这样的方法并不是万无一失。  

 

防止失窃的重点在于使用复数个锁头。除了龙头锁之外,最少也要再准备一个摩托车专用的坚固大锁。比较代表性的摩托车大锁有「链条锁」以及「U型锁」等,不过最重要的是要将大锁固定到铁柱或者是混泥土墙等等地方。这样做的话,小偷就无法在不破坏锁头的状况下移走摩托车,因此至少能增加小偷犯案的时间。

 

反过来说,即使牢牢锁住,盗窃集团依旧可以用起重机等机器将摩托车整台直接搬走,因此这种时候就需要使用「地球锁(固定在地球上,其实就是指用大锁将摩托车固定在任何不破坏现场就无法将摩托车移走的物体上)」。

 

虽然各家厂牌都下了工夫制作出各式各样的锁头,但是一般来说最有用的就是钢铁制的链条锁。推荐大家可以挑选用老虎钳等等工具钳都破坏不了的特粗链条锁。除此之外,大家还可以再配合使用监视器或者是最近市面上经常可以看到的那些利用GPS系统的防盗用品等等来加强防盗效果,大幅降低爱车失窃的风险。

随意上传到SNS社群网路上也非常危险

根据警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这几年摩托车失窃的件数逐渐减少。但是在2019年全日本依旧有1万1千件以上(根据日本警方的调)的摩托车窃案发生,所以现在绝对不是大家可以安枕无忧的状况。  

 

有些案件是年轻人临时起意偷走停在一旁的踏板车,然后骑著它到处兜风,这种案件从以前开始就时有耳闻。但是最近窃案的特色却是组织性的犯罪行为。盗窃集团相准可以高价转卖的摩托车以及受欢迎的绝版车,在街道上四处巡逻,物色可以下手的目标。

 

另外,据说现在有些小偷还会上网搜寻,透过车主上传到SNS社群网路以及部落格的个人情报,分析住在某个地方的某人有什么样的摩托车。

最后的手段是投保盗窃险

不管用尽任何心思手段,都没有什么防盗措施是绝对有用的。因此,我们也必须考虑到万一不幸真的发生时该怎么办。

 

最终手段就是投保盗窃损失险,虽然每家保险公司的保险费用并不相同,但是一整年的费用顶多也就是数千至数万元不等,如果因此让你获得心灵上的安宁的话,这样的费用其实也不算太贵。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该如何选择摩托车?引擎篇

影响骑乘感的除了排气量大小之外,还有一项因素非常重要,那就是引擎的配置设计…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改装排气管不是自己开心就好!

日本在前阵子发生了一件让人震惊不已的意外,竟然有摩托车骑士骑在路上时被人用棍子殴打 …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双人骑乘等于双倍危险?

在日本黄金周连假结束后不久,日本就发生了一起惨烈的机车事故,新闻也大幅报…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