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双人驾驶等于双倍危险?

「摩托车双载车祸」的真实状况

在日本黄金周连假结束后不久,日本就发生了一起惨烈的机车事故,新闻也大幅报导了这次的车祸。

 

5月14日晚上,在滋贺县大津市国道161号西大津外环道路上,一台双载的摩托车追撞前方行驶的轿车。骑车的男性骑士(45)以及坐在后座的女性乘客(44)都因为头部受到剧烈撞击而死亡。车祸现场是单侧两线道、弯度缓和的转向右弯道,视野非常良好,轿车以及摩托车都是行驶在左侧的车道上。从现场的状况来看,应该是摩托车想要超车才会发生追撞的意外。

 

通常如果有摩托车双载发生重大车祸事故时,新闻经常都会使用「摩托车双载死亡事故」等标题,笔者试著使用这个关键字在网路上询,果然跳出了非常多车祸意外的事例。但是,实际上这些意外有很多都是因为青少年无照驾驶或者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轻率驾驶所导致。  

 

但是,一般人却会因为经常看到这些标题进而觉得摩托车双载是一件极为危险的行为;可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双载并不等于危险

事实上,统计单人驾驶以及双人驾驶影响车祸发生机率的调出乎意料的非常少。虽然是有点久以前的统计,不过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曾经在针对摩托车双载上高速公路解禁的调中提到了欧洲的实例,这些数据应该可以作为参考,因此下面就列出相关的内容:

 

  • 高速公路上摩托车双载的车祸极为罕见,只占交通事故全体死者的0.1%。 
  • 摩托车骑在高速公路上的风险只有一般道路上的三分之一。  
  • 摩托车双载的肇事机率低于单人驾驶发生车祸的机率。

 

特别是在意大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摩托车一半以上都是双载,但是就车祸发生机率来说,单人驾驶79.0%、双载则是21.0%,所以因为双载而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相对来说较低。另外,根据德国以及意大利警方调高速公路上摩托车双载车祸原因的结果,这两国并没有任何一起车祸的原因是因为双载所导致。  

 

也就是说,结论就是在高速公路上双载并不危险。但是,这个结论只限于在高速公路上,如果讨论日本国内包含一般道路在内的驾驶状况的话,结果可能又会不同。

对后座乘客的性命负责

大家应该都要知道比起汽车来说,摩托车只要双载就会造成驾驶特性出现极大变化。虽然汽车多出一名乘客根本不会对车子造成任何变化,但摩托车只要多坐一个人就会使得加速变得迟缓、刹车距离变长,过弯时也会变得比较笨重,当摩托车倒下时,光是想要支撑住摩托车的重量就需要一定的体力以及技巧。

 

而且后座乘客如果不习惯坐摩托车的话,就会造成骑士操控变得更加困难「从汽车旁边经过时撞到膝盖或者是脚尖」、「刹车时身体撞过来」、「加速时好像要掉下去」、「转弯时害怕乱动而导致车子失去平衡」根本就是家常便饭。也就是说,后座乘客是需要被教育的。

 

当然,法律上是允许摩托车双载,而且双载也有一些单人骑车时所没有的乐趣,但是相对的骑士就需要拥有能应对驾驶特性变化的能力以及对于安全驾驶更加重视的心理。说得夸张一点,骑士需要有自觉要对后座乘客的性命负起责任。  

 

正因为如此,所以法律才会规定摩托车双载必需要是排气量50cc以上的摩托车,驾驶需要拿到驾照一年以上,并且超过20岁;而想在高速公路上双载更规定摩托车的排气量必须超过125cc,骑士需要拥有大型摩托车驾照(排气量400cc以上)或者是拿到摩托车驾照超过三年才行。

 

适合骑车双载兜风的季节即将到来,大家在骑车时不要勉强也不要乱来,绝对要小心谨慎。没有什么事情会比安全回家更为重要,希望大家绝对要将这条准则谨记在心。

相关新闻页面

主动式安全防护「BOSCH 先进骑士辅助系统」正式路测!

Bosch从今年(2019)3月起开始在日本实施「先进骑士辅助系统(Advanced Rider Assistance System)」的道路测…继续阅读

 

 

 

 

HONDA再曝黑科技!手机搭配安全帽实现辅助驾驶

智慧型手机如此受人们欢迎,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发挥著巨大的作用,可以实现多样化的需求,也因此H…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