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1984~85年环绕南美一周!Vol.1

666 2020-5-29

▲从哥伦比亚佩雷拉出发。《环绕南美洲》骑乘计划正式开始!

 

1984年10月22日,从成田出发的搭乘20点20分日本航空064班机飞往巴西圣保罗,开始“环绕南美”的旅行。在圣保罗换乘阿比安那航空804班机,前往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在哥伦比亚太平洋岸的布宜纳文图拉港存放这次旅行搭档-铃木DR250S,但是这辆车的领取却花了3周时间。

 

11月21日,从“铃木哥伦比亚”的某个高原都市佩雷拉出发。从美国公路南下,经过卡里镇进入了厄瓜多。

 

▲从佩雷拉(Pereira)在泛美高速公路(Pan American Highway)上向南行驶

 

厄瓜多尔是“赤道国家”。沿著高原海拔约3000米。郁郁葱葱的风景让人联想到高山牧场。骑著DR250S迎面吹来的风是特别的冷,我颤抖地到达赤道。赤道纪念碑位于泛美公路旁。赤道线刻画在石头上。

 

▲这是“环绕南美洲”的第一次加油

 

▲到达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之间的边界

 

▲在厄瓜多尔的泛美公路上向南行驶

 

▲赤道地标

 

当越过赤道并进入南半球时,会看到许多来自南美的土著印第安人。男女都有辫子且戴著圆顶硬礼帽,弯腰并背著大行李的男人与妇女及孩子同行。耐心等待公共汽车的人们、在雨中裹在羊毛披风下的行人,孩子们非常可爱的面孔。

 

▲在印第奥摊位享用午餐

 

到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高原的空气是如此凉爽,甚至您无法想像自己就在赤道下方。海拔高度2850米。相当于日本八岳峰顶附近的高原。经过了基多镇,我们在一家小型“ Zmack酒店”过夜。

 

▲俯瞰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城市景观

 

▲在厄瓜多尔和一名摩托车骑警谈话了一段时间

 

11月28日离开基多。当我在泛美公路上向南行驶并下降到太平洋沿岸的低地时,我终于摆脱了寒冷天气。到达瓜亚基尔(Guayaquil),距离基多(Quito)470公里。作为厄瓜多尔最大的港口城市,它也是厄瓜多尔最大的城市。如果说基多是政治中心,那么瓜亚基尔就是经济中心。南美解放领袖西蒙·玻利瓦尔和圣马丁在这里相遇,并于1822年对西班牙军队发动了独立战争。瓜亚斯河两岸有一座纪念碑。

 

▲进入瓜亚基尔镇

 

从瓜亚基尔(Guayaquil)沿泛美公路(Pan American Highway)行驶300公里,到与秘鲁接壤的边界。越过边界,气候就会发生变化,沙尘的热空气也会吹散。我在泛美公路沿线看到的绿色就消失了,很快就变成了沙漠。

 

这是过境的乐趣。与边界的无形边界接壤,厄瓜多尔变成了深绿色的世界,秘鲁变成了贫瘠的沙质世界。即使这样,我也没有想到进入秘鲁后不久就会成为沙漠。秘鲁太平洋海岸的沙漠一直延伸到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

 

▲到达厄瓜多尔和秘鲁之间的边界

 

▲在秘鲁的太平洋海岸向南行驶

 

▲进入秘鲁太平洋海岸的沙丘

 

秘鲁沙漠的风景不一样。一片沙海,一片没有绿色的凹凸不平的岩石地带。沙丘群出现后,被沙丘的美丽所吸引,我在地平处驾驶DR250S,登上了高约100米的大沙丘。从沙丘的山顶眺望的景色。非常壮观!在一望无际的大沙漠中,一条美国公路黑压压的铺路延伸著。

 

▲DR停在地平处,即将爬上沙丘顶部。

 

▲在秘鲁太平洋沿岸看到的芦苇船

 

▲秘鲁太平洋沿岸的破裂土地

 

在边界以南600公里处行驶至Trujillo镇。在Centro(市中心)的Arma广场(Plaza de Armas)周围,有许多令人惊叹的白色建筑,例如大教堂,市政厅和酒店,它们具有西班牙时代的外观。白色的墙壁,老式的凸窗和煤气灯形状的路灯。这条道路从Armas广场四通八达,成为一个有网格图案的井井有条的小镇。

 

第二天,我花了一天的时间探索特鲁希略及其周边地区的安第斯文明遗迹。首先,在镇中心的考古博物馆。在这里,我想到了安第斯文明。接下来,我去了郊区泛美公路上的卡奇内利博物馆。但是,这是加油站的地下室,那里陈列著一个名叫Kacinelli的藏品。以Mochika文明(公元7世纪前后)的陶器为中心,展出了约2000件物品。Mochika文明的陶器充满了人类生活的欢乐,类似于日本的绳纹陶器。

 

▲特鲁希略卡奇内利博物馆的卡奇内利先生

 

之后,我们前往Mocica文明的Huaca El Dragon废墟。有两座金字塔:日光月球和日光月球。

 

最后,前往昌木遗址,该遗址是Chimu帝国(11至14世纪)的首都。Chan Chan是一个大规模的城市废墟,共有9个城市。从北端的瓜亚基尔到南端的帕拉蒙加(利马北部)​​,在其顶峰时期,它统治了南北1000公里的区域,但最终并入了印加帝国。

 

▲Trujillo的Cruchan遗址。这是Chimu帝国的首都

 

说到南美洲的文明,我们立即想到了印加帝国(15世纪的顶峰,在1532年被西班牙入侵摧毁了),但是印加前时期的历史确实很有趣。浮浮沉沉的安第斯文明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印加文明。

 

▲DR的前轮不见了!一位村民正帮忙修理轮胎。

 

12月4日,我们到达了秘鲁首都利马。我住在山本日经(Nikkei Yamamoto)管理的“ Pension Yamamoto”。秘鲁是一个有许多日本移民的国家。和歌山县的山本于1957年移居日本。我住了很长时间的“ Pension Yamamoto”每天都很舒服。和日本旅馆一样,我们也有早餐和晚餐。自旅行以来很久我都没尝到的,当再次品尝到日本料理让我深受感动。晚餐菜单包括米饭,味僧汤,生鱼片,海藻,冷沙丁鱼,鱼干和咸菜。

 

▲秘鲁首都利马的“ Pension Yamamoto”。离开利马前与Yamamotos合照

 

告别“ Pension Yamamoto”的山本先生和太太从利马重新出发。穿过安第斯山脉的安蒂科纳山口,目的地是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通往Choshka镇的宽4车道道路,相距40公里。车流很大。之后,道路变窄,车量急剧下降,进入利马克河谷。已经开始爬向海拔4843米的Anticona Pass。

 

▲从利马到安第斯山脉的安蒂科纳山口

 

当我们骑到上山口时,温度下降,雨云下降,然后雨水开始下降。气温下降。行驶到更高的高度时甚至进入片间云雾层,迷失了视线。突然,当拿著自动步枪的士兵从落基山冲下来时,我感到害怕。这是一次军事检查。检查了我的护照和所有行李。他说:因为将来会有很多恐怖分子,请当心!

 

一路间经历寒冷和高原反应,我们到达了4843米高的Anticona Pass。漫天飘来小雪,太冷了,当时真有种迷失自我的感觉。离开利马太平洋沿岸的是一个被沙漠包围的城市,所以干燥的热空气在吹。距离此地仅100公里,大约就是东京的小田原市直线距离。

 

▲我们到达了海拔4843米的Anticona Pass!

 

穿过安迪科纳后,将进入亚马逊。当我下山路时,终于摆脱了寒冷和闷闷的气息。

 

住在距离利马300公里的Wancayo稍作整顿,第二天,开车去Ayacucho。经过一系列检查,我每次都要检查护照和行李。据说阿亚库乔周边地区是“南美的军火库”,但是政府军和反政府军的游击组织“光辉之路”爆发激烈战斗。

 

▲在万卡约镇,我们被许多孩子包围。

 

▲进入激烈的战场Ayacucho时,崎岖的道路仍在继续

 

当您进入Ayacucho县时,道路变得越来越糟。到处都有山体滑坡,滑落的大石。当我们晚上到达一个名为Mayo的村庄时,我们在唯一家提供自助餐的餐厅吃晚餐。肩上拿著自动步枪的政府军士兵们陆续来到自助餐厅。我认识了其中的一个人,Moisene Laso Mesa,他给了我有关通过Ayacucho到库斯科的路线的详细信息。

 

虽然食堂的主人是一个老人,但他以盟军的身份参加了太平洋战争,并与日本军队作战。他没有告诉我,而是对年轻的秘鲁士兵说:“日本人很顽强。相比之下,我的秘鲁人很弱。” 我被骚扰时正在听这样一个故事。

 

日落之后,陆军参谋长来了喝酒。因为这是一个没有电的村庄,所以它是烛光下的宴会。“萨卢,朋友!”(欢呼,朋友!)

 

喝酒渐觉迷糊,并与士兵们反覆敬酒,当战场上的宴会开幕时恐惧之夜也随之到来。我在自助餐厅的角落里放了一个睡袋,士兵们在自助餐厅的入口处堆放了一张桌子或椅子,说:“通常枪战在晚上开始,不要随意离开。”随后便离开了,回到兵营。天开始下雨。雨的密度逐渐变得频密,并持续整夜下落。由于下雨的声音,我半夜醒了很多次,每次都听,但直到黎明之前我听不到任何一声枪响。

 

离开梅奥。与食堂老板和士兵们道别,在悬崖上的小道继续骑乘,脚下流淌著亚马逊河系的曼塔罗河。这是一场连夜下个不停的雨,土地存水几乎要溢出,其颜色像是赤土融化了。

 

▲我在阿亚库乔遇到的政府军年轻士兵

 

到达河畔对岸需要过桥,那座桥的前面有一个军队的检查站。昨天晚上,有几个年轻士兵一起喝了红酒,得到了通行证,随后便顺利通过了检查站。
过了通往曼塔罗河的桥,前面是一片泥潭。卡车被埋在泥里,堵住了道路。囙此,近10辆卡车接连念珠进退维谷,但他充分发挥了机车优势的从旁边穿过。

 

在阿亚科乔县的中心地阿亚科乔镇的附近,有辆军用卡车被炸毁,十几名阿兵哥身亡。被烧毁的军用卡车上,竪着与身亡人数相应的机关枪,看起来就像是墓碑一样。由于这次爆炸事件的影响,阿亚科乔的街道上一片混乱。通往中心的道路被坦克和装甲车完全封锁了。肩上挎著自动步枪的士兵们在巡逻,铺著一个连蚂蚁爬出来的间隙都没有的大警备网。抱著必死的想法穿过了这样的阿亚科乔镇。

 

安第斯的山道连接著库斯科,穿过了好几座的山谷。谷底海拔1000米左右,热风卷起旋涡,闷热难耐。从那里开始以4000米级的山顶为目标。登上山顶,海拔2000米就能看到玉米田。海拔3000米就能看到洋芋田。到达海拔4000米的高地,就会变成雪花飞舞的寒冷。

 

▲穿越安​​第斯山脉

 

▲看马铃薯种植

 

4000米的安第斯世界也是人们生活的环境。印第安人赶著羊和羊驼(羊驼是安第斯山脉的典型牲畜)到牧场。有趣的是猪,猪也在这里放牧。

 

▲一群牲畜爬上山顶

 

亚马逊河谷是夏天。当它爬上山顶时,季节从夏季变为秋天,当到达山顶时,它变成了冬季。当您沿山顶走下时,这次将由冬季变为春季,夏季将在下一个山谷中再次出现,您将经过安第斯山能体现到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的天气变化。

 

▲两个人步行到Toge市

 

▲休息的行人

 

▲小村庄的小市集

 

它穿过安第斯山脉的安达瓦伊拉斯(Andawairas)和阿班凯(Abancay)镇,最后经过海拔3598米的库斯科盆地(Alcopunko Pass)到达库斯科盆地。在饭厅里,喝一碗羊头汤,然后吃完骨头上的肉。1984年12月10日,她冲上羊头,冲到库斯科的“印加城”。距利马1200公里,花了大约4天的时间。

 

▲在自助餐厅享用午餐

 

▲从最后一张通行证到Arcopunko通行证库斯科的景色

 

▲进入库斯科镇

 

▲库斯科马铃薯城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