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汽缸250cc引擎的咆啸!铃木「KATANA 250」

001-24

 

虽然在2019年的现在,搭载250cc小排气量并列4汽缸引擎的新车款已经绝迹,但本次要带给大家的就是那个采用「狂热年代」制造技术的SUZUKI「GSX250S KATANA」的试乘报告。

 

在新款KATANA及新一代250cc并列4汽缸引擎即将推出(!?)的传闻让摩托车迷议论纷纷的现在,我们特别带大家重温一下这台250cc的KATANA,同时附上最新的试乘影片供大家参考!

 

相关新闻页面 4汽缸引擎暴徒!? KAWASAKI「ZX-25R」

[丸山浩]:骑乘表现呈现出车款实力,完全不损KATANA之名!

市区街道骑乘:虽然车身庞大却拥有轻快的骑乘感

首先,实际看到这台车时还是让笔者惊讶了一下,因为整辆车非常有KATANA 1100的威严气派感。在实际跨坐上去后,的确有种车子变小的感觉,但是以250cc的摩托车来说,坐下来算是相当宽松。

 

虽然把手位置稍微有点远,造成长时间骑乘会因为体重的关系让手心疼痛,但只要装上像KATANA 750那样的增高把手的话,就比较不会这么不舒服。

 

实际开始试乘之后,KATANA 250更让人惊讶不已。虽然笔者一开始有点担心这么庞大的车身却只采用250cc的引擎到底能不能跑得动,但这一切只是不必要的担心。

 

KATANA 250在低转速时的扭力非常充沛,特别是从起步到转速7000〜8000rpm左右,加速性能之出色更是它的一大魅力所在,把手也比看起来的还要不重,因此操控起来的感觉相当轻快,在市区街道上骑乘也能来去自如,前后悬吊也稍微有点柔软的让骑乘感非常好。

 

此外,虽然前轮只是单碟盘煞车,但就算是从时速60km/h开始的短距离煞车也能够牢牢锁住轮胎,在煞车性能及控制方面完全没有任何缺点。

 

高速公路:巡航性高的扭力型引擎,带来舒适的骑乘体验
这台KATANA 250搭载的是以Bandit 250为基础的并列4汽缸引擎,是一具将马力压制在40ps、重视骑乘性能的扭力型引擎,虽然因此使转速在超过10,000rpm后的扭力就无法再延伸,但却不太会让人感觉到被限制住。

 

而且如果使用6档进行巡航的话,在同样速度下还比Bandit的转速低500rpm左右,且声音及震动都比较少,所以骑起来非常舒服。

 

直线稳定性也相当高,即使遇到突如其来的侧风也不用担心。虽然使用的整流罩有点小,但只要稍微注意记得趴下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在骑乘时头部受到的风压比较少、风切声也会变得比较小。

 

山路骑乘:迅速回正车身及让人身心愉悦的引擎
总而言之,KATANA 250非常适合山路骑乘,而且这台KATANA 250的外观维持之前的模样,但骑乘感却全部都采用「最新」型。

 

虽然笔者至今尝试过骑著1100cc、1000cc、750cc等不同排气量的KATANA来挑战山路骑乘,但是和最新车款相比,这些车果然还是都带著点老旧的感觉,最明显的就是旧款的反应都比笔者的动作还要慢一拍以上。

 

但是以KATANA 250来说,却能无时差的马上跟进,完全能够按照骑士的需求应付自如。此外,在转弯时的安定性也比之前的车款还要进步许多。

 

这颗并列4汽缸引擎的转速红线区是从15,500rpm开始,但与其以红线区来拉高转速,倒不如以10,000rpm为目标升档,运用其厚实的扭力,以高一点的档位骑乘会比较有趣,油门反应也非常出色、变速箱的表现也非常优异…这颗引擎不只拥有强大马力,实际上也能让人享受到骑乘乐趣。

 

虽然如果想骑得比较进攻一点的话,会觉得避震器有点松松软软的感觉,但考虑到骑乘舒适性的话,这样的现象也就在所难免。即使如此,比起KATANA 1100,KATANA 250在骑乘时更能够稳稳地抓住路面。

 

当然,如果骑乘技巧强到能够弥补马力不足的问题的话,在山路上想要超越排气量较大的KATANA也不是什么难事;这样的骑乘表现,果然不愧是拥有KATANA之名的车款,出色表现完全不损其威名。

 

002-2-1

▲虽然测试车手在第一次看到它时,对它那具只有250cc的引擎却搭载在如此庞大的车身感到非常讶异,但在山路骑乘时,却又对它能够兼顾轻快感及安定感的操控性能赞不绝口。

完美重现元祖KATANA造型的小型KATANA

因为1990年限量推出的GSX1100S KATANA销售成绩极佳,所以SUZUKI在隔年(1991)就推出了250cc版本的KATANA。

 

庞大车身及部分零件使用和KATANA 1100相同的零件,藉此忠实呈现出KATANA的感觉。移植自Bandit 250的水冷式并列4汽缸引擎则是改为侧边进气,并加上专属的凸轮及曲轴。

 

11-1

▲1991年式GSX250S KATANA,搭载248cc的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门并列4汽缸引擎,能够发挥40ps/13500rpm的最大马力与2.7kg-m/10000rpm的最大扭力,车身重量为160kg(干重)。

 

12

▲仪表板采用转速表与时速表放在一起的排列组合,总而言之就是非常讲究原版的设计,特别是仪表板盖使用和KATANA 1100一模一样的零件。顺带一提,转速表的限制为17,000rpm,分离式握把的位置也设置得稍微高一些。

 

13-1▲暗灰色车身加上黑色引擎的特仕版仅限量贩售500台,在当时推出时非常受到欢迎。

 

相关新闻页面

神刀来了!SUZUKI「KATANA 1135R」即将降临?

4汽缸引擎暴徒!? KAWASAKI「ZX-25R」

【试乘报告】首发!欧洲媒体对「KATANA」的评价是?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