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摩托车坛名车大赏!马力重量比TOP10

 

※针对2020年7月上旬当时,能在日本国内购买到的市售车现行版的规格数(依照各大摩托车厂牌在官方网站上所公布的规格)进行比较。

 

2020年摩托车坛名车大赏!油耗排行榜TOP10

「油耗」指的是每公升汽油可以行驶的距离。本文以全世界统一的标准,与实际骑乘状…继续阅读

过去的理想=「PWR在1.0kg/ps以内」,如今已成为超级运动车款的常识?

最常作为加速以及运动性能判断标准的就是「马力重量比」,它指的是每一匹马力所负担的车重,即车重÷最大马力,数字越小就表示性能越优秀。实际状况虽然还会受到马力输出特性等等不同因素的影响,无法简单只用「很快」来表示,但是却也是最容易拿来评分的方式。

 

虽然早期只有F1以及WGP战车的马力重量比才能低于「1.0」,一般公道版车款如果马力重量比能小于1的话,通常就会被认为是「理想中」的车款,但是最近几年却陆续出现了许多马力超过200ps而且又非常轻盈的1000cc超级运动车款,因此马力重量比小于1如今也变得越来越不稀奇。

 

这次获得第一名荣耀的是采用碳纤维制车架,并且以224ps现行车款中马力第二大为豪的杜卡迪 Superleggera V4,虽然这次前十名榜单中就有9台车的马力重量比「小于1」,但是它的马力重量比可是非常接近0.7,所以目前可以说是稳坐冠军宝座。

第1名[0.812kg/ps]杜卡迪 Superleggera V4:凭藉着碳纤维车体闯进前无古人的领域

采用自然进气最强224ps马力,车架+摇臂及轮框全都采用碳纤维制造,干燥重量更是只要159kg而已!虽然杜卡迪并未公布这台车的装备重量,但是却也宣布它比Panigale V4(装备重量198kg)轻上16kg,因此我们可以推测出这台车的装备重量为182kg;最后计算出的结果竟然是如此惊人!

 

▲杜卡迪 SUPERLEGGERA V4

第2名[0.873kg/ps]杜卡迪 Panigale V4R:原型车也是令人惊讶的数字,难不成它会飞?!

在1000cc排气量的超级运动车款纷纷增加重量、车重超过200kg的车款陆续增加的状态下,它的车重却创下了最为轻盈的193kg。钛合金活塞杆等发动机内部零件也一一进行改良,达成了轻量化的目标,再加上V型四缸发动机221ps的马力,成功让它的马力重量比低于0.9,再加上这台车还搭载了定风翼,所以感觉上它甚至快得能让人飞上天?!

 

▲杜卡迪 PANIGALE V4R

第3名[0.911kg/ps]杜卡迪 Panigale V4S

搭载1103ccV型四缸发动机,针对一般道路骑乘的Panigale也成功闯进前三名。最大马力214ps,高阶版的Panigale V4S比Panigale V4少掉3kg,车重只有195kg,2020年款在车架等配备方面也变得更加成熟,甚至还配备了定风翼。

 

▲杜卡迪 PANIGALE V4S

第4名[0.917kg/ps]阿普利亚 RSV4 1100 Factory:以不到200kg以及+100cc的排气量成功上榜

包括轻量且精简的65度V型四缸发动机在内,还配备了钛合金排气管及碳纤维外装配件等,这些都让这台车的装备重量只有199kg,在1000cc排气量的超级运动车款之中,车重不到200kg的车款包括这台车在内也仅仅只有4台车而已,217ps的马力更是现行车款中的第5名,只以些微差距输给本田的CBR1000RR-R而已。

 

▲阿普利亚 RSV4 1100 FACTORY

第5名[0.920kg/ps]本田 CBR1000RR-R/SP

相较于前一代的CBR1000RR SP2马力重量比是1.010kg/ps,最新车款顺利降到1.0以下,虽然201kg的车重比前一代的194kg(CBR1000RR SP2)多出7kg,但是218ps的马力也成功补足了这方面的问题。

 

▲本田 CBR1000RR-R/SP

2020年摩托车款马力重量比(PWR)前十名

名次 马力重量比 品牌 车款
1 0.812kg/ps 杜卡迪 Superleggera V4
2 0.873kg/ps 杜卡迪 Panigale V4R
3 0.911kg/ps 杜卡迪 Panigale V4S
4 0.917kg/ps 阿普利亚 RSV4 1100 Factory
5 0.920kg/ps 本田 CBR1000RR-R/SP
6 0.925kg/ps 杜卡迪 Panigale V4
7 0.940kg/ps 宝马 S1000RR M Package
8 0.956kg/ps 杜卡迪 Street Fighter V4
9 0.966kg/ps 宝马 S1000RR
10 1.005kg/ps 雅马哈 YZF-R1

相关新闻页面

2020年摩托车坛名车大赏!排气量排行榜TOP10

排气量指的就是「每一次循环时能够燃烧的混合气体的总体积」,排气量越大爆发出的…继续阅读

 

 

 

【丸山浩专栏】杜卡迪「Superleggera V4」实车鉴赏

《Young Machine》主要测评车手丸山浩,幸运获得了在室外实际检视搭载了和Ducati最…继续阅读

 

 

 

深度解析「CBR1000RR-R」的发动机结构!

连拥有丰富研发经验的专家都会为感到兴趣,HONDA 2020年式CBR1000RR-R的引擎…继续阅读

 

 

 

2020顶峰之战!路上战斗机选购指南

追求极致运动性能的地面战斗机—大排气量超级运动车款,如今已经进入了最大马力…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RSV4 1100 FA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