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摩托车运转的基本-电流与电压

mente0228

 

让火花塞产生火花,并且让头灯等电系配备作动绝对不可缺少的正是电瓶。除了部分没有搭载电瓶的摩托车外,从小排量摩托到公升大排,基本上大部分的摩托车都会搭载电瓶,而电瓶也能透过引擎的运转充电。

 

想要知道电瓶状态一般都是透过检查端子电压,如果想要知道更明确的状态的话,就需要更近一步的检查。

摩托车的用电设备需要考虑到电压与电流两个方向

002-2▲钩表的特色是有红色与黑色的测试棒,然后仪器本体还有一个圆圈状的测量器。圆圈前端看起来像是晒衣夹一样可以打开,透过圆圈中测量电流的接线来测量磁场,然后将其换算成电流值。

 

003-1▲用于摩托车维修及一般电器相关工作的电路测试器所测定的电流值,最大也不过只有1安培左右,但是这个钩表却能够切换40安培与200安培的范围来测量大的电流值。

 

虽然从摩托车整体上来看,可能会觉得「电」相当复杂难懂,但在小学的自然课应该都有学过「电压」加「电流」就等于电才对。大家应该都有听过以自来水的譬喻吧!水龙头能够打开多大是电压、用水桶装的水量是电流。

 

在检查摩托车的用电设备及电瓶时,一般采用的方法都是检测电瓶端子的电压,然后让引擎运转藉此确认电压变化。

 

虽然整流器的特性也会有所影响,但如果是12V电瓶的话,引擎转速在4000~5000rpm左右时,电压都会上升到14V~15V上下。

 

但是这个时候并无法知道电流值。也就是说,水桶=电瓶中累积的电量是无法得知的。以自来水的例子来看,水管细的话水压就会高,但却很难马上把水桶装满,同样的水压只要水管粗的话,就能在短时间内装满水桶。

 

把这个拿来套用在摩托车的用电设备及电瓶上的话就会了解到,想要正确掌握摩托车的状态,电压及电流的测量就变得非常重要。

 

重点
1. 在维修电装配备时,一定要同时考虑到电压与电流。
2. 就算电压高但电流小的话,发电量就可能会不足。

只要有钩表就能够测量发电电流

004-1▲以直流电模式将电瓶端子接到测试棒上就可以测量电压。引擎转速上升的话电压也会跟著上升,想要知道电瓶到底有没有在充电的话,只要测量电流就可以明确知道。

 

在初中的物理课上,应该都有学到电压计的电路是采用并联、电流计则是使用串联的设计,将电路测试器的红色与黑色测试棒,以并联方式接到电瓶的正负极端子上。另一方面,在测量串联电路的电流时,必需要中断电路。

 

此外,一般的电路测试器因为不是专为测量大电流所设计,因此无法用于检测摩托车及汽车的用电设备上。在这个时候变得非常重要的,就是这个被称为「钩表」的测量器。

 

钩表能够测量电流经过时所产生的磁场,然后将它换算成电流值,因此就算不用中断电路另外接上去,也能从线束外侧使用开口夹住就可以测量电流,在使用上非常方便。

 

从电流(电子的流动)这个词,就可以看出电压与电流的性质完全不同。就像干电池的电压为1.5V、12V电瓶的电压是12.8V一样,不管电子有没有在流动,电压数值都是固定的。相对于此,电子如果没有流动的话电流就是零,流向某个方向是正极的话,流向反方就变成了负极。

 

以摩托车的充电设备为例具体说明的话,从交流发电机经由整流器流向电瓶正极端子的电流中,如果把为电瓶充电的电流视为正极的话,那么头灯及点火设备等消耗放电的电流就是负极。

 

这个正极与负极的表示方式,会根据连接在钩表上的方向改变,不过因为通常大多数时候都是测量电瓶的充电电流,所以一般在说正极的时候都是以充电时的电流为主。

 

顺带一提,在1970年代推出的部分车款还将电流计列为标准配备,而通常这个电流计也是把发电量多=电瓶充电时的电流视为正极、将发电量少的时候列为负极。

 

重点
1. 只要使用钩表夹住接线就能够测量电流。
2. 电流值会因为充电、放电的不同而改变正极与负极。

引擎转速上升但电流值维持在负极的话,就要小心电瓶坏掉

这次准备的车辆是外表从流线形设计的Z1转变为采用直线设计的Z1-R,而且还是在巨大的前整流罩内配备油量表与电压计的豪华版。

 

接下来以标准配备电流计的KAWASAKI Z1-R做示范,为大家具体说明一下如何使用钩表来测量电流。钩表夹住接线的方向是电子从整流器流到电瓶端子,也就是说电瓶在充电时,电流值变成正极的方式。

从整流器连接到电瓶正极端子的接线接到钩表上然后启动引擎,产生的电流会随著转速上升逐渐变大,最大可以到7安培左右。为了防止充电过度,因此怠速时的电流值大多是零或者是变成负数。

 

在这种状态下启动引擎的话,怠速时大约是0.1安培的正数,或者是稍微低于零的负数,而且在引擎转速上升的同时,电流应该也会跟著变大。但是由于车辆本身有整流器来测量并控制电瓶的充电状态,因此如果电瓶状况良好的话,充电量并不会太大。

如果开启会消耗大量电流的头灯时,仪表板内电流计指针会朝负数移动,比起充电,放电时的数值应该会比较大。虽然对于一直开灯已经变成家常便饭的现行款来说并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但是可以任意开关头灯的旧车、绝版车在怠速时的电流是±0,而打开头灯时通常则是负数。

 

大量消耗电流通常是在使用头灯、煞车灯等会消耗电力的电装配备时,电瓶电压12.4V可以让55W的头灯点亮,单纯计算的话就是消耗4.4安培,如果这个时候消耗的电量大于发电量的话,测量出来的电流值就会是负数,而电瓶也会呈现放电状态。

 

008

 

同时打开头灯与尾灯的话,怠速时的电瓶会释放2.75安培的电量。假设电瓶电压是12.5V的话,电装配备大概会消耗35W。如果将引擎转速上升的话,就能让电流从负数变成正数的帮电瓶开始充电,但是如果帮代替导航的智慧型手机充电或者使用从电瓶提供电力的电热服饰的话,发电能力弱的摩托车就会因为发电过多而出现电池过热的问题。

 

引擎转速上升、发电量增加,只要电流值不是负数的话电瓶就会充电,但如果持续过度的放电、甚至消耗到点火装置的电流时,就会导致引擎熄火。

 

特别是旧车款如果增加了像是智慧型手机充电及电热服饰等,在1970年代根本不存在的电子配件的话,那么在骑乘中电瓶坏掉的机会就会明显增加。

 

端子电压上升到13~14V、在夜晚或是使用电加热装备等导致电瓶坏掉时,只要试著测量一下充电电流,或许就可以知道故障的原因所在。

 

重点
1. 怠速时的电流即使很小也不会有问题。
2. 电流值与引擎转速成正比的会越变越大。
3. 使用电装配备后变成负数的电流,在引擎转速上升时又会转变为正数。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教室】简单就能去除煞车异音pad

虽然煞车碟盘及煞车来令片表面上禁止附著油份早就是一项常识,但为了防止煞车时…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轮轴涂抹润滑油的重要性?AxleShaft-06

除了更换轮胎及修理爆胎外,拆掉前后轮框的机会其实非常多,这时候一定会做的一个…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简单就能清除油箱铁锈的小密技タンクサビ取り

长久以来置之不理的后果就是等到发现时,油箱早就已经生锈……而这正是老旧摩托…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 magazine」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