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轮轴涂抹润滑油的重要性?

AxleShaft-00

 

除了更换轮胎及修理爆胎外,拆掉前后轮框的机会其实非常多,这时候一定会做的一个步骤就是将固定轮框的「轮轴」拔掉。但是,在拔轮轴的时候通常很费力,经常需要拿著铁鎚东敲西敲⋯⋯。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一再出现,因此这次就特别请到《Moto Mechanic》编辑部来教授大家上油的方法(示范操作车辆:YAMAHA SR400)

为了将来的某一天,因此要先帮轮轴上润滑油

有在玩摩托车的人,就会知道平常的保养非常重要。如果觉得麻烦而什么都不做的话,等到要拆轮框需要拔掉轮轴的时候,就会出现因为固定得太牢拔不下来而造成工作进度延迟⋯⋯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就需要记得帮轮轴上润滑油。

 

AxleShaft-01▲在轮胎下放入锥形固定台的话,就能配合空间将轮胎卡上去,因此就算拔掉轮轴,轮框也不容易掉下来。

 

AxleShaft-02▲在拔出轮轴时,不只要将板手放在单一边的螺帽上,连另一边的螺帽都要固定住。如果是六角头螺丝就使用六角板手,如果是一个洞的话,就用圆形的棒状工具即可固定。

 

AxleShaft-03▲转松螺帽时,扳手施力的方向是朝向「地面」,藉由这样的方式让摩托车保持稳定状态。转松左边螺帽时,则把扳手朝前面施力。

 

AxleShaft-04▲虽然看得出来轮轴没有生锈的状况,非常顺利地拔了出来,但很明显上面的润滑油不足的有点干燥,以这样的状态在下雨天骑完车后,就很有可能出现生锈的问题。

 

AxleShaft-05▲将放在轮框下面的锥形垫片慢慢拔掉的将轮胎往前移动拿掉链条,然后将后轮的轮框取下,记得也检查一下车轮轴承。

 

AxleShaft-06▲然后将所有的零件恢复原状,以相反的步骤将后轮轮框装回去,插上轮轴时要特别记住将润滑油涂到轮轴上时,要使用指尖涂匀且不能涂得太多。

 

AxleShaft-07▲锁上轮轴时,在传动链条与齿轮盘中间插入一个粗的螺丝起子,将后轮轮框以转动的方向用力卡上去。

 

AxleShaft-08▲透过这样的方式就能将调链器装到摇臂上,而且也不需要再另外调整传动链条,只要再检查一下就能结束。

 

AxleShaft-09▲将后轮轮框装回去时,用两只手抓住后轮的轮胎确定会不会晃动,建议轻微摇晃一下轮框来检查整体状况。

 

AxleShaft-10▲拆掉前轮时,使用驻车架会非常轻松。YAMAHA SR设计时已经考虑过这一点,因此拆掉前轮时前面会抬起来,不需要使用到千斤顶的可以放心操作!

 

AxleShaft-11▲前轮轮轴看起来也有点干燥,润滑油几乎快要用光。下雨天骑完车后如果都不处理,就很有可能会出现生锈的状况,因此记得和后轮一样都均匀涂满润滑油。

 

AxleShaft-12▲摇臂轴心也是大概一年需要上油一次,以这次示范的YAMAHA SR400来说,车载工具箱那个盖子后面有润滑油枪喷嘴(grease nipple)。附上这个零件,只能说YAMAHA的研发团队太有良心了!

 

将摇臂轴心盖拆掉,接著装上润滑油枪喷嘴后灌入润滑油,这个动作能够提高摇臂的作动性能!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学堂】动动手更换机油滤心oilF

 

 

 

 

 

【DIY小学堂】简单确认来令片是否该更换!brake

 

 

 

 

 

【DIY小学堂】亲自动手保养炼条吧!chain

传动链条能将引擎动力传达到后轮,是一种早在脚踏车出现以来就一直使用至今传达…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

相关商品

SR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