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构 2020 HONDA「CBR1000RR-R」电控系统!

1666 2020-1-7

HONDA-CBR1000RRR-01

 

即将在今年(2020)正式推出的HONDA CBR1000RR-R,除了采用六轴惯性测量装置(IMU),强化电子控制装置之外,还大幅升级了电脑配备。编辑部在之前的文章中曾经详细介绍过CBR1000RR-R的惊人性能,HONDA到底是如何控制让它产生最大的效果呢?想必电控系统一定占了极大的份量。

 

活用六轴惯性测量装置(IMU),强化电子控制装置。

对于现代的超级运动车款来说,性能强化最大的关键就在于电子控制装置的进化程度,CBR1000RR-R自然在这方面也不会有所疏失。

首先是将Bosch制的IMU惯性测量装置从原本的5轴升级为6轴,而这个装置主要是用来控制动力单元(Power Unit)、ABS版与SP版所使用的电子避震器。

 

13796fe4551cfd1de301266e523f97d4

▲ 高阶版的SP版搭载了第二代的Ohlins制电子避震器,NPX前叉则是使用了能够控制气穴现象(Cavitation)发生的加压阻尼系统。

 

循迹控制系统的HSTC(Honda可控式扭力调整系统)在原本控制后轮打滑的功能之外,加入了一旦后轮开始打滑就能马上控制滑移率的功能。透过这个功能,使得HSTC系统变得让骑士可以预测摩托车的举动,并且还可以控制滑移率突然急速上升的状况。( HSTC系统总共有9个阶段可调,也可以选择关掉。)

 

HONDA-CBR1000RRR-07

▲ HSTC系统能够控制滑移率的变化。

 

虽然现行款将能够应付赛道骑乘的ABS系统列为标准配备,但是CBR1000RR-R在这方面则是增加选项,让骑士还能选择是要开启将一般公路骑乘列入处理范围的「Sport」模式或者是更强调赛道骑乘性能的「Track」模式。虽然CBR1000RR-R与现行款一样都是透过IMU惯性测量装置的数据来进行控制,但是IMU本身也跟著升级,因此控制性能整体上也变得更加强化。

 

HONDA-CBR1000RRR-06

▲ 以RR版为原型的ABS系统,在CBR1000RR-R进化成2个阶段。

 

标准骑乘模式则有3种。骑士可以自由选择5个阶段的马力、3种不同程度的煞车效果、车轮离地控制也有3个阶段可以调整,也可以选择关掉。循迹控制系统甚至有9个阶段可以选择,或者也可以选择关掉;ABS系统则是有2种类型,能够应用在比赛上的标准模式,也有3种转速可以选择。从整体上来看,CBR1000RR-R的电子控制系统变得非常丰富。

 

db71e4719d31b1409ba669d1a15fc6d1

▲ 骑乘模式等等的变更则是可以直接在全新设计的左手握把上控制,有4个方向可以进行调整。左边则是设置了模式选择按键。

 

配合骑乘状况调整变动的仪表板萤幕

ac42e8ac590a7201f4fc87717ed8036a

▲ 为了让功能丰富的电子控制系统在控制上可以变得简单且准确,因此搭载了尺寸加大并且提高像素的5吋全彩色显示器。

 

HONDA-CBR1000RRR-05

▲ 仪表板可以调整成不同的显示画面,照片中的是最基本的显示画面。

 

HONDA-CBR1000RRR-04-1

▲ 中间以指针标示的转速表放大版本,变成运动骑乘用的模式。

 

HONDA-CBR1000RRR-03-1

▲ 与上面的图片刚好成为对比,这张则是将档位与速度显示变大的画面,比较适合在公路上兜风旅行时使用。

 

HONDA-CBR1000RRR-02-1

▲虽然也有显示时速,但是这张则是以转速5000rpm以上的转速表以及单圈时间为中心的赛道模式的显示画面。

 

下一篇文章我们将为大家介绍CBR1000RR-R的主要配备,并且比较标准版与SP版两者之间的差异。

 

 

相关新闻页面

空力性能再进化!解构「CBR1000RR-R」定风翼1dfa6a7d713de957446ae6cc23259da6-1

2020年式CBR1000RR-R的空气阻力系数创下了同级距中最低的0.270,而这也正是能…继续阅读

 

 

 

 

超详细解构「CBR1000RR-R/SP」! 底盘装置篇RRRchasi001

CBR1000RR-R全新采用的铝合金制双翼梁车架是直接把引擎当作强化零件使用,不仅直接…继续阅读

 

 

 

超详细解构「CBR1000RR-R/SP」! 引擎篇RRReng01

HONDA在米兰车展上发布的新款CBR1000RR-R/SP是一款睽违已久的全新设计车款,为了主打…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