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平价又好玩!HONDA「NAVI 110」

navi_21

 

最近由印度制造贩售的NAVI 110因为其独特造型而在日本备受瞩目,且不光只是造型而已,最令人吃惊的还是它那超便宜的价格!

 

这次我们就来为大家送上现在最引人注目的NAVI 110的详细介绍及试乘心得。

类似档车造型的速克达

NAVI 110全长1805mm、全宽748mm、全高1039mm的车身参数与一般采用小轮径的打档车款并没有太大差别。

 

在外观部分,头灯及油箱的设计元素都和初代MSX 125(GROM)非常相似,但是这款NAVI 110非常特别,因为它所搭载的引擎和速克达一样采用皮带传动,而且引擎位置也移到油箱后面而不是下面。

 

这次笔者试乘的NAVI 110的特色之一,就是原本油箱下面应该设置引擎的地方空了出来被做成专属设计的置物箱。

 

虽然是速克达,但骑乘感却像打档车款一样,坐上去后的膝盖与大腿内侧会贴著油箱,感觉非常新奇!

双脚著地性

NAVI 110的坐垫高度仅625mm,所以双脚著地性相当不错。

灯具类

不同于现在主流车款采用的LED灯具,NAVI 110的灯具类全都采用传统石英灯泡,不使用LED灯具也是NAVI 110的价格能够卖得这么便宜的原因。

 

【头灯】

navi_23

 

【尾灯】

navi_14

仪表板

NAVI 110的仪表板相当简洁的全部使用指针式,小改款后新增的油量表更是大幅提高实用度。

 

但是因为没有搭载纪录骑乘距离的单次里程表(TRIP),所以想要测试油耗及单次骑乘距离时都必须自己记录。

 

navi_25

简洁有力的把手设计

把手开关非常简单,握把右边只有电动启动开关,左边握把则是装上了阻风门拉杆。

擅长小角度转弯的底盘装置

因为采用前轮12吋、后轮10吋的小直径轮胎,所以移动车身时可以非常迅速且没有压力。

 

前后轮的煞车装置都使用鼓式煞车,搭配上仅100kg的车身重量与8ps的最大马力来说,煞车效果还足敷使用。

 

街道骑乘绰绰有余的引擎

NAVI 110搭载的是一具排气量109cc的气冷式四行程单缸引擎,供油系统则是使用化油器。

 

8ps的最大马力让NAVI 110即使是在普通重型机车中,也完全算不上是马力充沛的车款,但只在街道骑乘等一般日常生活使用的话已经绰绰有余。

 

因为安装了现行车款中极为罕见的脚踩启动杆,所以万一按下电启动按钮无法启动引擎的话,还可以用脚踩启动。

一点都不像是速克达的油箱配置

NAVI 110的油箱容量有3.5L,且不同于一般速可达是安装在坐垫下或脚踏下面,而是与打档车款一样设置在引擎正上方,这也是它的最大特色。

 

因为油箱侧边有油壶开关,所以当正常使用的燃油耗尽时可以切换到备用油寻找加油站,避免卡在路边的窘境。

 

navi_04

双人骑乘也不成问题的坐垫

后座乘客与骑士之间的距离出乎意料地大,所以双人骑乘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后扶手则被列为标准配备,且坐垫下方还有空间可以收纳一点小东西。

最让人在意的价格!

NAVI 110在日本贩售的新车价格是112400日圆(含税),虽然是普通重型机车却只要10万多日币就能入手,入门门槛低到可以轻松下手购买。

总结

这次笔者实际骑著NAVI 110测试了一下上班通勤及短距离骑乘时的感觉。

 

不管怎样,它最大的卖点就是可以像打档车款一样让骑士的膝盖与大腿内侧贴紧油箱,而且因为它只是速克达所以也非常容易控制,再加上使用小直径的轮框,所以不管是过弯或者是U字型回转都非常轻松。

 

但是因为外型像打档车款,所以笔者在试乘时还是偶尔会产生错觉,一直想要按左边煞车、左脚一直要找脚踏来打档,即使很清楚NAVI 110并没有变速结构,但在适应这点之前,应该还是会一直出现这种状况吧(笑)。

 

从使用方便性来看,NAVI 110坐垫下方的收纳空间并不大、脚踏板也没有地方能放行李,所以与其把它作为速克达使用,倒不如把它当成Fun Bike来看待会比较适合。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