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摩托车专家跨界街车领域的成功代表作! KTM「690DUKE」

1126 2016-4-28

,

 20160408_ktmd00

用途多样增添骑乘乐趣的进化版中型街车


KTM在今年3月的大阪・东京摩托车展上,于日本首度公开新款「690 DUKE」与「690 DUKE R」作为KTM 2016年的新车款,并在4月起在日本推出销售。

「690 DUKE」与其高阶款的「690 DUKE R」被定位为KTM招牌中型街车的核心车款之一,水冷式单缸引擎的强劲扭力,与不到150kg的车体重量,690DUKE与690DUKE R除了以同级车最轻量车款为卖点以外,加上从一般街骑到旅游、赛道骑乘等,各种骑乘情况都能享受骑乘乐趣,这可以说是690 DUKE、690DUKE R的魅力之处。

 20160408_ktmd01

新款的690 DUKE、690 DUKE R除了运用原有的基本设计以外,同时还在引擎部分进行大幅度的修改,缸径与冲程比也全面调整,将最高输出马力提升了5 PS,并且在汽缸头上加装反向平衡轴(counter balancer)以减低振动,带来顺畅的动力性能。

增加先进的电子控制装置,车体整体外型也全面焕然一新


 20160408_ktmd02

新款的690 DUKE、690 DUKE R的重点在于配备了在大型冒险系列车款淬炼过的电子控制技术,共有3种模式可供选择的「循迹操控系统」、能够缓和激烈紧急引擎煞车的「Motor Slip Regulation」,以及只装设在前轮的ABS,以达到更具运动性骑乘的「超级摩托车模式 ABS(Super moto mode ABS)」等,先进的电子控制装置,透过这些装备带来更安全、更具乐趣的骑乘环境,基本款还提供「TRACK PACK」的选购,以崭新的选购方式抑制成本。

车体的整体外型也全面焕然一新,比如为了配合高马力输出的引擎,同时在增加运动性能的改款方针下,将前叉做了最佳的调整,另外,在坐垫方面,不仅改善了形状与骑士的脚部著地性,同时还兼具良好的包覆与舒适性。

提升道路骑乘运动性能的「690 DUKE R」


另一方面,690 DUKE的高阶版「690 DUKE R」,以全调整式的前后WP制悬吊避震系统,搭配上Brembo制的一体式煞车卡钳,以及 AKRAPOVIC 制的排气装置、后脚踏等高性能配备作为标准装备,是一款属于著重于运动式骑乘的车款。

20160408_ktmd03

1994年问世的第一代DUKE,是当时几乎可以称得上是越野摩托车专家的KTM首次尝试挑战的街车车款,第一代DUKE可以说是根据越野车款研发而成的越野街车车款,接著在不断地研发与推陈出新之下,DUKE的引擎排气量持续提升,悬吊避震系统也更接近于街车车款的设定,轮框也开始采用铸造化,在外观设计上,则朝著独特的修长街车车款的方向进化,达到了现在的模样。

到了最新款的第5代,不仅将引擎短行程化,而且还配备了平衡器等,以达到高回转、高马力的输出,其中更值得留意的是,第5代DUKE透过操控握把周边的各项配备的尺寸以及短版化,进而增加了曳引力距。

经由以上各项的调整,DUKE不仅提升了操控性能的即时性,同时也提高了前进时的安定性,这也就表示,DUKE透过提高因应更高速转弯的性能,朝著街头运动车款的方向进化。

 

过去的DUKE虽然擅长山道等路况的狭窄转弯,因此在赛道等高速的弯道时,则会稍微感受到前侧前扬的情况,相信最新款的690 DUKE、690 DUKE R已经改善了这种情形,透过增加电子控制装置,将能带来具有安心感的进击式的骑乘。

「DUKE系列」成熟进化的历史与对新款的期待


仔细一算,DUKE是花费20年以上的漫长时间,一点一点成熟进化而成的车款,其中DUKE从最初的越野车款发展成因应一般道路的进化过程,就十分值得玩味,而最新版的DUKE将会带来什么样的骑乘感,让人从现在起就十分期待690 DUKE与690 DUKE R的问世。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