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试驾测评凯旋“三叉戟”「TRIDENT 660」

2677 2021-3-9

 

由Triumph在去年(2020)发表的TRIDENT 660是一款街车车款,目标是成为新世代街车的新标准,而它也成功在推出后,迅速于各界各地广受欢迎。

中量级街车新标准

「TRIDENT」这个名称早在1960~1970年代就出现在摩托车坛,当时Triumph以搭载三缸引擎的TRIDENT活跃在国际赛事中,在1968年到1975年间更获得5个曼岛TT赛事的冠军金杯;1990年代,TRIDENT变身为搭载750cc和900cc并列三缸引擎的街车车款,再次将Triumph的名号发扬光大。

 

 

顺带一提,TRIDENT直译就是三叉戟,三叉戟也是希腊神话中,海神波赛顿所持的武器,听起来就非常适合这次新推出的三缸引擎车款,它的命名方式感觉上就带著强烈的Triumph风格。

 

将传统DNA注入现代科技

TRIDENT 660搭载的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门并列三缸引擎,是以Street Triple S为基础,加入了67种新零件改良而成,最大马力81ps/10,250rpm、最大扭力64Nm/6250rpm,并且将优化后的六速变速箱以及滑动式离合器都列为标准配备。

 

且Triumph将其动力曲线调整成容易操控的调性,在整个转速区间都有强大又线性的马力输出以及丰富的扭力提供,造型时尚的新型排气管搭配三缸引擎的排气声浪也很吸引人。

 

 

不只引擎,就连车架、悬吊等底盘结构也都是全新设计,并采用了不同于Street triple的铁制车架及后摇臂,搭配前SHOWA制41mm SFF倒立式前叉 (不可调)、预载可调的中置多连杆单枪后避震。

 

TRIDENT 660的煞车配置为前310mm浮动双碟盘+NISSIN单向双活塞卡钳、后225mm固定碟盘+NISSIN单向单活塞卡钳,搭配上Michelin ROAD 5的原厂配胎及轻量化铝合金轮框等,让它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实现全方位的骑乘性能。

 

设计概念也很独特,肌肉线条发达的14L油箱搭配7吋全LED头灯,整体散发著古典气息却又展现独特风格,以现代简约的形式融合了Triumph的传统DNA。此外还提供了45种丰富的选购配件,激发车主对爱车的改装想法。

 

电控系统方面,ABS当然没有缺席,同时能透过线控调整两种骑乘模式 (RODA、RAIN)、可切换的循迹控制系统等,也都是标准配备,且搭载了能与Triumph APP连接,进一步显示导航、音乐控制及语音通话等功能的仪表板,这颗仪表板由两块液晶萤幕组合而成,LCD上半圆萤幕显示时速、转速、档位、油量,下方长方形TFT彩色萤幕则显示时钟、里程、设置菜单等讯息。

车身外观相当紧凑且易于操控

TRIDENT 660在外型方面很新鲜,因为它的风格与带有锐利双眼头灯及锐利线条的Street triple不同所以令人印象深刻,虽然TRIDENT 660的头灯是LED灯组,但它却是经典的圆形造型,与水箱两侧的护罩搭配后,很容易就让人想起那个年代的Café Racer车款;从某种意义上说,前、后车身都尽量省略的将视觉重心集中化,让TRIDENT 660比Street triple更为紧凑有型。

 

它的把手切角与位置让骑乘姿势稍微前倾,但除了带来较运动的骑姿外,并不会造成手腕的额外负担,且座垫高度虽然是有点高的805mm,但受益于油箱较窄、悬吊预载也较软,因此双脚著地性相当不错;由于它是如此容易操控,因此会让骑士忘记它是一辆中量级街车。

 

专注在一般道路骑乘的平坦扭力输出

为什么Triumph不直接使用Street Triple RS 765、也不选择Daytona 675的引擎来推出新车款呢?TRIDENT 660的研发负责人Steve Sargent表示「我们想以新款Trident来为中间排气量跑车创造一个全新标准,希望能让世界各地的新世代骑士都能认识到Triumph以及三缸引擎车款的优点。」

 

 

TRIDENT 660的引擎是以Street Triple S为基础进行改良,虽然最大马力稍稍变小,但中低转速域的扭力输出却变得相当平坦丰富,能够在大部分的转速范围内产生90%的最大扭力,精巧地收纳在引擎下方的新款排气管所呈现出的三缸引擎特有排气音,也是Triumph相当讲究的地方之一。

 

轻巧却稳定且平易近人

跨上车出发后,令笔者印象深刻的就是温柔的油门反应,即使在出弯补油时也不会感到不安,让骑士可以放心的转动油门加速,且ROAD、RAIN等两种骑乘模式都相当容易操控。

 

除此之外,TRIDENT 660的车身也全部重新设计过。采用修长轻量的钢制车架的新款底盘装置非常轻盈,装备重量只有189kg、双脚著地性也相当不错,加上直背式骑乘姿势让这台车在具备安心感、舒适感的同时,还能够实现「运动风、敏捷且有活力」的操控性能。

 

悬吊系统方面,前后避震器都是SHOWA制,前轮配备作动量120mm的倒立式前叉 (不可调),后轮则是采用新款钢制摇臂搭配作动量133.5mm、预载可调的中置单枪后避震,搭配皆采用NISSIN制的前后煞车,并且将ABS系统列为标准配备,以及可切换的循迹控制系统等,能在失控边缘即时介入,作为骑士强而有力的安全后盾。

 

笔者认为,TRIDENT 660是一款真正能代表Triumph的车款,因为它既有英国厂牌的风格,却也融合了传统氛围与现代科技,并且在600~800cc级距中,以建议售价97.9万日圆于日本推出,无疑为日本厂牌同级距车款带来压力。

 

最后,笔者想推荐它给第一次加入600~800cc级距的新手骑士,或是想尝试欧洲厂牌车款,却因为某些外在因素而裹足不前的骑士。

 

相关新闻页面

买到赚到?Triumph「TRIDENT 660」抢攻日本贩售!

Triumph新推出的TRIDENT 660,是一款经过精心设计的街车车款,虽然搭载与同品牌…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平价三叉戟!Triumph「TRIDENT」

近年来,国际摩托车坛充满著强大、具有许多新世代零件且造价昂贵的1000cc及以上…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开创新世界!Triumph「TRIDENT」

Triumph在日前公布了搭载3缸引擎的新车款「Trident 660」,Trident这个车名出自于…继续阅读

 

 

 

Triumph 三叉戟「TRIDENT」正式亮相!

经历了长达两个月的预告期,TRIUMPH TRIDENT 总算正式在车迷面前亮相!全新级…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