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骑乘小教室 煞车拉杆间距调整的小技巧

591 2021-2-26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教导大家如何轻轻松松地办到快乐又安全的骑车。不管是摩托车新手或者是重新回归摩托车怀抱的「回锅骑士」绝对都能够收获良多;这次要介绍的是,刹车拉杆位置的调整方法!

请将拉杆调整到最合适的位置

如果想要能够准确地煞住摩托车,那么刹车拉杆的位置就非常重要。最近市面上的摩托车很多都有搭载刹车拉杆调整系统,所以大家可以好好地利用这些调整系统。

 

举例来说,CB650R的前轮刹车就可以透过拉杆底部的一个转盘轴承来进行6段式调整,虽然每个人适合的位置不尽相同,不过笔者个人比较喜欢调整到近一点的位置,因为这样会比较好控制力道。

 

▲刹车这件事情需要细腻的操作以及一定的准确性。如果想要发挥出摩托车的最佳性能,那么就应该将刹车拉杆的位置以及高度调整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让离指尖较为靠近的第一关节与后面的第二关节比出一个「コ」的形状,以这个姿势拉动刹车拉杆的话,就会比较容易控制刹车时的力道。

建议是将手指关节呈现「コ」的形状之后再按下拉杆

简单来说,刹车拉杆的最佳位置大约是骑士在使用食指与中指这两根指头按住拉杆时,拉杆能够待在第一关节与第二关节所形成的「コ」里面。感觉上就像是利用弯曲的两根手指拉动刹车拉杆的感觉。以这个姿势操作的话,应该会比较容易控制力气。详细的操作方式请参考影片中的介绍。

 

透过影片可以清楚弄懂刹车拉杆的正确位置

太远可能会煞过头,太近又会按不下去

在这里举一个错误的例子,如果将刹车拉杆的位置调到最远的那个位置,就算是手在一般人中算是比较大的笔者,第一关节的手指头也得千辛万苦才能够碰到拉杆。如果刹车拉杆的位置离得太远的话,就会变得不好控制力气,很容易煞过头。

 

相反地,如果刹车拉杆靠得太近的话,就有可能会碰触到放在手把的其他根手指,进而导致刹车拉杆无法再继续按下去。也就是说,刹车拉杆不管是调得太近还是太远都会造成骑士在操作上的困难,进而影响到行车安全。

 

刹车操作失误可是会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所以请大家积极地调整拉杆的位置,并且务必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以CB650R为例,它的刹车拉杆有6个阶段可以调整。以这张照片来说,如果将拉杆的位置调整到最远的「1」的话,虽然中指碰得到拉杆,但是食指却只有前面一点点的位置能够勾住拉杆。在这个状态下是无法用力按下拉杆,因此很容易在调整手指位置重新按下拉杆时按得太过用力。

 


▲实际测量位置的话,可以看到刹车拉杆尾端距离手把约9cm左右。

 


▲如果将刹车拉杆的位置调整到最近的「6」,手指就会握得太进去,拉杆的位置也会超过手指的第二关节。在这个状态下,拉杆会碰触到放在手把上的其他根手指,使得拉杆无法再继续按下去。而这会导致骑士在需要刹车时无法大力刹车,特别是在刹车衰退(Brake fade)时感觉会像是被掏空一样。

 


▲当刹车拉杆的位置调到「6」时,拉杆尾端距离手把非常靠近,大约6cm左右。

 


▲照片中的是一般常见的转盘式调整系统。虽然市面上还有其他不同款型,不过这个设计在调整拉杆位置时,只需要将拉杆向前推,然后一边转动转盘轴承就能够轻松调整它的位置。请大家在戴著手套的状态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刹车拉杆位置吧!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 如何正确使用离合器?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教导大家如何轻轻松松地办…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该用几只手指操作刹车?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Webike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来教大家如何轻轻松…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利用反作用力移动车身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Webike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来教大家如何轻轻松…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移动车身该站哪个方向?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Webike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来教大家如何轻轻松…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驾驶小教室!轻松移动车身的小秘诀

驾驶教学经验丰富的Webike编辑长佐川,这次将透过文字与影片来教大家如何轻轻松…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