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主诉动感风格!本田RX125FI SE裂行

1988 2020-12-10

 

这次要为大家带来试驾报告的,是一款有著年轻运动化外型及舒适乘坐体验的速可达车款「RX125 FI SE」,和之前为大家试驾过的CBF190TR和CBF190R一样,RX125 FI SE是由本田在中国与中国企业合资成立的新大洲本田所生产的车款。

 

RX125 FI SE是一款排气量125cc的速可达车款,究竟在运动化外观之下的操控性能如何呢?接下来就一起看看吧!

运动化外型与紧凑的车身尺寸

全长 全宽 全高 车重
RX125FI SE 1,737mm 692mm 1,120mm 111kg
PCX125 1,925mm 745mm 1,105mm 130kg

 

虽然生产地不同、发动机形式也不一样,但PCX125可是本田在日本当地相当热销的车款,因此将它拿来与RX125FI SE进行比较,相比之下RX125FI SE较为紧凑,车长短了约20cm、宽度窄约5cm,车重更是轻了将近20kg!如果以市区通勤代步为主要用途,那么RX125FI SE会比PCX125还要适合。

 

不仅如此,与PCX125较圆润的外观相比,RX125FI SE具有较锐利的线条来带出运动氛围,这特色在年轻骑士及学生间相当受欢迎,且在细节部分如车身饰板、后照镜等处更加入了碳纤维压花装饰,整体来说更显动感。

双脚著地性

RX125FI SE的座垫高度为780mm,但受限于座垫及脚踏宽度,因此双脚著地性并不算好,身高173cm的工作人员在跨上后的双脚脚跟会稍微离地,但幸好车重仅111kg,即使仅用单脚支撑也很安心。

 

▲座高:780mm(骑士身高173cm)

灯具类&仪表板

【灯具类】

标准配备LED头灯搭配日型灯,夜间使用的亮度相当足够,较为可惜的是转向灯及尾灯仍是传统卤素灯泡。

 

仪表为全液晶圆形设计,正中央为大大的时速表,里程在上方(可切换总里程、单次里程)、下方是时间,右下有相当重要的油量表,两侧则是一般的转向灯、发动机警示等灯号。

 

驾驶性能

【发动机】
最大马力:6.9kW (9.3ps)/ 7,500rpm
最大扭力:10.3Nm(1.05kgf / m)/ 6,000rpm

 

RX125FI SE搭载一具124cc风冷四冲程单缸发动机,采用本田自豪的PGM-FI喷射供油系统,能保证无论季节或天候如何,车辆都能稳定作动。

 

虽然最大马力仅9.3ps,但在一般日常使用中的在加速力道还算不差,因此在车阵中驾驶不会感受到任何压力。

 

 

【把手】

两侧把手的开关相当简单,右侧为启动开关以及灯具控制按钮,没有紧急熄火或双黄警示灯按钮,左侧由上而下分别是远/近灯开关、转向灯及喇叭,且配置与一般本田车款的喇叭在上、转向灯在下不同,习惯本田车款的骑士需稍加留意。

【底盘系统】
前轮:100 / 90-10
后轮:100 / 90-10

 

前后轮皆为10吋胎配置,在市区巷弄中相对容易调头,至于刹车系统则是前碟盘搭配双活塞卡钳+后鼓式刹车,虽说刹车性能不怎么样但也算是够用。

实用机能

【锁头】

RX125FI SE搭载与PCX125相同的智慧钥匙系统,只要靠近车辆,不用拿出钥匙也能启动或打开置物空间。

 

【坐垫】

坐垫座面较宽且形状易于乘坐,但笔者个人觉得材质很硬,长途驾驶可能需要中途休息。

 

至于坐垫下收纳空间,受限于6.4L的油箱安装在这,所以无法收纳全罩式头盔,但能轻松放进四分之三头盔后,再收纳些雨衣等小物品。

 

【便利设备】

把手下方有两个收纳空间可以放入宝特瓶,左侧还有一个USB插座可以供智能手机充电,正中央有一个挂钩可以固定塑胶袋等物品,加上脚踏空间是平面设计,因此要临时载运些物品也完全没有问题。

 

最重要的价格

日本建议参考售价(含消费税10%)

229,000日元

试驾报告

笔者实际骑著RX125FI SE在东京市区里通勤了约一周,得到的结论就是,它的表现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虽然在60km/h后的再加速度力道偏软,但依旧能在主要道路上跟上车流,且从加速延伸感来看,达到100km/h应该是没问题的。

 

紧凑车身和10吋轮胎的配置,让RX125FI SE能在狭窄巷弄间驾驶或回转,但也受限于10吋胎的关系,在遇到较大坑洞时的震动会比12吋轮胎还要大,但笔者个人认为机动性更重要,因此这个小缺点可以接受。

 

多项配备也很实用,例如不用拿出车钥匙就能发动车辆的智慧钥匙系统、能帮智能手机充电的USB插座等,让骑士能在通勤过程中享受到多种便利机能。

结论

笔者不仅对驾驶品质与配备印象深刻,最重要的是价格更让笔者惊喜!大约日币23万就能在日本入手一辆125cc的喷射速可达车款真的超划算!这价格可是比PCX125还要便宜约10万日元!因此相当推荐给正在寻找一辆能够舒适驾驶、功能实用的通勤车款的消费者购入。

相关新闻页面

冒险新形态!本田「X-ADV」改款亮相

本田在欧洲发表了2021年款的X-ADV,头灯加入了日行灯设计、灯具线条也更显锐…继续阅读

 

 

 

菜篮车大惊奇!本田「Super Cub」改装博览会

自1950年代推出以来,Super Cub绝对是日本摩托车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车款之一,由…继续阅读

 

 

 

对应EURO 5!「FORZA 250/PCX 150」大改款在即?

本田 FORZA:通过EURO 5废气排放标准并全面改版 本田看透欧洲市场,推出了…继续阅读

 

 

 

AP 本田在泰国推出「PCX Electric Eco system」

AP Honda宣布与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 日本」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