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轻量化!划时代的本田CBR900RR

 

※本文所提到的「第一次」指的是「能够在一般道路上骑行的市售摩托车款」的「第一次」。此外,「第一次」的定义也可能会有不同的说法。

1992 本田 CBR900RR 火刃〈全世界第一台超级运动车款〉彻底轻量化+高马力

面对针对赛道的750仿赛款以及比起重量更加重视马力的1000cc车款,本田在1992年推出了主打全新概念「Total Control」的运动车款,这台车的名称就是「CBR900RR」。

 

彻底追求轻量化的结果就是车重只有185kg,比起当时的1000cc车款少了40kg以上,车体大小更是与600cc车款相去不远。最关键的发动机则是以当初为了750cc全新设计的直列四缸发动机为基础,排气量893cc、最大马力124ps,虽然看起来不上不下,但是这个数却是本田为了实现研发概念反过来逆向推算出来的结果,而它那全新的操控快感更是让骑士都为之神魂颠倒。

 

虽然「超级运动车款(Super Sport)」这个称呼早就存在,但是让一个全新车款类型能固定下来的开山始祖绝对就是这台车没错。在这台车出现之后,各家摩托车厂牌也很快的跟进,之后更以1998年问世的雅马哈 YZF-R1作为契机,让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1992 本田 CBR900RR FIRE BLADE】当初这台车追求的是道路最快车款头衔,是一台展现出敏锐地加速、在过弯时能瞬间改变车体行进方向以及本田操控性能的车款。■车重185kg(干燥重量) 水冷式四行程并列4缸DOHC 4汽门 893cc 124ps 9.0kg-m ※出口版车款

 

▲透过采用侧边正时链条、缩短曲轴及小型ACG让发动机大小变得与CBR600F一样,然后再使用大且弯弯曲曲的铝合金车架将发动机包覆在内。前叉使用双活塞结构、直径φ45mm的极粗正立式前叉,同时兼顾了轻盈以及刚性。

 

▲上整流罩旁边及下整流罩的洞洞是为了让车体倾斜时可以减少空气阻力的设计,这项技术一直使用到第一代研发人员马场忠雄参与研发的1998年第4版为止。

竞争对手则以高马力&旅行车风格来追击

【1994 川崎 忍者 ZX-9R】川崎传统的magic 9也变身为超级运动车款

受到RR的刺激,川崎也推出了超级运动车款。排气量选择了自Z1之后成为传统的900㏄,最大马力139ps加上川崎最擅长的冲压进气导管,在当时更以高马力自豪。车体虽然采用了铝合金钻石车架,但是却比RR更加笨重,带著强烈的旅行车风格。

 

▲【1994 川崎 忍者 ZX-9R】■车重215kg(干燥重量) 水冷式四行程并列4缸DOHC 4汽门 899cc 139ps 9.8㎏-m ※出口版车款

 

【1996 雅马哈 YZF1000R Thunder Ace】彻底追求轻量化以及空力性能

作为FZR1000后继车款的Thunder Ace,研发时应该相当关注火刃。以YZF750R的车架为基础,整流罩则是彻底追求降低Cd值,干燥重量更是比前一个系列轻了15kg以上。

 

▲【1996 雅马哈 YZF1000R THUNDER ACE】■车重198kg(干燥重量) 水冷式四行程并列四缸DOHC 5汽门 1002cc 145ps 11.0kg-m ※出口版车款

相关新闻页面

顶尖的代名词 本田 「CBR1000RR」车系

CBR-RR车系以超级运动车款之姿持续在本田的摩托车款中扮演著举足轻重的代表性车…继续阅读

 

 

 

藏不住的战斗气息!本田「CBR750RR」诞生机率?传奇重
这张本田 CBR750RR的电脑CG模拟图,是由印尼设计师Deh Hasi将CBR1000RR和…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CBR900RR FIRE BL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