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骑上阵 本田CRF150L试驾测评

1954 2020-5-1

 

本田旗下由印尼分公司生产制造的CRF150L采用SHOWA制的倒立式前叉加上NISSIN(日清)的刹车卡钳等,透过它那完全让人看不出只是一台小排气量摩托车的底盘配置,让骑士能享受到真正的越野驾驶乐趣。

[○]作动良好的前后避震器,完成度非常地高

采用风冷且体积不大的发动机,这个让人总觉得哪边怪怪的设计,再加上现代造型的CRF150L,比起CRF250L来得更加修长且锐利,从外表上看起来甚至会觉得这台车的速度会比较快。

 

本田 CRF150L主要规格

■全长2119 全宽793 全高1153 轴距1375 坐垫高度869(各mm) 车重122kg

■149.15cc风冷四冲程SOHC 2气门单缸12.9ps/8000rpm 1.3kg-m/6500rpm 5段往返 油箱容量7.2L

■刹车F=单碟盘 R=单碟盘

■轮胎F=2.75-21 R=4.1-18

●颜色:红

●日本售价:399000日圆

 

延续CRF系列的正统派造型前轮21吋/后轮18吋的全尺寸越野车,第一次推出是在印尼的2018年款。在车体大小方面,全长比CRF250L短76mm、全高也只低了42mm而已,前轮刹车碟盘直径φ240mm、后轮则是φ220mm。

 

▲它的驾驶姿势则是相当适合越野驾驶,平衡极佳的设计,双脚著地性则是在容许范围之内。[骑士身高175cm、体重62kg]

 

由于是采用21吋前轮、18吋后轮的全尺寸越野车,因此坐垫自然会有一定的高度。不过,上车时避震器的下沉量则是继承了250L,在跨坐上去瞬间就让人能期待它会出现良好的驾驶表现。

 

排气量149cc的风冷SOHC 2气门单缸发动机的最大马力约13ps左右,这个数值基本上与水冷125cc车款相同,而多出来的排气量也让人感觉到它在低中转速的扭力比较厚实。

 

虽然在行进间耳边会传来机械噪音,但相对来说细微震动就比较少,因此也不会不适合用来巡航。尽管仪表板能够出现100km/h的数字,但是在最高5档、转速达到限制为止就有种冲到底的感觉,因此这台车或许不太适合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使用方式。

 

在操控性能方面,这台车完全就是一台标准的越野车,搭配压倒性的轻盈车体,因此在陡峭山路的下坡路段能够展现出惊人速度,标准配胎则是IRC的TRAIL GP,虽然在一般道路上拥有足够抓地力,不过在滑行时也非常平稳,再加上避震系统对路面循迹性也相当不错,所以就算是骑在砂石满布的路面上,也能够让骑士充满自信地控制住摩托车。

 

这台CRF150L最亮眼的地方自然还是在越野驾驶方面。它比250L轻了22kg而且更加修长,再加上发动机不会马力过强,因此在骑的时候完全能够让骑士积极地打开油门。

 

FI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的反应也非常确实,在滑行的控制方面也相当顺畅,而且前后轮的避震行程都超过200mm的非常可靠,在骑经过高低差极大的路面时特别让人感到安心。

 

另外在刹车系统方面,这台车的前后轮都采用NISSIN(日清)制的刹车卡钳及浪花碟盘刹车,不管是在街道驾驶还是越野驾驶,操控起来都非常容易,并没有什么地方会让人感到不满,但是没有配备ABS系统这点必须特别注意。

 

▲搭载了缸径与行程比几乎可以说是正方形φ57.3×57.8mm的149cc风冷发动机。采用FI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变速箱则有5段,启动方式则是采用了电动启动&脚踩起动并用设计。相对于250L的马力有24ps,150L只剩下它的一半12.9ps。

 

▲SHOWA制φ37㎜倒立式前叉是不可调整的类型,前叉顶盖采用了金色阳极处理。

 

▲后避震器为可以调整预载的多连杆中置设定。在避震行程方面,相较于250L有250/240mm,150L则是225/207mm,确保有足够的避震行程。

[△]虽然不可避免马力微弱,但除此以外毫无缺点

如果是骑在陡峭山路的上坡路段,就可以明显看出它的无力。尽管如此,频繁换档然后努力保持在高转速也是驾驶小排气量车款的一大乐趣。虽然在高速巡航时屁股会变得很痛,但是因为坐垫太窄,所以这点怎么样都无法避免。

[这台车适合推荐给这样的骑士]那些觉得CRF250L又大又重的人

这台车在日本国内的售价在同级车款中算是高价位,不过因为它的底盘配置相当优秀,所以对于那些想要尝试越野驾驶,但又觉得CRF250L太贵难以负担,或者是觉得CRF250L太过笨重的人来说,这台车绝对是最适合的选择。

相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复古风格当道 KAWASAKIW175 SE

W175以在菲律宾贩售的Barako II为基础,将外装零件全面换新的采用与W800及EST…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复古轻档生力军 YAMAHAXSR15520191118_xsr155_11

由泰国YAMAHA推出的XSR155不光只是看起来带著古典气氛而已,还有许多值得注意…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跳转至每周促销

跳转至车型适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