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散发王者光芒 KAWASAKI「 ZX-10R」

20170630_Zx10r_1

 

这次要带来深度报告的正是KAWASAKI超级运动车款的代表-「 ZX-10R」。

 
静止矗立著的ZX-10R散发出王者光芒,对一般骑士而言ZX-10R是宛如生长在高山上只能远观、遥不可及的冷艳花朵。

 
这次将以一般骑士的角度亲眼见证及体验,为大家带来ZX-10R的魅力。

干劲十足的战斗风格

ZX-10R的外型采用极致展现疾速风格的设计,因而成为KAWASAKI代表性的运动车款,外型时尚的同时又能感受到具干劲的骑乘感,ZX-10R果然相当适合赛道和弯道骑乘。

 
不只如此,新款NINJA 650等车款也都采用与ZX-10R相似的车头设计,帅气风格果然是KAWASAKI车款的共通特色呢。

头、尾灯全都采用华丽的LED灯

ZX-10R采用上拉型分离式双眼头灯,在一般未改装的情况下近光灯只会点亮单边,进行改装的话双眼就可以同时亮灯。

 

20170630_Zx10r_4

 

前侧方向灯采用内崁在后视镜的方式,可以在进行赛道骑乘时轻松地拆下。

 

20170630_Zx10r_5

 

尾灯当然也是使用LED灯,配合短版的车尾线条打造出俐落风格。

 

20170630_Zx10r_6

低把手的骑乘姿势与扇形仪表板

ZX-10R采用分离式把手带来相对低趴的骑乘姿势,配备的防甩头也很醒目,但是把手的切角如照片上所显示的幅度较小。

 
仪表板部分,转速表配置在扇形仪表板的上半部,这样设计的目的在于骑乘时能更直接地掌握引擎转速。

 
动力模式和循迹操控系统等也都放置在仪表板内相对好辨认的范围。

 

20170630_Zx10r_8

令人意想不到的大型挡风镜

ZX-10R配备的挡风镜感觉上是Kawasaki全车系中最大的尺寸。

 
一般道路骑乘的速度也许感受不太到大挡风镜的好处,不过压低上半身骑乘时的视野算是不差。

 

20170630_Zx10r_9

坐垫窄而紧凑

前座坐垫采用较薄的缓冲垫及窄而紧凑的形状。

 
后座坐垫也只采用必要的最小尺寸,所以坐垫下的收纳空间非常的小。

 

20170630_Zx10r_11

修长的车身与恰到好处的油箱宽度

ZX-10R削减坐垫打造出修长的车身,使双脚能够方便活动。

 
油箱保护贴加上采用止滑加工的坐垫,打造出让人能毫不犹豫充满干劲的骑乘姿势。

 

20170630_Zx10r_12

颇具难度的著地性

835mm的坐垫高度主要著重于运动骑乘,虽然修长的车身与内缩的坐垫让双脚能够方便活动,不过ZX-10R的坐垫高度还是不容轻忽,身高不到170cm的骑士对于著地性可能多少会有些不安。

 
不过,受惠于ZX-10R的轻量车身,即使需要双脚踩地时也不会感受到太多重量,虽然如此,大肚腩的试乘同仁骑乘姿势看起来还是挺吃力的(笑)。

▲工作人员体型167cm、85kg,脚不太长。

Brembo 卡钳与前叉气瓶外型吸睛

ZX-10R的前煞车卡钳和煞车主缸都采用Brembo制,煞车油管也采用不锈钢金属制,除了性能以外也展现ZX-10R的力与美。

 
前叉分离式的挂瓶也相当吸睛,但是与卡钳紧凑并列,所以维修保养或是洗车时恐怕得花费一番苦工。

 
后摇臂不论是材质还是断面都颇具质感,给人「为了超级运动车款,口袋还是要够深才行呢」的印象,这个部分确实刺激了骑士想要珍藏的欲望。

颇有难度的引擎维修保养性

运动车款的维修保养都差不多,即使是拆下整流罩或更换机油、火星塞等都颇有难度,这是在追求高性能及外观下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啊!实际观察保养技师的作业情况后就会发现,光是拆下油箱的过程都相当地慎重且步骤繁多。

 

20170630_Zx10r_18

试乘总结

ZX-10R果然是一款连细微之处都毫不马虎,充满正宗超级运动风格的车款。

 
不过,发动起步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连一般骑士都能轻松驾驭,即使平时不太接触运动车款的同仁也能简单上手的在街上骑乘。

 
然而想要稍微加速驰骋时,还是会对ZX-10R敏捷的转速感到畏惧,即使如此,骑上ZX-10R后还是能感受到周围热切的注目礼,甚至不时还会出现汽车礼让超车车道的情况。

 
果然人人都能感受到ZX-10R所散发出的「疾速」感呢(笑),身为超级运动车款的ZX-10R是一款能够充分满足骑士追求性能与珍藏感的车款。

相关车型页面

【KAWASAKI】 ZX-10R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