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 HONDA CBR650R!电子控制离合器引领操控性进化

998 2023-9-18

据传Honda中量级运动摩托车CBR650R将会在2024上进行大幅升级,旨在增强外观吸引力与功能性,让骑士更易驾驶。

 

CBR650R/CB650R都会采用电子离合器?

CBR650R自2019年CBR650F进行了全面改款,更加融入运动风格。目前传出的消息指出,2024年的CBR650R将进行大幅升级,可能会在外观上进行调整,加入新型CBR1000RR-R的外观元素。同时CBR1000RR-R预计也在2024年进行全面改款,外观会进行调整,例如放大定风翼等。同时CBR650R也可能成为CBR系列的旗舰车型,延续旗舰车的形象。 

 

在机械方面,预计CBR650R将采用电子控制离合器,以提高操控性。传统上离合器通过缆线或液压操作,而现在将改为由马达驱动的感应器自动控制。虽然离合器手把可能保留,但只起到开关的作用。

Honda已于2023年1月申请了商标「Honda E-clutch」,并申请了其他摩托车离合器线控系统的专利。就像电子控制油门在摩托车上普及一样,也被称为线控油门,预计离合器操作也将会通过电子信号控制。 

 

E-离合器还可能提供手动操作的乐趣。除了「E-clutch」商标之外,Honda还申请了离合器线控系统的专利,该系统似乎将提供三种模式,分别是「自动模式M1」,「手动操作的手动模式M2」和「暂时手动介入模式M3」。 

离合器拉杆下方的连接器是旋转传感器(160)的输出部分,外观与传统的离合器拉杆没有太大区别。

离合器拉杆的底部是一个气缸(131),内部装有活塞和弹簧,这会产生反作用力以提供手感。

自动模式允许无需操作左手握把就能启动/停止,仅需操作左脚换挡。就像Super Cub的自动离合器一样实现简单的操作性。此外即使在自动模式下,握住离合器手柄也会自动切换到手动介入模式,可以任意控制离合器。松开离合器手柄后,又会自动恢复到自动模式。

 

在手动模式下,无法通过只操作油门来实现自动起步。根据操作离合器的方式,可能会引起熄火,类似于传统的离合器操作。 E-clutch的好处是离合器手感会更轻,并可以避免缆线断裂。此外对于不熟悉手动操作的初学者来说,这是一个方便的装置,因此未来在中小排气量车上可能会普及。

专利图流出的新设计仪表,似乎集成了离合器模式显示等功能。

相关商品

CBR65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