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650:W800与MEGURO K3等长青车款的原点【日本名车】

172 2023-5-9

●撰文:Webike Plus编辑长 市本行平

 

在1999年问世的W650,是Kawasaki在Zephyr之后推出的另一个复古车系。在1996年改制之后,大型重机驾照开始普及化,为了吸引「大人」成年骑士的目光,W品牌也顺应趋势复活。而车上的这组引擎即使以现代的眼光审视,依旧美丽!

 

继承日本最老的摩托车制造厂「Meguro」的血脉

在2022年成为251cc以上级距销售冠军的HONDA GB350(CB350日本版),是拥有直立单缸引擎的全新车款。现代摩托车采用前倾的引擎设计已是理所当然,但昔日的摩托车则以直立摆放为主流,而GB350也是意识到这点,因此让引擎直立。

 

同样,W650也采用了与过往的Meguro车款相同的直立双缸引擎设计。在1964年成为东京奥运前导车的Stamina K1,不但是日本最老的摩托车厂Meguro的旗舰车款,更是往后的Kawasaki 650-W1的开发基础。

 

不过,在1990年代开发的W650与1960年代的W1最大的不同,便是采用现代技术开发,因此汽门驱动方式从W1的OHV改为OHC,以此抑制机械噪音,也相对易于整备。即使如此,直立引擎呈现的美感依旧不变。

 

让汽缸完全与地面垂直的直立引擎,仿佛成为了整台车上的主角,由于放弃高性能的DOHC汽缸头,便能让汽缸整体更加小巧、增加汽缸、缸头与车架间的空隙,让引擎的存在感更加突出。

 

W650(1999年) [KAWASAKI] 于650-W1系谱的最终车款W3停产后,时隔26年再复活,可谓第二代的Kawasaki的直立双缸引擎车款。引擎型式从OHV改为OHC 675cc,但外观呈现的风味依旧不变。

 

Stamina K1(1960年) [MEGURO] 被日本警视厅采用,更成为东京奥运前导车、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展现其英姿的K1。搭载当时全新开发的直立式双缸引擎,拥有496cc排气量,并能发挥33PS的最大马力。

 

Kawasaki Meguro K2(1965年) [KAWASAKI] 1964年Kawasaki将目黑制作所吸收、合并后,Meguro旗下的技术人员也与Kawasaki的工程师一同改良K1,并在同年摩托车展上推出这辆K2。

 

650-W1(1966年) [KAWASAKI] 排气量从K2的496cc扩大为624cc,最大马力也升级为45PS。从Meguro继承的OHV并列双缸设计,一直被使用到1973年问世的650RS(W3)为止。

 

W650的魅力在于引擎

从1999年问世以来,到演变为现在的W800为止,已度过1/4个世纪的W650的魅力,想必是继承了由Meguro开创的直立双缸引擎这项传统吧。但本车系也不仅是重现Meguro的风味,而是将这份魅力带到现代,并与新设计的OHC 675cc引擎融合。

 

W1的OHV与W650的OHC是指在汽缸头上肯定都会有的「V(Valve,汽门)」,但是也存在着「C(Camshaft,凸轮轴)」这个差异。OHV是将凸轮轴设置在曲轴上,透过推杆来驱动汽门。

 

而OHV拥有在高转时汽门的运作会变得不稳定的缺点,后来便进化到将凸轮轴设置在汽缸头上的OHC。另一方面,OHV结构独有的,连结曲轴箱与汽缸头的推杆外盖,是引擎整体外观的一大看点,因此也受到许多古典摩托车迷的喜爱。

 

W650则采用了斜角齿轮此一独特机构,让引擎整体维持OHC结构,但也能在外观上看见形似OHV的推杆外盖。实际上,虽然W1采用OHV引擎,但却没有推杆外盖,因此以引擎外观而言,以斜角齿轮机构实现的推杆外盖,可谓W650的特征。

 

W650不仅采用直立式设计,更以斜角齿轮搭配推杆并设置在汽缸旁与其平行,呈现出了不输W1的鲜明个性。

 

650-W1的引擎采用Y字形曲轴箱外盖。缸径x冲程为74×72.6mm,比起72x83mm的W650,拥有更短的冲程,并拥有45PS/4500rpm的动力性能,而W650可以产生50PS / 7500rpm的动力性能,这归功于OHC的技术优势。

 

W650的汽缸前后都相当苗条。不采用DOHC的原因,不仅是因为DOHC会让汽缸头变大,而且从侧面观看的话,凸轮链条的摆放处会让汽缸整体的面积增加。

 

采用斜角齿轮驱动,因此不需要凸轮链条之后,配置于凸轮链条的汽缸之间更存在着缝隙,是W650引擎的魅力之一。顺带一提,W1的引擎并没有这种缝隙。

 

W650的引擎设计图。采用OHC结构并将火星塞设置在中央,以此不影响到引擎整体的美感。曲轴采用与W1相同的260度设计,拥有等间隔的点火节奏。

 

Kawasaki的第一颗摩托车用引擎KE-1,采用4行程搭配OHV 148cc,并于1953年发售。W650的斜角齿轮+推杆外盖设计,似乎是致敬KE-1。

 

车身也追求简约与美丽

W650采用传统的高张力钢管双摇篮车架,引擎下方与座垫下方采用圆管,从三角台到座垫则采用50mm的方管,以此兼顾刚性与操控手感。

 

底盘部分,前轮尺寸为100/90-19,后轮为130/80-18,以细轮胎搭配大轮径,以此兼顾大气的车格与轻快的操驾体感。前悬吊为39mm正立式前叉,搭配双活塞卡钳与300mm碟盘,确保充足的制动能力。

 

后悬吊系统则采用椭圆切面的后摇臂搭配双枪避震器,并具备5段预载可调,即使双载也可轻松对应。后刹车则为160mm的鼓刹,但从2020年式的W800开始则改为具备ABS的碟刹。

 

镀铬的前后土除与头灯壳、带有圆角的侧壳等,皆为钢质。油箱容量为15L,以此呈现出轻巧且时尚的形状,可说是车身与引擎同样,都追求简约与美丽。

 

长座垫从油箱一路延伸到车尾,让避震器的存在感降低,轮胎采用钢丝框,并且更在表面采用保护涂层,常保美观。

 

前轮采用19寸设定,比W1的18寸还要更大。据说前刹车也曾经考虑像SR400那样采用鼓刹。

 

鱼雷形排气管是从Meguro继承而来的传统。在W1时代,这组排气管会传出鼓动感十足且相当震撼的声浪,据说当时的W1骑士们更因此被称为「カミナリ族(雷族)」。

 

油箱采用立体徽章搭配膝部固定块,重现Meguro、W1等车款的气质。容量虽然仅有15L,但定速油耗则有37km/L,相信续航距离已相当足够。

 

W650提供低把、高把两种版本可供选购。照片中为低把版本,采用起伏较平的把手内管。开关的设计也相当古典。

 

将传统的指针双圆表加入电子化结构,以此抑制厚度。里程表也改为现代化的数位显示。

 

W650、W400、W800、Meguro K3发展史

W650(1999年) [KAWASAKI] 值得纪念的、Kawasaki将直立式双缸引擎复活的第一台车款。拥有比1500cc车款更大的飞轮质量,因此能够在低、中转速域产生十足的鼓动感。

 

W400(2006年) [KAWASAKI] 将W650的冲程从49mm改为34mm,以此将排气量降低至400cc级距,可对应普通驾照。不过在2009年便停产,相当”短命”。

 

W650(2009年) [KAWASAKI] 受到2006年日本排气法规的影响,2009年4月发售的最终版车色便是最后一款W650。采用了令人想起初代的红白搭配。

 

W800(2011年) [KAWASAKI] W车系在顺应新排气法规后复活。以W650为基础,并将缸径增大5mm,使排气量来到773cc。供油系统也改为电子喷射,但在2016年后半停产。

 

W800 STREET(2019年) [KAWASAKI] STREET版问世。在顺应2016年日本排气法规后,也换上了强化车架、前后碟刹与ABS。前轮径从19寸改为18寸。

W800 CAFE(2019年) [KAWASAKI] 顺应近年来的新古典风潮,换上子弹头罩、M字型手把的CAFE版本问世。与STREET版同样采用18寸前轮,因此骑乘体感更具运动性。

W800(2020年) [KAWASAKI] 采用与前一年推出的W800 STREET & CAFE相同的引擎、车架,并将前轮改为19寸,使标准款的W800复活。三个版本的最大马力皆从过往的48PS提升为52PS。

Meguro K3(2021年) [KAWASAKI] 以W800为基础,并作为Kawasaki Meguro K2的后继车款发售,更可谓Meguro品牌暌违56年的复活。2022年式的K3与W800车系都顺应了2020年日本排气法规,往后也能继续在公路上奔驰。

 

1999年式Kawasaki W650主要规格

・全长×全宽×全高:2175×905【780】×1140【1075】mm
・轴距:1455mm
・座高:800mm
・车重:194kg(干燥)
・引擎:空冷/4行程/并列双缸/SOHC/4汽门 675cc
・最大马力:50PS/7500rpm
・最大扭力:5.7kg-m/5500rpm
・油箱容量:15L
・变速机构:往复式五段
・刹车系统:前单碟刹、后鼓刹
・原厂配胎规格:前=100/90-19、后=2.75-18
・当时日本国内定价:686,000日元(未税)

※【 】为低把版本数据

 

相关新闻页面

穿越时空的经典!回顾KAWASAKI「W」车系历史

目前KAWASAKI的W800系列与MEGURO K3等两车型,可以说是将日本摩托车历史…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从MEGURO「K3」浅谈目黑制作所历史

KAWASAKI将在明年2月推出使用昔日大型运动车款「MEGURO」之名的车款贩售…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名车试乘报告 KAWASAKI「W1」

笔者前几天非常幸运地在KAWASAKI的试乘会上获得骑乘W1的宝贵机…继续阅读

 

 

 

通过EURO 5标准!KAWASAKI 2022年式「MEGURO K3」

KAWASAKI发表了以W800为基础的特殊车款「MEGURO K3」的2022年式车型,这辆搭载气冷式并列双缸…继续阅读

 

 

 

Kawasaki 2023式样「W800」系列开卖啦! 全系列新色登场

KAWASAKI日前宣布即将开始贩售2023年式「W800」、「W800 STREET」、「W800 CAFE」…继续阅读

 

 

 

 

「Webike Plus 」编辑长 市本行平

「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Webike編輯部」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W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