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Rebel变身的秘密! 「采访开发者」疑问一网打尽!【2023 Webike 摩托车展】

115 2023-4-24

●撰文:Webike Plus编辑长 市本行平

 

近日发表将以621,500日元的定价,于5/18在日本发售的CL250,也迅速在大阪与东京的摩托车展中亮相。并且开发负责人更亲自到访东京车展,本次有幸采访到CL250的开发负责人小数加巧先生。​ 

 

开发Rebel 250时,并未意识到衍生CL250的可能性

Webike:您当初有参与CL250的基底车款——Rebel 250的开发吗?

小数加先生:有的,我当时负责座垫、骑姿等方面的决策。

 

Webike: 当时CL250的企划已经存在了吗?

小数加先生:当时并没有相关的企划。虽然偶尔会有「也想要Scrambler风格的车款呢」这样的话题,但开发Rebel 250的当下,并没有想到未来会衍生出CL250。

 

Webike:那么,当时完全没有想到Rebel 250会衍生出CL250这样风格迥异的车款吗…?

小数加先生:是的,开发Rebel 250时并没有这方面的想法。

 

Webike:为什么Rebel 250有办法转变为CL250呢?

小数加先生:由于Rebel的开发方针是成为一台易于普及、大众取向的车款,因此在CL250的企划开始进行时,便已确定要将这台车与Rebel车系做出明显的市场区别。

 

Webike:CL250的开发基础,打从一开始便决定是Rebel 250了吗?

小数加先生:确实有特别想以Rebel当作基础。因为以Rebel当作基础的话,便有着能够同时开发欧洲市场需要的500cc,以及日本市场需要的250cc的优点。

 

Webike:CL和Rebel的取向、座垫高度都有明显的差异,在开发方面有什么比较辛苦的环节吗?

小数加先生:CL和Rebel的车架仅有引擎周围是相同的,车体的其他部分都是全新研发,因此在过程中并没有遭遇明显的阻碍。

如果有「不要变更油箱」这类的限制的话,开发可能会相当困难,不过实际上就连照明方面,即使灯具都是相同的,还是开发出了全新的固定锁点、支架。整体而言,可以说是用Rebel的引擎当作基础,并开发出一台其他部分都以Scrambler风格为主的全新车款。

 

以Rebel 250为基础开发的Scrambler车款,便是这台CL250。就算投入了许多全新零件,定价也仅比Rebel 250高出11,000日元,以621,500日元(约为3.2人民币)于5/18在日本发售。

 

普通的砂石路面请不用担心,直接骑乘就对了

Webike:也就是说,这台车是具备越野性能的?
小数加先生:我们为这台车采用的设定,是希望骑士能信心十足地骑乘普通的砂石路面。若是起伏明显的非铺装路面,我们则认为骑士会以CRF250L这类的车款跨越。
19寸前轮搭配17寸后轮的设定,在上一代的400X (欧规为CB500X)上也有采用。虽然为了符合CL车系的形象而采用了铸造轮毂,但如果是一般的砂石路面的话,这样的设定骑起来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此外,由于内胎式轮胎很难迅速进行修补,因此我们一开始便打算做成无内胎。而最终更采用了辐射胎作为原厂配胎。
我们为后轮选用的尺寸比起400X更窄更厚,因此胎内的空气含量增加,能让骑乘体感更好。也因此,这台车更适合在普通砂石路面上骑乘。
避震器行程方面,Rebel比起一般的街车更短,但CL则是反其道而行,路感也会更加平稳舒适。
1998年问世的CL400,比起追求越野性能的Scrambler车款,更像是偏街道取向的Scrambler车款,而全新的CL也继承了这份理念。简单来说,我们希望CL250能让骑士以时尚、从容的姿态在街道中穿梭。

 

CL上安装的41mm正立式前叉有着150mm的活动行程,比一般的公路车款更长一些。

 

后悬吊系统以45mm的圆管摇臂搭配双枪式后避震器。预载则提供减弱1段、增强3段,合计5段可调。前后原厂配胎皆为辐射胎。

 

引擎方面,吸、排气与汽门的开闭时机皆为CL250专属的设定,点火设定亦有针对油门开度极低、引擎转速极低的阶段进行最佳化。

 

上绕式的排气管采用特殊的内部构造搭配双出口,能够提供优秀的油门反应与鼓动感。

 

并未预期销量能和Rebel 250相同

Webike:在预期中,CL250将会像Rebel 250那样大卖吗?

小数加先生:我们预计的年度销量是7000台。由于有许多骑士是因为双脚着地性良好而选择Rebel 250,因此我们并不认为CL250会热销到相同的程度。

在VTR250停产后,拥有圆形头灯的250cc新车剩下Rebel 250和CB250R了,因此我们做出了CL250来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实际上我自己也已经预购了(笑)。

 

CL500(左),已决定将以863,500日元的定价(约为4.4万人民币),于5/25在日本发售。并与照片右侧的CL250都各自装上了原厂选配精品。而各项原厂选配精品的定价先前也已发表。

 

CL250 日本版主要规格

・全长×全宽×全高:2175×830×1135mm
・轴距:1485mm
・座高:790mm
・车重:172kg
・引擎:水冷/4行程/单汽缸/DOHC/4汽门 249cc
・最大马力:24PS/8500rpm
・最大扭力:2.3㎏-m/6250rpm
・油箱容量:12L
・变速箱:往复式6档
・刹车系统:前单碟、后单碟
・原厂配胎规格:前=110/80 R19、后=150/70 R17
・日本国内定价:621,500日元(约为3.2人民币)

 

 

相关新闻页面

HONDA「CL250」定价621,500日元于5/18日本发售!

最近,HONDA终于公布了全新车款「CL250」的日本国内发售相关资讯。发售日期为2023年5月18日,车色则有…继续阅读

 

 

 

CL250将于3月23日发售! ?售价与REBEL 250差一万日元

照片中为中国规格版的CL300   在2023年新车款中关注度极高的CL250,目前差不多确定了售价以及发售日期。定价…继续阅读

 

 

 

HONDA「CL500」入门休闲风Scrambler 5/25日本发售!

近日,HONDA发表了全新车款「CL500」的日本贩售相关资讯。发售日期是2023年5月25日,车色则有「Gri…继续阅读

 

 

 

【2022米兰车展】Honda发表专攻全球市场的2023「CL500」!

在2022年的米兰车展中,Honda发表了专攻全球市场的「CL500」。这台车是搭载基本设计与Rebel 500…继续阅读

 

 

 

实测!KAWASAKI ELIMINATOR 400双脚着地性!

2023年3月17日举办的大阪摩托车展上,新款Eliminator / SE初次亮相并成为话题焦点。而本文将会确…继续阅读

 

 

 

KAWASAKI「Eliminator/Eliminator SE」大阪摩托车展世界初次发布!

KAWASAKI在「2023年大阪摩托车展」上发表了新款车型「ELIMINATOR(歼灭者/译)」。该车搭载了400cc排气量并采用…继续阅读

 

 

 

 

「Webike Plus 」编辑长 市本行平

「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Rebel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