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的「光荣传统」CB归来…….但是CB1300SF即将停产!?

225 2022-12-22

文/Best Car编辑部、照片/Honda、Yamaha、川崎

 

*本文于2022年12月5日发表于《Best Car Web》。

 

 最近才刚发售的CB1300SF/SB,可说是具有象征性地位的Honda大型摩托车款,也已经持续销售多年。

虽说往后应该也会顺利地继续生产、销售才对,没想到现在却突然出现了「会在4年后停产」的可能性。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CB1300在400停产时反而推出了30周年纪念版,往后应该也会继续留在市场上,但是……

Honda CB400SF/SB的生产将在2022年的10月底结束的消息,如今记忆犹新。

 

CB400 Super Four (CB400SF),是源于1992年的企划「Project BIG-1」的车款。而另一台在此企划中诞生的车款,便是CB1000SF。从1992年11月问世至今,已经过了无数次进化,如今后继车款CB1300SF,与采用半整流罩的CB1300 Super Bol d’or (CB1300SB)仍一同在市场上销售。

 

CB400SF在迈入30周年的时间点迎来终焉,亲生兄弟CB1300系列则继续贩售。虽说1300系列先前也曾因为排气法规陷入停产危机,但随后于2021年进行大改款,顺应了最新的排气法规。

 

而庆祝初代CB1000SF发售30周年的特别版本「CB1300SF/SB SP 30th Anniversary」从12月开始于日本国内发售。同时Honda也提供了采用全新涂装的标准款车型。

 

虽然CB400SF绝版了,但1300系列往后应该也会顺利地继续生产、销售才对,没想到现在却突然传出了「会在4年后停产」的风声。

 

搭载前后Ohlins避震器与Brembo辐射式刹车卡钳的SP 30周年纪念版。照片左侧为此版本的CB1300SF,右侧则为同版本的CB1300SB。Honda目前仍于日本国内接单中,至2023 1/9为止。

 

30周年纪念版,采用白、红混搭作为基本车色,并用金色线条点缀,主车台则采用金属红涂装。油箱上有着Project BIG-1 30周年纪念徽章。

 

停产的理由似乎是将于2026年更严格管制的「OBD2-2」

情报显示,「由于无法对应OBD2更加严苛的新规定,因此CB1300SF/SB将在2025~2026年停产」。

 

OBD2,是令和2年的摩托车排气法规中,强制规定必须搭载的随车诊断电脑。这组电脑与控制发动机、变速的ECU直接连结,藉此侦测车辆电系、排气等系统的异常,也有着以故障码纪录车辆故障情形的功能。

 

虽说汽车早已全面搭载,但摩托车则是全新车款必须自2020年12月开始搭载、继续生产的现有车款必须自2022年11月开始搭在(原付一种车款则是至2025年都无需配合此法规)。

 

另一方面,搭载能够侦测发动机点火失败、空燃比、排气毒物等项目,藉此判断触媒是否劣化的系统,则给予了较大的宽限。这种检测能力更强的系统通称「OBD2-2」,全新车自2024年12月开始强制搭载,既有的车款则是自2026年11月开始强制搭载。

 

CB1300系列,是自2021年开始配备电子油门、适应令和2年排气法规,并搭载普通的OBD2。但根据情报,Honda可能会因为成本考量,选择不在CB1300上使用OBD2-2,因此最晚也会在2026年11月左右停产。

 

另一方面,CB1300也可能在这个期限之前便提早步入停产,也就是说,想要购买CB1300系列的新车的话,最多也只剩4年的时间了。

 

以OBD连接电脑的话,便能检查车辆的各项状况。而日本国内,往后也会强制车辆搭载通称「OBD2-2」的高阶侦测系统。本图取自日本Yamaha官方网站。

 

回顾CB1300系列的足迹,了解「Project BIG-1」的本质

催生CB1300/400SF的「Project BIG-1」,是源自于开发团队想要「推出自己也会想骑的车」的心态。

 

尤其CB1000SF,更是有着彷彿在说「有办法的话就来骑骑看吧!」的巨大车身,是当时许多骑士憧憬的梦幻车款。当年本田宗一郎对CB750 Four有着「这种大怪物到底谁会想骑?」的评语,而CB1000SF正是这份精神的重现。

 

当时适逢仿赛热潮没落,川崎 Zephyr等日式街车当红的时代。随后CB1000SF更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开启了日本国内的「大型日式街车」风潮。

 

随后在1998年,CB1000SF将排气量提升至1284cc、进化为CB1300SF (SC40)。但由于车重有着显着增加,因此后来又在2003年改款为轻盈、俐落的第二代 (SC54)。

 

CB1300系列自从迈入第二代后,便得到了长久的旺盛人气,直到2007年都是同级车款的销售冠军。然而近年来销售表现则积弱不振。虽然2021年款导入定速巡航等配备,理应来说会更具吸引力,但实际销售数字也未达预期的1600台,仅有904台,位居401cc以上摩托车款的销售榜第12名。

 

2021年时,日本国内购买全新摩托车的消费者平均年龄层为54.2岁(调查自本志工会)。年龄层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刻意不买「年轻时会令人羡慕」的经典高档车款的骑士,也不在少数。另一方面,选择原付二种等轻快级距的骑士也正在增加。

 

消费者已经对王道的日式街车感到厌烦了…..话也不是这么说,毕竟和CB1300路线相似、采用古典造型的四缸街车川崎 Z900RS,如今正是蝉联销售冠军的车款。2021年时Z900RS的销量为4853台,是CB1300的整整五倍以上。其中一个原因,相信便是车重仅有217kg,比266kg的CB1300轻了约50kg。

 

1992年11月登场的CB1000SF (SC30),搭载了沿用自CBR1000F的水冷并列四缸发动机,更是轴距长达1540mm、装备重量高达260kg的超大型车款。但只要实际驾驶便会发现意外的好操控,正是这点让这台车款爆红。

 

1998年,BIG-1车系迈入第二代,初代CB1300SF问世。排气量从998cc提升为1284cc,藉此与对手车款竞争。双枪后避震器搭载全新机构「Pro-Link」,因此车重虽然上升至273kg,但也比前代更加好骑。

 

2003年,BIG-1第三代,也就是第二代CB1300SF问世。车重减轻21kg来到254kg,整体更具运动感。从2005年开始新增半整流罩版本「SB」,并在2014年改款为6档。

 

川崎 Z900RS。外观比CB1300更加古典,但内部机件则是以最新车款Z900为基础。从2017年问世以来,已经蝉联多次销售冠军,今年更预计会创下销售纪录新高。

 

最后的「日系大街车」,能否改变「绝版」的未来呢……?

过去的「日系大街车」共有Yamaha XJR1300、铃木 GSX1400、川崎 ZRX1200R、Honda CB1300,也就是说日本四大车厂皆有推出本级距的车款,但如今残存的仅有CB1300系列。

 

此外,在Honda的CB车系中,保持日系传统设计的,也仅剩CB1300车系。若是CB1300真的告别车坛,那么有着王道设计的「Honda招牌CB」很可能会就此绝种,但搭载水冷并列四缸发动机、采用Café Racer风格的CB1000R,最近也传出将会全面改款的风声。

 

总而言之,能够买到最原汁原味的「日系大舰巨砲」新车的期间,很可能只剩下4年,因此心动不如赶快行动。毕竟现在并非想要便能马上买到心仪车款的时代,同时这样的经典车款若是真的停产,也总是会在市场中引起争夺战。

 

最后的风冷并列四缸车款CB1100,以及世界唯一的400cc并列四缸、与CB1300系出同门的CB400SF,如今都开始出现「想要却买不到」的情形。而放眼他牌,也有Yamaha SR400与Serow 250难以入手的案例。

 

包含CB1300车系是否会有后继车款的消息,本志将会持续关注Honda CB车系的未来发展。

 

虽说撰写了如此长篇大论,但我们还是有可能避免CB1300系列告别车坛的未来。如果读完这篇文章的人们能够踊跃购买CB1300的话,Honda在2026年之后也会继续贩售……也说不定。

 

最后的风冷四缸车款CB1100RS/EX,虽然在2021年10月推出了Final Edition,但早就被预约一空。如今二手行情更比新车建议售价140万日元更高,来到200万日元以上。

 

标准款的CB1300SF也有推出2023年款,采用新车色Digital Silver Metallic。以银色为底、搭配蓝色线条的「Freddie Spencer」配色而言,这代CB1300如今才初次采用。预计于2023年1月26日发售,建议售价为1,562,000日元。

 

2023年款的CB1300SB也有提供Digital Silver Metallic。而标准款的SF、SB都采用黑色的车台与轮毂。预计于2023年1月26日发售,建议售价为1,672,000日元。

 

2023年款的CB1300 SP,无论SF、SB车型都仅有与先前相同的Pearl Hawk’s eye Blue一款车色。曲轴箱外盖采用哑光黑涂装。建议售价方面,SF为1,936,000日元,SB则为2,046,000日元。预计于今年12月15日发售。

 

 

相关新闻页面

CB1300 SF/SB 2023年款登场!30周年配色期间限定发售!

HONDA于日前宣布将推出「CB1300SUPER FOUR」以及「CB1300SUPER BOLD’OR」的2…继续阅读

 

 

 

【车主有话说】有整流罩就加分!本田「CB1300SB」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なりフルカウルCBさん」分享他与CB…继续阅读

 

 

 

CB400SF再见! 新型CB400 Four即将问世!?

●撰文:Webike Plus编辑长 市本行平/  ●CG:SRD   Honda CB400SF与CB400SB,将…继续阅读

 

 

 

本田在新闻概览发布会上确认 2023 EWC 参赛资格

今天稍早在日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Honda 将争取在未来 2023 年获得 FIM EWC世界耐力锦标赛冠…继续阅读

 

 

 

【独家】ZX-4R将继承ZX-25RR上的全新配备!?

图片为本志编辑部制作之电脑合成图   本篇文章,是要以10/1于印尼发表的全新车型「Ninja ZX-25RR」为基础…继续阅读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