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专栏】深度解析川崎「ZX-10R」的进化之处!

465 2021-6-4

 

笔者在三个月前曾经在专栏文章〈更亲民的赛道霸主!川崎「ZX-10R」〉中,稍微预测了一下新款Ninja ZX-10R将会有怎么样的驾驶表现。

 

而在实际试驾之后这台车的确也没有让人意外,它的表现甚至还远远超乎笔者的期待。不过,笔者倒是漏提了一些东西需要在这篇文章中特别强调一下。

空力性能改良过的新款ZX-10R

虽然笔者曾在之前的那篇文章中提到过新款ZX-10R改善的部分包括了它的空力性能,但是其实空力性能正是新款ZX-10R的改良重点,其他改善的部分可以说都是为了配合改良过的空力性能所进行的调整。

 

总而言之,新款ZX-10R不只是在低速状态下机动性极高,操控起来感觉也非常轻快且温顺。虽然这些优点受到许多要素所影响,但是最主要的功臣应该还是空力性能的改善。新款在倾斜车体改变行进方向时,就算是处在低速状态下依旧不太会让人感到有什么抵抗。

 

甚至,这个优点还能够运用到包括高速状态下等各种场面。特别是在过弯时,它能够直接发挥出摩托车的本质,让骑士随心所欲的控制驾驶路线。

 

而在〈为什么Rea与ZX-10R能持续称霸WSBK?〉这篇文章中,笔者则是提到ZX-10R的操控性能非常适合Jonathan Rea的驾驶方式。

 

在一次回旋时,曲轴所产生的陀螺仪效果会对摩托车的动作产生抵抗力,所以容易加大舵角切进弯道,而在二次回旋时则会因为偏高的重心更容易倾斜车身,轻轻松松就可以直接贴近地面,样的特性在新款ZX-10R中变得更加明显。

气体高压区与低压区在新款外装套件的表面所占面积极小

接下来就让我们将目光转移到新款整流罩的形状上,将它和旧款稍微比较一下。

 

 

首先,新款ZX-10R最大的特征就是在头灯罩的部分设置了翼片。虽然这个设计是为了获得下压力,但是它不像MotoGP厂车那样在两侧都设置了翼片,因此它产生的下压力并不会影响到车体动作,反而能够防止前轮浮举。

 

从车身整体来看,也可以发现川崎下了不少功夫来避免驾驶行间断产生的风在车体表面形成高压区以及负压区。透过在高压时受到挤压并在负压时恢复,让车体承受压力并且影响到动作的变化。

 

除此之外,新款头灯的部分也没有设计成向内凹陷,因此不容易累积气体,气体可以顺利地从两旁跑掉。另外,坐垫整流罩的两侧也设计了细缝让气体能够通过。因为气体能够顺利流动,所以气体在车体表面流动时就不容易产生负压,从整流罩侧边就可以看到川崎为了气体顺畅流动所下的努力。

 

提到空力性能的影响,自然就会想到高速驾驶方面,但是其实它在低速驾驶状态下也会左右驾驶表现。大家只要试著想像一下,穿著贴身内搭衣或松垮垮的长袖棉T慢跑的感觉,应该就能够理解两者之间的不同。

 

而且,像这样加强空力性能的概念,本来就是各家摩托车制造商近来对于新型车款的主打方向。

相关新闻页面

专利图解中忍复兴之路!川崎「ZX-4R」开发中?

川崎 在 2019 年东京车展时,发表自家最小排气量的四缸仿赛 ZX-25R,向世人…继续阅读

 

 

 

【Webike线上摩托车展】ZX-10R

川崎藉由ZX-10R与Rea的合作下,在世界超级摩托车锦标赛 (WSBK)获得前所未…继续阅读

 

 

 

全球限量500台!川崎「Ninja ZX-10RR」日本6月开卖

川崎在日前宣布,将在6月25日 (星期五) 于日本推出贩售全球限量仅500台的Ni…继续阅读

 

 

 

川崎 2021年款「Ninja ZX-10R」日本5月开卖

川崎在日前宣布,将在5月28日 (星期五) 在线上发表,于2020年11月推出的Ninja…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