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DV还是FORZA750?!本田双子星大比拼!

1219 2021-2-18

 本田一直以“业界中的皇者“带领着电单车制造业,他们的造车理念带领着市场及根据消费者的方向而推出划时代车款。就如绵羊界别耳熟能详的Forza车系及近年获得各国车友们好评的NC车系。来到2021年,本田将这两种车款融为一体成为全新的X-ADV及FORZA 750车款,新车目标是比以往NC系列提供更好的驾驶乐趣、更灵活的操控性能,而且看兼顾日常的便利性,让使用者能够兼顾市区通勤及长途驾驶玩乐,令到各大想一车多用的消息者多一个选择。

 

本田的开发部门在研发这两部新世代车辆时,都以「SMART」这个要素设定为首要目的。因为新时代的骑仕都对车辆设备有更高一个层次要求,所以更先进的电子系统能够令到骑仕在驾驶时更便利及更轻松,有见及此,本田针对现今使用者的习惯,下放更多的电控系统到其下车系上。

 

2021X-ADV及FORZA 750两车共用了相同的发动机,车架与电控,在电控方面增设新的5吋TFT显示屏监察行车状况外,更加入了电子油门及不同的行车模式(SPORT,NORMAL,RAIN,USER共四种)可以给予骑士在不同的情况下设定不同的发动机出力设定。两车都配有SMART KEY的功能,可利用车的KEYLESS系统来控制三箱锁合而不需多加锁匙。22升的座位储物空间可以轻轻松松放置FULL FACE的头盔,这些以往只于顶级车种才见到配备,近年来下放到不同车款中,令到更加多新进骑仕可以感受这些高科技。

 

 

 

而且在资讯发达的年代,智能手机已经是如身份证般必定随身的物品,所以本田新开发了Honda Smartphone Voice Control System连接骑仕的智能手机,骑仕只需利用语音向车辆发出指令,车辆便会作出相关的动作,如启动导航,接收电话,聆听讯息及回覆讯息,令到骑仕驾驶时更能方便得到不同的资讯及与外间于特别情况下作出联系。

 

除了电控之外,在动力方面本田为了令到这两部双子星实现更加具侵略性及激情的目的,沿用了2020款 X-ADV的745 CC水冷四冲程直列双缸发动机,不过在进排气作出改动,提高了发动机的最高转数600 RPM至7000 RPM,发动机的出力增至57匹@6750 RPM。而波箱设定相对于旧款也有所不同,改变了4至6波的波牙,提升了油耗表现。

FORZA 750

虽然于两车的发动机,车架与电控大部份共通,但是两车的定位却有所不同,而且两车车分别在轮圈设定,电控及悬挂上都有些微的不同,我们先说FORZA 750,作为本田旗舰级绵羊代表,主打既可以在市区街道轻松驾驶,又能够在高速公路巡航驾驶的日常用车,因此相比X-ADV,FORZA 750用上前17吋后15吋铝合金轮圈及SHOWA的SFF-BP不可调倒立式前叉,并且使用较为高身的风档,脚踏位置也较舒适,更适合使用者长时间驾驶。而在置物空间方面,车主可以选购本田就FORZA 750 所设计的尾箱及侧箱来增加储物空间。透过以上种种的改变,务求让FORZA 750能够领先对手雅马哈 T-MAX及铃木 AN650,吸纳更多新的车迷。

 

 

 

 

对编辑来说,在外观上FORZA 750的线条比以前的NC750 Integra更加豪华,更加大体,同时突显出他的运动性能。于车头两边导风线条及大大的气霸便可以看得出,他们可以有效地导走乱流,大大减低对骑仕于长途驾驶下的负担。一对分体式的菱型LED头灯取代了之前的一体化头灯,左右指挥灯则收藏于近中腰的位置与车体成一体。但可惜的是本田没有为风挡加设可调机关,日后如有需要车主们便要更换不同长度的风档来配合自己的不同需要。

 

 

 

 

 

X-ADV

而X-ADV由2017推出至今大家都可看见他所得到的空前成功。将中排量棉羊及ADV的要素混合在一起,令到一班对ADV大感兴趣但恐怕未能迎合日常生活的骑仕通通大收怀中。而他的号召力于推出时对比当年雅马哈所推出的BW’S越野型小棉羊有过之而无不及。

 

相对于FORZA 750,X-ADV当然更注重于在越野的表现,因此透过加入额外的电控与配置,让X-ADV成为一部「聪明」的城市、越野两用的历奇车种,为了让X-ADV可适应中至轻程度的OFFROAD路段,采用了前17吋后15吋的密封钢线轮圈及设有可调功能的41MM的倒立式前叉(行程达120MM),脚踏位置也更为挺直,方便骑士在越野时可以站起身进行操控,而电控方面X-ADV比FORZA更多出了GRAVEL MODE的动力模式,令到骑仕于泥路上可以不受ABS系统的影响下尽情享受他的动力。

 

 

 

而2021 X-ADV的造形相对FORZA 750的造形较瘦削了一点,整体的造形线条比之前的X-ADV更具科幻化及硬良,而最特别的莫过于在头灯的日行灯上有X-ADV的LOGO令到形象更加独特。有四段高低调节的风挡可以只需单手便可简单设定完成,比FORZA 750更阔的軚把于行驶OFFROAD时可更轻松应付不同的路境。而这些重型ADV车的必备设定本田亦都一一融合到X-ADV身上。

 

 

 

 

 

总结来说,正所谓百货遇百客,X-ADV除了吸引很多对ADV车种有狂热的车迷多一个选择外,而且更可以吸引很多想接触ADV车系,但碍于车价或体形所限的骑仕多一个渠道来进入这个ADV世界。当然就如前文所提及,X-ADV除了可以应付效果越野路段外,利用他的便用性及人性化设计用来应付日常市区通勤亦都卓卓有余。因此如果你希望有最顶级的配置,而且又希望有一部不用转波的多功能车,那么X-ADV就是你的首选了。

 

 

相比X-ADV,FORZA 750就更为适合一些经常需要长途跨区上班,希望有一部能够轻松应付市区通勤与日常出入所需的骑士。当然以FORZA 750的性能,在山路或快速公路上享受驾驶乐趣也绝对没问题,而且于现时高油价情况下,这一副754CC发动机的低耗油量亦都不用给予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