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小学堂】连接油箱与化油器的重要零件-汽油开关

1792 2020-9-11

 

化油器时代的摩托车,在汽油箱和化油器之间都会安装一个汽油开关以中断汽油流动。负压旋塞取代了在1970年代中期之前普遍使用的重力式旋塞,在发动机启动时汽油在其中流动。 说到与燃油旋塞有关的麻烦,由于切换杆的密封不良会导致许多汽油泄漏,但是请注意,长期不动的车辆可能会出现隔膜和负压部件的密封问题。

了解燃油阀的作用和类型

 

安装在被称为Eddie Lawson复刻版的Z1000R和Z1000J(Z1000R的基本型号)上的负压型旋塞,即使控制杆处于ON和RES位置,汽油也会继续从旋塞出口处微微流出,因此请检查隔膜O环的状况。

 

位于汽油箱和化油器之间的燃油旋塞是一个手动或自动中断的部件,以防止发动机停止时不必要的汽油流入化油器。

 

由于化油器有一个浮子和一个浮阀,以使浮子室中的汽油保持在一个恒定的水平,如果直接与汽油箱连接,似乎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是,如果浮阀由于老化或其他问题不能正常关闭,油箱中的汽油就会全部流入化油器。如果化油器有溢流管,汽油就会从化油器中流出,如果化油器没有溢流管,汽油就会流入空滤或发动机的燃烧室。

 

如果溢出车外,有可能产生恶臭和车辆起火;如果流入发动机,则有可能在启动过程中严重损坏发动机,这也是为什么要在浮阀之外单独安装一个燃油阀座来物理阻断燃油的流动。

 

根据汽油的切换方式,燃油旋塞有 “重力式 “和 “负压式 “两种,重力式的燃油旋塞有三个位置,”ON “在行驶过程中冲洗汽油,”OFF “在停车时不冲洗汽油,”RES(储备)”在汽油箱不足时使用,这取决于简单的切换阀,这时,它就会熄火,所以妳有一个备用的RES。

 

然后,在70年代末,负压式开始流行起来。重力燃油旋塞有一个关闭的位置,但驾驶后必须手动操作。如果骑士忘记了,把摩托车放在ON位置,阀门可能会在不经意间溢出。

 

使用负压旋塞,当发动机启动时,进气歧管中产生的负压会打开旋塞中的负压阀,使汽油流动,流动的汽油在阀的末端分为正常的ON和储备RES,但最大的特点是当发动机停止时,负压阀会自动关闭。

 

要点

1.油门在汽油箱和驾驶室之间。

2.由于工作原理的不同,有重力型和负压型。

问题的原因出在隔膜和O环

 

隔膜的橡胶片很薄,所以对负压的变化很敏感,制造商用各种方法进行测评和开发,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预料到,近40年间的处理方式是非常不同的,幸运的是,该旋塞的隔膜很灵活且可重复使用。

 

随著负压阀的出现,大大减少了发动机停转时溢流的担忧,不过,它也并非完全没有问题。绝版摩托车如今非常流行,很多骑士喜欢骑30多年前的摩托车。

 

随著摩托车的老化,它的每一个部件都会随著时间的推移而损坏。橡胶部件也不例外,因为它们的柔韧性和气密性都会变差,根据使用环境的不同,它们可能会发生膨胀或收缩等尺寸变化。

 

负压阀利用进气歧管的负压,内含一层薄薄的橡胶膜,称为膜片,通过压力的变化来激活。隔膜的一侧与空气室中的进气歧管相连,另一侧与汽油箱和旋塞开关杆之间的汽油接触。

 

隔膜是用耐汽油的材料制成的,但经过几十年的制造,就不一样了。劣化取决于储存条件,例如汽油是否保留在汽油箱中还是空的,以及汽油是否老化。

 

虽然关于劣化有很多可能性,但如果膜片变硬或开裂,即使产生负压,负压阀也不能打开,汽油就不能流入汽化器,发动机就不能启动。

 

与膜片共同开启和关闭汽油通道的O型圈的状况也很重要。如果汽油已经变质,仍然附著在通道上,即使膜片试图移动,通道也不会打开,发动机也不会启动。

 

如果在长期不动车的维修过程中,切记清洁油箱,并对化油器进行了检修,但发动机不能启动,或汽油继续流动和溢出,请检查负压阀本身的状况。

 

要点

1.发动机启动时,负压旋塞自动使汽油流动

2.隔膜和O环劣化会引起故障

隔膜不一定要是同公司的产品

▲除了膜片之外,杠杆垫圈的状况也是导致燃油旋塞漏油的原因,从汽油箱中的ON管和RES管流向阀座的汽油,通过操纵杆后侧的凹槽导入气缸。最常见的杠杆形状是一个圆盘,里面有几个孔。

 

▲除了ON和RES位置外,燃油阀座还有一个PRI(初级位置),即使没有负压产生,汽油也会在这里流动。化油器中的汽油会继续流入化油器,根据浮阀的情况,在停车时可能会溢出,所以在正常停车时应将控制杆调到ON或RES。

 

▲川崎Z1000J的燃油阀内部零件都是以零件的形式提供的,包括膜片、O型圈和阀杆垫片,即使是现在,除了O型圈外,这两个部件仍然可以买到新的。

 

检查负压阀的功能,如果断开从膜片室通往进气歧管的负压软管和通往化油器的燃油软管,当负压软管被吸入时,燃油软管中流出汽油,则为正常现象(假设汽油箱中有汽油)。

 

如果负压时汽油不流动,则拆下燃油阀座膜片盖,检查膜片和O型圈的状况。虽然许多型号的这种盖子是用螺钉固定的,但在某些情况下用铆钉固定,在这种情况下无法拆卸。

 

拆下隔膜盖后,小心地拆下隔膜和O型圈,检查是否有弹性和裂缝。根据车型的不同,有多种模式,比如可以一起更换隔膜和O环的样式,有的则是提供了O型圈,但膜片部件没有设置,但如果只更换可以购买的部件,以后就可以放心了。

 

另外,汽油可能会在ON或RES位置流动,原因是杠杆的填料磨损或硬化,该杠杆根据旋塞通道和凹槽的位置组合选择汽油流动路径,而不是负压室一侧。

 

在这种情况下,妳可以通过用油石磨平杠杆的底部或更换填料本身来改善杠杆和填料之间的附著力。但是,如果用力拧紧固定杠杆的板子上的螺丝,特别是老式的停产车,可能会使活塞变形,无法停止汽油泄漏。

 

要点

1.隔膜盖是否可以拆卸是维修之间的区别

2.检查杠杆背面的包装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教室】不可忽视的碟盘保养!

刹车碟盘大略可分为实心与打孔型,打孔型在运动车款上很受欢迎并且有许多优点…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油箱漏油该怎么办?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验:把油箱加满油后,听到油箱盖的部分有漏气声?或是加完油…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一个人就可以更换刹车油的诀窍!

每次当你要更换刹车油或排出刹车空气时,一般做法是反覆按压拉杆并开启/关闭卡…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