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小学堂】用垫片微调对向卡钳的安装位置

739 2020-9-10

 

当在前叉上安装对向卡钳时,碟盘和卡钳中心会与原厂刹车系统对齐,但有时由于计算错误或其他原因,在更换刹车或轮胎后,安装卡钳座时会稍微偏离中心点,造成卡钳中心出现偏移,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各种厚度不同的垫片让卡钳位置置中。

浮动式卡钳会自动置中

 

相信大家都知道碟式刹车的原理,是将来令片从两侧夹住碟盘进行刹车,而要想让刹车正常工作,就必须让左右两边的来令片均匀咬合在碟盘上。

 

在轻型摩托车或家用汽车上,大部分都是采用浮动式卡钳,浮动式卡钳会沿著插销移动来达到咬合碟盘来达到刹车效果,由于浮动式卡钳式依赖卡钳插销支撑及滑动,因此需要定期上油保持卡钳插销润滑,如果润滑度不足就会导致卡钳作动不顺畅。

 

由于浮动式卡钳在不作动时会自动置中,所以相较对向或辐射卡钳来说,在维修保养时的安装会比较方便。

 

要点

1.浮动时卡钳本身会移动到适当位置。

2.需要维护插销以保持良好状态。

固定位置的对向卡钳

 

不同于浮动式卡钳,对向卡钳的安装为固定式,与浮动式卡钳相比,对向卡钳意旨两侧皆有活塞来推挤来令片,由于卡钳本身刚性较强、活塞较多,所以以性能为取向的超级运动车款,大多配备这种卡钳以提高刹车性能。

 

卡钳活塞是靠刹车油的压力推出来的,如果活塞的面积相等,那么卡钳内的活塞所受到的压力也是一样的。

 

当踩下刹车杆时,活塞被推出,当松开刹车杆时,卡钳活塞密封圈的弹性变形使其回到原来的位置(这也叫回滚),来令片也与碟盘分离。

 

由于对向卡钳本身是固定不动的,因此不像滑动式卡钳需要对插销进行上油保养,只需要定时清洁卡钳活塞上的灰尘并检查活塞状态,就能保持最佳的刹车性能。

 

要点

1.对向卡钳的两侧都有活塞。

2.对向卡钳本身不会移动。

确保碟盘在卡钳的中心位置

 

当发现对向卡钳的位置偏移中心点时,可先确定轮框的安装是否置中,确定轮框位置置中后再拆下卡钳,取下卡钳时请不要将活塞推回卡钳中,可藉由肉眼观察哪一侧活塞推出量较多,简单判断偏移的方向。

 

或许你会认为不管卡钳的固定位置如何,从两侧推动来令片咬合碟盘的活塞会提供相同的力道,所以即使卡钳位置有偏移造成一边的活塞推出量少、另一边的活塞推出量多,刹车力道应该是没有差别。

 

但是,如果活塞推出量不均匀,就有可能出现活塞归位时出现差异,如果卡钳左右两边的活塞推出量不同,那么推出量较小的活塞回弹力道也会较小,造成复位不完全,长久使用下会对卡钳造成损伤。

 

像这种时候,就可以在固定卡钳的螺丝上套入垫片来重新设定卡钳位置,但不是随便什么垫片都能拿来安装,需要选择尺寸精确到以0.01mm为单位的精密垫片才行。

 

▲被称为精密垫片的小零件,可根据卡钳螺丝的直径及所需厚度来选择。

 

▲没有必要把卡钳螺丝换成更长的,因为卡钳并不会偏移5mm或10mm,也不要把几个垫片叠加在一起安装,在安装前就必须确定厚度,这样才能确保不会产生不必要的公差。

 

▲透过调整卡钳安装位置将碟盘置中,加上两侧的活塞作动量相同,所以恼人的刹车噪音也会跟著消失。

 

要点

1.如果卡钳和碟盘中心未对准,则可能会引起刹车噪音。

2.可以使用精密垫片来调整卡钳位置。

 

※因为刹车系统是关系到安全的重要零件,若经验不足,还是建议大家到车行请人帮忙比较保险。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教室】如何防止电系故障?

▲这是用于电线的连接端子,在老旧的摩托车中很常见,接线状态会根据摩托车的存…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让一辆不动车重生需要哪些准备?

大家好!我是Webike的工作人员miya。前几天,我在YAHOO入手了一辆SR400。  …继续阅读

 

 

 

【DIY小教室】让清洗炼条不再累人的链条刷!

MotionPro是由参加过国际SIX DAY耐力赛(ISDE)的车手Chris Carter创立,是一家…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