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料动手改】利用随车工具制作出便利的维修工具

423 2020-7-30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MOTO HACK】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ばびさん分享他与雅马哈 SRX600的驾驶故事!

 

透过车主对爱车-雅马哈 SRX600进行改装与保养,多角度地让车友了解雅马哈 SRX600的优点或不足。

简单的自我介绍

 

SRX600采用对向四活塞卡钳与直推总泵,所以刹车手感很好,只要定期拆下来令片保养卡钳的话,就能保持最佳的操控性能,所以这次我要分享给大家如何使用随车工具组合出能清洁卡钳活塞的工具。

MOTO HACK简要说明

我用原厂的随车工具包做了一个携带式卡钳活塞撑开器,下面我就讲解一下该如何清洁卡钳活塞。

HACK所需的物品、零件及工具

▲这是携带式卡钳活塞撑开器,它是SRX-600随车工具扳手的改良版。

 

这是一个有著长手把的套筒扳手,只要在后面钻一个洞然后接上不锈钢洞洞铁就能使用,不使用时只要把螺丝松开就能折叠收纳。

 

如果卸下螺丝,套筒扳手也可以插入雅马哈原厂的延长接杆。

HACK的方法、说明及工作步骤

 

首先先拆下卡钳再压出活塞,只要反覆按压刹车拉杆就能将活塞压出,但这时需要用一个东西(扳手什么的)来代替碟盘,防止活塞完全与卡钳分离,如果不小心让活塞弹出卡钳的话,就会造成刹车液扩散的灾难性局面。

 

▲清理活塞外壁,我大概一个月清洗两次,所以用像图中那样的绳子/丝带擦拭就可以了。

 

如果您是初学者,请勿使用钢丝刷进行擦拭,防止弄伤活塞外壁导致漏油。

 

清洁干净后,用手指在活塞壁涂上一层薄薄的油脂就行,如果是手指搆不到的地方,可以在布料上涂抹油脂进行360度的涂抹。

 

 

接下来就是活塞撑开器上场了!将撑开器插入刚刚防止活塞跳出的板手空隙中,然后下压扳手一侧的将活塞慢慢回到卡钳内,

 

重点

①缓慢压回活塞,速度约为1mm/秒,以这种速度将刹车油挤回刹车主缸,如果速度太快的话,刹车油无法回流到刹车主缸就会把活塞推回原位。

②双活塞以上的卡钳在撑开时须注意同一侧卡钳位置是否一致,如果没有呈现水平时请尝试更换撑开点。

HACK总结

 

习惯了之后,拆卸前后卡钳、拆装来令片、清洁活塞等工时约45分钟,算是简单就能动手的保养工作,但您如果DIY能力不好的话,这种攸关生命安全的工作还是交给专业车行来吧!

Webike摩托百货原厂零件查询购买系统

相关新闻页面

【订料动手改】GPZ900R/ZRX车主必看!提升制动力的解决之道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MOTO HACK】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继续阅读

 

 

 

【订料动手改】用原厂零件把钥匙变成熊本熊特别版!

钥匙有左右两面,所以要仔细观察自己的钥匙不要左右弄错,而且我觉得这个kumamo…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