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浩专栏】异种跨界格斗「400X/CBR400R」(上)

000-26

 

虽然和CBR400R同为兄弟车款,但新款400X改成19吋的前轮,同时还调整悬吊装置设定的将后悬吊行程增加10mm达到118mm,让400cc级距中睽违已久的冒险旅行车款终于登场。

[丸山浩]试乘400X:改款后的外型和风格终于呈现一致!

笔者在结束试乘后,脑袋中浮现的第一句话就是「400X的外观终于成功和风格一致了」。

 

铃木的V-Strom 250以及川崎的VERSYS-X 250等,虽然最近在日本的250cc级距冒险车款相当受到欢迎,但也的确存在著马力稍嫌不足的缺点,所以如果有400cc的冒险车款的话就再好不过了,而400X正是相中这点所应运而生的车款。

 

不过,前一代的400X虽然是打著运动型多用途车款的设计概念,但实际骑乘后却会发现它的性能表现和它的外观天差地远,严格来说只是一辆适用于一般道路骑乘的摩托车款罢了。

 

而透过这次的改款,400X终于获得和外表相符合的骑乘风格。

 

000a-5▲虽然和CBR400R为共用部分零件的兄弟车款,但却意外具有外表无法看出的共通点,400X更加强了和外表一致的冒险风格。

 

前轮改为19吋让车身变得更加安定,骑起来会让人有种「也去沙地骑看看吧!」的感觉。实际到沙地上骑乘后,也会觉得它的越野性能不错,就算是站立骑乘也非常容易控制,也可以选择换装更适合越野骑乘的轮胎等,400X可以说是真的踏进了冒险车款的范畴内。

 

如果拿来和同门的CBR400R比较的话,因为两台车的风格不同,所以没有办法单纯地直接进行比较,但不管是哪一台都具备全能车款的特性。不过400X和CBR400R有一点不同,那就是400X的全能特性可是连资深骑士都会想要拥有。

 

再加上作为冒险车款,像400X这样容易驾驭的车款十分罕见,不仅离合器操作轻盈、骑乘位置也很轻松,双脚著地性也比CRF250 RALLY还要更平易近人。

 

至于引擎特性则和CBR400R几乎一模一样,虽然整体上的马力特性相当温和,但是这和400X的风格非常符合,在沙地骑乘时使用低转速也能轻松应付,完全能让人充分享受到骑乘乐趣。

 

001-17▲即使是山路骑乘,400X的骑乘乐趣也不会输给CBR400R。(丸山浩)

 

这台400X最厉害的是它在其他方面的性能也十分强大。直背式的骑乘姿势不仅让它在市区街道骑乘时非常轻松,想把它当作时尚的配备也完全不成问题,而最让人吃惊的则是在山路骑乘时的表现。

 

笔者试著在弯道上骑得比较进攻一些,但400X却完全具备了不输给CBR400R的骑乘乐趣。或许400X在外表上看起来完全就是冒险旅行车款,但实际在山路上骑乘时,它的表现也意外出色。因为悬吊装置较柔软的关系,所以可以边骑边感受到前后轮俯仰的感觉,让人能彻底享受到控制摩托车的感觉。

 

这次试乘期间非常可惜的没有测试到双人骑乘的部分,不过坐起来非常舒服的坐垫加上后扶手的组合,就算是双人骑乘应该也会很轻松。

 

以400cc来说的马力绰绰有余,所以这台400X应该也适合双人骑乘旅行或是来趟露营之旅吧!让人可以完全感受到和400X外表一致的世界观。

[谷田贝洋晓]以一般骑士角度呈现的试乘报告

003-13▲比型录上的数字感觉更加轻盈,林道骑乘也灵活自如!(谷田贝洋晓)

 

笔者从路线简单的林道骑到稍微偏僻的地方,大概骑了20km左右。感觉比2kg的数字还要轻上许多的车身,在骑乘间控制起来感觉非常容易,虽然车架提高了刚性感,但是能有效控制的握把也让笔者在骑经高地差路段时能轻松通过。

 

接著笔者在林道上稍微加快速度试试后,发现新款400X并不像前代一样容易出现前叉触底的问题,让人深深感受到400X果然变成了一台越野车款!有关这部分,下方影片中提供更详尽的画面可供参考。

骑乘姿势

002-16▲骑乘姿势变成让人能充分感受到冒险车款风格的位置,且因为是400cc级距车款,所以双脚著地性还是相当不错,虽然两脚后脚跟会稍微悬空3cm左右,但前脚掌可以稳稳踩到地,可惜脚放下来的位置刚好在脚踏旁,这点倒是让人有点在意。(骑士身高168cm、体重61kg)

400X细节解说

004-13

 

005-10▲改为19吋的前轮框,虽然120mm的悬吊行程不变,但设定改调整成越野冒险风格。

 

006-9▲挡风镜高度比旧款增加20mm,所以在高速公路上骑乘时,即使上半身没有贴紧车身也不会被风吹到,仪表板上方有可以固定智慧型手机的支架,如果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当作提把使用。

 

007-11▲虽然最大马力没有改变,但是引擎加入了电子控制燃油喷射装置等配备,将风格和外观进行统整,因此不管是在街道、山路或是高速公路上,都能享受到和风格一致的骑乘感。

 

 

主要规格

400X CBR400R
全长x全宽x全高(mm) 2140x825x1380mm 2080x755x1145mm
轴距(mm) 1435mm 1410mm
座高(mm) 800mm 785mm
车身重量 196kg 192kg
引擎形式

水冷式四行程并列双缸

排气量

399cc

最大马力

46ps/9000rpm

最大扭力

3.9kg-m/7500rpm

油箱容量

17L

煞车装置

直径320mm单碟盘

直径240mm单碟盘

悬吊装置

正立式前叉

中置单枪后避震

轮胎尺寸 110/80R19 120/70ZR17
160/60R17 160/60ZR17
日本建议售价 811,080日圆 793,800日圆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400X

【HONDA】CBR400R

相关新闻页面

【丸山浩专栏】「CBR650R/CB650R」同门阋墙 (上)

当新生代遇上神话般的存在「Z400/CB400SF」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