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行车纪录器真的能遏止恶意逼车吗?

713 2019-4-19

20190409_sagawa-co_01

 

应该有不少人前阵子都听过一篇有趣的调查报告,这篇报告的内容指出摩托车专用行车记录器能够有效防止「恶意逼车」的情形发生。

 

这篇调查报告的调查对象是「现在拥有125cc以上摩托车,并且在过去1年内骑过车的日本全国500名男女机车骑士」,同时也进行了骑乘时配戴护具的意识调查,笔者希望大家能够参考一下。

7成骑士支持安装行车记录器

根据调查报告指出,有7成以上的骑士都曾因为「恶意逼车」而差点发生车祸。此外,针对摩托车用行车记录器(以下皆以行车记录器表示)普及后,「恶意逼车」状况是否减少的问题,有6成以上的骑士认为「行车记录器对防止恶意逼车有实际效果」。

 

其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是在这个调查报告中,有3成骑士表示自己已经拥有行车记录器。而回答「现在没有行车记录器」的骑士,则有6成以上表示「未来打算购买」。也就是说,参与这份调查报告的骑士们,有7成以上是已经有行车记录器或者是未来打算购买的人,比例高得出奇。

 

而造成这个情形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在去年(2018)7月发生在日本大阪府的死亡车祸,媒体大篇幅报导了大型摩托车骑士因为「恶意逼车」导致死亡的案件,这起意外让摩托车骑士觉得「或许那天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因此对这个问题特别关心。

 

此外,最近也有许多人会将行车记录器所拍到的影片上传到网路上分享给其他人观看,也有些人透过行车纪录器的影片成功举发恶意逼车的违规行为,因此觉得行车记录器具有一定防止功效的骑士逐渐变多。

 

应该把行车记录器列为标准配备

如果骑士对行车记录器的需求如此高涨的话,笔者认为应该将行车记录器也列入摩托车的标准配备之中,因为以现在的科技技术来说,研发出与摩托车一体成型的超小型行车记录器应该非常简单。

 

举例来说,现在应该有办法制作出在摩托车起步的同时自动开始录影,还能自动将影像档案上传到云端空间的系统。如果还能直接连结纪录骑乘地点、时速、加速力等骑乘资料的资料记录器的话,影片还能当成车祸时的证据,比起事故证明文件等还要更正确更有效率,优点应该非常的多。

对脱离常轨的人完全无效

但是,技术也是会出现盲点。以刚刚提到的大阪车祸的例子来说,当时的行车记录器清楚拍摄到犯人高速行驶恶意逼车,最后还将摩托车骑士连人带车撞飞,而且还说了一句「很好,结束」彷彿就像是在打电动一样。

 

这名犯人的所有犯行都被自己的行车记录器清楚记录下来,完全可以说是故意犯罪。这个令人不愉快的事实显示出对于脱离常轨的人来说,不管采用什么策略都无法有效防止。

 

除了使用行车记录器作为意外发生时保障自己的工具以外,穿戴安全帽及护具等配备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些作法都有一定侷限,那么究竟该如何躲开一位即使你一直逃走仍不断追赶过来的人呢?

不要自己扣下「逼车」的板机

想要避免意外发生,就一定要在事情发生之前做好预防措施。虽然还不到莫非定律的「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就一定会出错」的地步,但不知道该说是经验法则或是直觉作用,人类其实和动物一样都能感受到危险气息。

 

举例来说,只要觉得「这台车看起来很危险」或是「如果在这个时候变换车道的话,感觉会被逼车」,通常事情就真的会是这样的发展。

 

所以,请尽量不要自己点燃出现「恶意逼车」行为的导火线。虽然忍下来多少会让自己的心情不好,但抑制自己的心情让事情过去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如果摩托车和汽车发生冲突,不利的一定是摩托车这一方。

 

我们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丰富才骑乘摩托车,所以本就不该卷入负面情绪的漩涡之中,在激动思考如何防止恶意逼车发生之前,就先放松自己的心情,以从容镇静的心态来面对吧!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