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潜入采访本田「HMS」骑乘学校! (上)

1190 2019-4-11

000-4

 

应该有很多人对骑乘学校的印象都是死板或是很无聊的吧!但是HMS(Honda Motorcyclist School)可是和这些刻板印象无关,在这里能让学员们有很多机会练习骑乘并享受到骑乘乐趣。

 

为了确认这件事情的真假,我们趁著骑乘学校在STEC(铃鹿赛道交通教育中心)举办的日子,实际潜入现场进行采访。

简单易懂的安全环境还有专家确实地给予建议!

本田这间公司可不是光卖卖产品就结束。本田举办许多由厂牌主导或是销售网主办的活动与试乘会,致力于建立消费者能够安全快乐骑乘摩托车的环境,而HMS(HONDA Motorcyclist School)就是这个策略下的其中一个项目。

 

HMS在1978年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当时摩托车事故的伤亡人数急增及暴走族成为社会问题的影响。为了让青少年成为遵守交通规则的健全社会人,因此本田认为有必要实施交通安全教育,所以才开始了HMS。这个HMS在众多社会问题逐渐沉寂的现在依然持续举办,直到现在已经有40年以上的历史。

 

001d▲这次(2019年2月24日)的参加人员。去年(2018)全日本总共有17629名骑士报名参加。

 

现在举办HMS的是日本全国7所本田的交通教育中心,虽然每个设施举办的日期及上课内容都不尽相同,但去年日本全国总共有17629名骑士参加,而在这些报名参加的骑士之中,有非常多人都是重复报名参加,因此HMS可以说是非常地成功。

 

那么,为什么HMS这么受欢迎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举办次数非常多,能将每次上课的学员名额限制在10~20人,同一时段并不会有太多人。以STEC(铃鹿赛道交通教育中心)为例子来说,初级及中级的一般课程每周都会开设,而且上课日期都是星期六、日或国定假日,这对许多上班族及学生来说非常容易配合。不过,HMS受欢迎的秘密还不只如此而已!

 

丰富的课程是HMS的最大魅力!本次潜入采访的人员是下川原利纱

本田以和公司有关的地点为中心,在日本全国设置了7所交通教育中心。除了提供一般人提高骑乘技术以外,还会举办重新学会骑车的讲座及企业研习等等。

 

针对个人骑士的摩托车学校称为「HMS(HONDA Motorcyclist School)」,虽然依照设施的不同,上课内容与课程名称也会有所差异,但基本上都是以初学者与中级骑士为上课对象。此外,课程费用也包括了在摩托车学校内实际骑乘的摩托车的租金。

 

001-5▲这次潜入采访的下川原利纱的爱车是CBR600RR、SEROW 250以及Super Cub,同时她本人也跨足模特儿、艺人、记者等领域的表现非常活跃。虽然平时的骑乘表现一点都不危险也非常平稳,但据说本人对「U字型回转等小弧度的转弯非常不拿手」,到底她是否能够藉由这次参加HMS的机会克服这个弱点呢!?

历史悠久的STEC是HMS的重心

002-4▲STEC(铃鹿赛道交通教育中心)

 

设置在铃鹿赛道的STEC(铃鹿赛道交通教育中心)起源于1964年,当时为了骑乘白色警用摩托车的警察在这里举办了日本全国第一场高速安全骑乘讲习,因为讲习效果非常显著,因此从隔年(1965)开始便举办了针对企业的安全驾驶讲习,受到1970年代摩托车事故伤亡人数急增的影响,因此开始了「HONDA Motorcyclist School(HMS)」。

 

进入1990年代后,汽车的交通事故也成为社会问题之一,因此HONDA也在1991年开始举办「HONDA Driving School(HDS)」,1994年更加入举行亲子同享摩托车乐趣的课程,让亲子能够在一起骑乘摩托车的时间内,重新思考交通规则及交通礼仪,藉此增加亲子之间的感情。

 

以这些活动作为原点成为HONDA交通安全中心重心的STEC,在2007年更是大幅增加设备的充实内部设施。

 

003-2▲照片中出现的车款都是铃鹿赛道交通教育中心会实际使用的训练车。除了照片中拍到的CB1100、NC700S、CB650F、CB400 SUPER FOUR、CBR250R外还有其他车款,数量是相当惊人的300多台。除了参加亲子同享摩托车乐趣课程的小孩子以外,所有参加的学员都只能骑乘持有驾照相对应的车款,而且摩托车的租借费用已经包含在课程费用内。

 

004-2▲不只是摩托车,就连护具也可以免费借用。如果参加人员自备的防摔衣本身就附带全副护具当然是最理想的,但就算没有也不用特地准备!

 

005-2▲以STEC为例,亲子同享摩托车乐趣的课程每个月会举办两次,上课内容也不太一样。上课时间在10:00~16:00的「享受骑乘乐趣」、「亲子挑战离合器」的课程费用是10000日圆,「亲子入门」的课程费用则是7000日圆。上课车辆包括MSX 125(GROM)以及CRF50F(不需要操控离合器)等车款。

 

006-2▲想参加在日本全国各个本田交通安全中心举办的HMS以及亲子同享摩托车乐趣课程的话,请在课程开始日前1个月从官方网站的安全中心预约系统 https://www.honda.co.jp/safetyinfo/school_yoyaku/ 报名。

 

※以上资讯皆针对持有日本驾照的骑士,其他地区骑士能否参加请依官网资讯为准

STEC的HMS课程及举办日期

级别/课程 举办时间 课程费用 4~8月的开课日期
1st 初级 街道骑乘挑战 9:30~16:30 14000日圆 4/29

5/5,18

6/1,30

7/6,14

8/11,14

中级 长途骑乘挑战 9:30~16:30 14000日圆 4/7,13,30

5/2,3,11,19

6/2,16,22

7/6,7,15,21

8/10,12,15,18

中级 赛道体验 9:30~16:30 14000日圆 5/4

8/13

2nd 中级 运动骑乘挑战 9:30~16:30 14000日圆 4/7,13,30

5/1,2,3,5,6,11,18

6/15,22,23,29

7/7,13,21

8/5,13,15,17

中级 运动骑乘挑战+赛道骑乘 11:00~19:00 15000日圆 4/14

7/20

中级 运动骑乘挑战+赛道骑乘

(夏季特别两日课程)

第一天13:00~第二天6:00~12:00 22000日圆 8/11,12
中级 越野入门 9:30~16:30 14000日圆 5/6

6/30

8/18

3rd 中级 技巧骑乘 9:30~16:30 14000日圆 4/6,14

5/1,4

6/1,15,23,30

7/6,15,20

8/10,14,18

安全技术检定 9:30~16:30 14000日圆 5/30

8/30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