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回顾2018十大注目车款-世界厂牌篇 (下)

panigalev4r15

 

精彩的2018年终于结束迎来了2019年,在去年的摩托车业界中,同样也有许多引起热烈讨论的车款诞生。因此,笔者将针对去年度推出的新车款进行评比,带来年度车款排行榜为2018年做一个总结。

 

评比标准将以话题性、关注度、冲击性及实用性等进行综合性评价,以下排行榜只是笔者根据个人的评断所做的排行,请大家以轻松的心情阅读;接续在欧美厂牌第6-10名后,本次就来聊聊欧美厂牌的第1-5名吧!

 

相关新闻页面【编辑长专栏】回顾2018十大注目车款-世界厂牌篇 (上)

第1名 DUCATI「Panigale V4/S/R」

panigalev4r02

 

Panigale V4可以说是完整继承MotoGP厂车直系血统的最顶级市售超级运动车款,最大特色是将历代车款延续使用的L型双缸改为V型4汽缸引擎,底盘及电子控制装置也经过全新设计的大幅改良。

 

Panigale V4的最大马力214ps更是目前市售超级运动车款中最出色的规格,特别是高阶版的V4S还配备了Ohlins制电子控制避震器及锻造轮框、锂离子电池等。

 

宛如集结现代所有最尖端科技的最强车款,即使是在MotoGP赛事,DUCATI的战斗力也是处在最高等级,引擎动力及直线加速性能更是完胜其他竞争对手。

 

在不久之前,配合世界超级摩托车锦标赛(WSBK)规定的Panigale V4R也正式推出,强势展现出Panigale V4车系的雄心壮志,是现阶段最能代表DUCATI的车款,也因为Panigale V4的崭新性、话题性还有强大实力,因此特别将它选为2018年欧美厂牌的第一名。

 

相关新闻页面 转速直上16500rpm!「Panigale V4R」赛道测时影片公开

第2名 HARLEY-DAVIDSON「FXDR114」

180824_15

 

HARLEY-DAVIDSON在2017年进行全面改款的SOFTAIL车系中,具备强烈运动性能及造型的车款就是FXDR114。

 

一改先前HARLEY-DAVIDSON给人的印象,修长又现代化十足的造型加上从巨大引擎旁凸出的空气滤清器及宽度超过240mm的后轮等设计,在外型上带给所有人崭新的感觉。

 

FXDR114搭载排气量接近1900cc的最新V型双缸引擎,厚实扭力及惊人加速力道高调呈现出FXDR的真正实力。彷彿重现早期Chevrolet的V8引擎等美式肌肉车款那「力量即正义」的造型,不只能让人享受到美妙的鼓动感,同时还因为搭载了双平衡器所以不太会产生震动,让人也可以享受到以极低转速在街道上慢慢骑过的感觉。

 

想要驾驭FXDR114的话,就必须要能接受它那带著强烈个性的独特风格,不过这个特色也是另一种骑乘乐趣;从头到脚都不符合一般车款的标准,这种不向大众妥协的精神也十分值得称赞!

 

相关新闻页面【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HARLEY-DAVIDSON「FXDR114」

第3名 Triumph 「Speed Triple RS」

20180412_speeddriplers_03

 

新款Speed Triple除了是该车系的第7代车款以外,同时还是首款加上「RS」称号的最顶级版本。

 

外表乍看之下虽然和旧款没什么两样,但内部的所有配备全部更新,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但是却扎扎实实的提高骑乘性能,完全就是Triumph的一贯作法。特别是在引擎部分,以排气量1050cc的水冷并列3汽缸引擎为基础,加入了105个新型零件,让最高马力增加10ps的达到150ps。

 

从低转速开始就能涌现的扭力及鲜明的转速感,再加上带著颤音的排气音浪等,不但保持了Triumph拿手的并列3汽缸引擎特有的风格,还让骑乘感变得更加典雅。

 

RS版更配备了Ohlins制避震器与转向ABS系统等最新的电子控制装置,藉此大幅增加实力;在轻快中带著安心感,让骑士能够享受到更高次元的运动骑乘,完美展现出全世界最古老摩托车厂牌的品格及内涵。

 

相关新闻页面【编辑长专栏】Triumph 史上最强的「Speed Triple RS」

第4名 KTM「790 DUKE」

 

20171124_790duke_02

 

790 DUKE是KTM史上第一辆采用并列双缸引擎的中排气量街车车款,同时也是一款配合现在对中排气量车款需求而诞生的车款。790 DUKE凭藉著容易操控的马力以轻量车身,不仅初学者容易上手,对资深骑士来说,能够随心所欲操控的灵活特性更是十分具有魅力。

 

这辆车搭载的「LC8c」引擎具有和单缸引擎相提并论小巧又修长的体积,加上75度曲轴带来的鼓动感及马力输出等,这些都是它的主要特色。更不用说它的动力输出非常顺畅,一催油门就能感受到转速急遽上升的感觉。

 

此外,为了统一控制4段可调的骑乘模式及转向ABS、循迹控制系统、MSR、电子快排等电子设备,特别搭载了液晶显示仪表板,毫不吝啬的采用了和高阶车款相提并论的最新配备,造就出一辆货真价实的新世代运动街车车款。

 

相关新闻页面【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KTM「790 DUKE」

第5名 Royal Enfield「HIMALAYAN」

 

20181226_himalayan

 

原本诞生于英国,但现在将据点迁移到印度的Royal Enfield,推出了能够横越被称为「世界屋顶」严酷山岳地带的最新车款就是这台HIMALAYAN。

 

HIMALAYAN采用排气量411cc的气冷式四行程OHC单缸引擎,除了配备最新设计的平衡轴外,较长的活塞行程与大汽缸独有的鼓动感及低中转速充沛的扭力也是它的最大魅力。

 

当然,采用燃油喷射系统的HIMALAYAN也符合Euro 4的废气排放标准,选用Pirelli制的前21、后17吋轮胎加上前后碟盘煞车等,底盘装置十分优秀也非常现代化。

 

虽然是冒险车款,但是精巧轻盈的车身及800mm的低座高坐垫带来的易操控性,还有标准配备的挡风镜与后货架等,都让它的实用性大为增加。

 

虽然HIMALAYAN整体散发著复古情怀,彷彿就像是被田园气息包围一样,但不管是在街道骑乘还是长途旅行都不会觉得夸张,让人能够轻松快乐的驾驭。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回顾2018十大注目车款-世界厂牌篇 (上)

转速直上16500rpm!「Panigale V4R」赛道测时影片公开

【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HARLEY-DAVIDSON「FXDR114」

【编辑长专栏】Triumph 史上最强的「Speed Triple RS」

【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KTM「790 DUKE」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