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新古典3杰「CB1100RS/Z900RS/XSR900」

4327 2018-5-22

20180515_neoclassic_680_453 (1)

拥有旧时光般的低调外表却集高性能配备于一身的便是隶属于新古典风格的车款。

这次将为大家介绍3辆分别由不同日本厂牌所推出的新古典风格车款,分别是CB1100RS、Z900RS及XSR900。

 

HONDA CB1100RS

20180514_cb1100rs_04

 

YAMAHA XSR900

20180514_xsr900_26

KAWASAKI Z900RS

20180514_z900rs_07

首先先来比较一下3台车款的车身大小。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没有整流罩的街车车款果然就是典型摩托车的代表,十分帅气!

差异不大的车身大小

 

厂牌 车款 全长/全宽/全高 车身重量
HONDA CB1100RS 2,180mm/800mm/1,100mm 252kg
KAWASAKI Z900RS 2,100mm/865mm/1,150mm 215kg
YAMAHA XSR900 2,075mm/815mm/1,140mm 195kg

 

由表格中的数据可以发现三台车的大小没什么太大差异,不过Z900RS的数据和型录上标明的一样,车身感觉有点宽、握把距离也不小。

 

而在重量方面,CB1100RS非常笨重,挪动起来相当费力。虽然在一般路面上移动还不太麻烦,但如果是在稍微有一点坡度的路段,移动起来就会非常辛苦。

 

20180514_cb1100rs_02

 

坐垫高度与双脚著地性

由于CB1100RS拥有相当有份量的车身重量,所以就会让人希望至少能有优异的双脚著地性,这样也能多少减轻骑乘时的不安感。因此,以下就来确认一下3台车款的坐垫高度和双脚著地性。

 

【比较坐垫高度】
CB1100RS的坐垫高度为785mm,XSR900则是3辆车中最高的830mm,Z900RS则是800mm,由此比较可以发现CB1100RS的坐垫高度比较低,所以应该多少可以减轻车身重量对骑士造成的负担吧!

 

【比较双脚著地性】

20180514_cb1100rs_62

▲CB1100RS(照片中工作人员的身高为168cm)

 

由于XSR900的坐垫高度比较高,所以身高167cm的工作人员坐上去之后,两只脚完全没有办法踩到地面;相反地,CB1100RS和Z900RS在坐上去后都能很安稳地乘坐!

比较灯具类

为了在外观呈现出旧时代的车款风格,因此很多新古典车款都是安装圆形的头灯,这样的设计非常有气氛,感觉也很帅气。

 

【头灯】
3台车款中只有XSR900的头灯和方向灯都使用传统灯泡,感觉上是想要表达出怀旧的气氛;而虽然CB1100RS和Z900RS都使用了LED灯,不过在古典风格中加入现代科技作点缀也另有一番魅力。

 

20180514_cb1100rs_76

▲CB1100RS

 

【尾灯】
3台车款在尾灯部份都采用了LED灯,看来LED尾灯已经变成现代摩托车款的标准配备了!虽然车尾线条紧凑有型,但尾灯形状仍旧让人觉得怀念。

 

20180514_z900rs_71

▲Z900RS

仪表板配备

保留昔日风格的指针式仪表板果然很适合新古典风格车款呢!就算是和XSR900一样使用全数位仪表板,但只要仪表板是圆形的就还是能够感受到一丝古典气息。

 

20180514_cb1100rs_81

▲CB1100RS

握把及把手开关

真不愧是搭载最新配备的摩托车款,直接就可以藉由握把旁边的按钮来切换骑乘模式,真是方便呢!

 

【CB1100RS】
CB1100RS将加热握把列为标准配备,并能够从左边握把按钮直接开启或关闭,仪表板旁边的按钮则可以切换仪表板上的显示画面。

 

【XSR900】
虽然乍看之下很简单,但是启动开关和车灯的切换以及循迹控制按钮大多都是以上下移动来控制切换,所以需要花一点时间来习惯操作。

 

由于切换骑乘模式的按钮在握把右手边,所以在行进中如果想要变换骑乘模式的话,感觉会很困难。

【Z900RS】
大部分的基本操作按钮都在左边握把,是典型KAWASAKI车款的设计语言。左边握把上的上下箭头标志按钮可以切换骑乘模式和变换液晶仪表板的显示画面。

试著比较坐垫的不同之处

这3台车款的坐垫设计与制作方式都不太一样,每个坐垫都和车款风格非常搭配,因此没办法从这之中选出最好的坐垫。

 

虽然是这样,但不管是哪一个坐垫都带有古典感,3款都非常帅气!

 

20180514_cb1100rs_48

▲CB1100RS

比较轮胎

新古典车款不仅在外观上呈现出帅气设计,连在骑乘表现上也要能够让人彻底享受到骑乘乐趣才行,因此就让我们来确认一下与优异骑乘表现息息相关的轮胎规格吧!

 

【CB1100RS】

【XSR900】

【Z900RS】

油箱容量和续航距离

虽然3台车款给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拥有大容量油箱,但实际上到底能装下多少汽油呢?以下就让我们来比较看看。

 

此外为了作为参考,以下也比较了藉由3台车款的油耗值来推算出的续航距离。

 

【油箱容量】
在油箱容量方面,CB1100RS为16L、Z900RS为最大的17L、XSR900的油箱容量则出乎意料的少,只有14L。

 

【油耗值】※WMTC模式值(级别)
油耗值部分,CB1100RS为18.9km/L(级别 3-2),XSR900则是略好的19.7km/L(级别 3-2),Z900RS则是3台车款中最好的20.0㎞/L(级别 3-2)。

 

但是这只是型录上标明的数据,所以基本上只能做为参考,实际会因为骑士的骑乘方式和骑乘环境等因素让油耗值都会有所不同。

 

不过以单纯的计算来看,每加满一次油都大约可以骑乘300km左右,因此长途旅行也不成问题。

总结

看完以上的分析大家觉得如何呢?这次重新比较了这3台车款,不管哪一台车的风格都不太一样,真让人烦恼该选哪台才好!

 

还有,集结「怀旧」和「崭新」优点的这个新古典车型,想必今后会更加受到欢迎吧!带著与旧时光车款不同魅力的新古典车款,简直就是最棒的车款!

关车型页面

【HONDA】CB1100RS

【KAWASAKI】 Z900RS

【YAMAHA】 XSR900

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古典成熟韵味 HONDA「CB1100RS」

【试乘报告】热销新古典模范KAWASAKI「Z900RS」

【试乘报告】简约古典美学 YAMAHA「XSR900」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XSR900,Z900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