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HONDA「GOLDWING」的尊荣进化之路

171110_06

 

于日前顺利落幕的东京摩托车展中,在预计市售车款里已经出现了以极大存在感而备受瞩目的车款。

 

那就是让人在Honda展区不禁按下快门拍下许多照片的「GOLDWING TOUR / GOLDWING」了。

持续追求”骑士心中理想车款”的GOLDWING

自从1975年推出销售以来,GOLDWING(GL系列)就以Honda的旗舰车款之姿持续进化。

 

GOLDWING的起源-GL系列第一代车款「GL1000」搭载Honda首创的水冷式引擎,也就是水冷式水平对卧4汽缸引擎,更出现以「站上长途旅行、定速巡航、运动性能等所有摩托车款顶点的『摩托车之王』」来形容「GL1000」,因此GL可以说是一款展现独一无二世界观的车款。

 

171110_07

▲GL1000

 

虽然目前的GOLDWING已经确立了主要以北美市场为主,横渡辽阔大陆的长途旅行车款地位,不过GOLDWING从第一代以来所追求的就不只是陆上王者的风范,而是追求包含运动性能在内的整体高性能,始终如一秉持著打造出”骑士心中理想车款”的研发概念。

 

第一代GL1000之所以选用水平对卧4汽缸引擎,便是为了透过低重心追求优异的骑乘稳定性和维修保养性,这样的选择不只能够带来低振动和低噪音,也能在长途巡航发挥优异的舒适性及压倒性的动力,甚至透过把油箱设置在坐垫下,更进一步达到低重心等,在彻底追求具运动性的舒适骑乘下打造出整体结构。

 

171110_08

▲GL1000

 

之后在1980年登场的「GL1100 INTERSTATE」不仅扩充引擎的排气量,同时还配备了大型整流罩和大容量的马鞍包、行李箱等,打造出正宗的尊荣长途旅行车款风格,接著在1984年更进一步提升排气量,淬炼运动性能的「GL1200」登场。

 

之后随著不断的进化熟成,历经「GL1500」之后,打造出目前的「GL1800」。

 

这次在东京摩托车展预计将市售化,并且首度公开亮相的「GOLDWING TOUR/ GOLDWING」是时隔17年之后的全面改款。

焕然一新的全新车款

171110_05

▲新款GOLDWING TOUR

 

虽然这次推出了两种车款,但更让人好奇的是定位为继承现行车款的全配备GOLDWING TOUR。

 

另一方面,GOLDWING的特色则在于采用了和现行款相同的变速装置,并且进行了无后行李箱及短版挡风镜的轻装化等,营造出最近流行的Bagger风格。

▲新款GOLDWING

 

新款GOLDWING不仅拥有压倒性的舒适性,同时还以新次元的操控喜悦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动为目标,在车体、引擎、外形设计等全都焕然一新。

 

引擎虽然承袭水冷式4行程OHC水平对卧6汽缸的基本结构,不过透过4汽门化和缩短汽门间距,成功提高性能输出也达到小型轻量化的目标。

 

缸径和行程部分,从现行款的74mm×71mm变更成73mm×73mm的正平方形,排气量也稍微增加1cc,最高输出马力也达到大幅提升。

 

171110_04

 

另外,透过采用「DCT双离合变速箱(Dual・Clutch・Transmission)」,在一般的6段变速加上运用DCT独有的结构性优点-慢速模式。如此一来,透过油门的操控就能够微速地前进及后退,使回转和操控变得更便利。

 

除此之外,还搭载了4种骑乘模式,并且透过整合性地控制DCT、ABS、循迹操控系统、电子控制避震装置等,带来从长途旅游到运动骑乘,甚至湿滑路面等各种骑乘情况下都能够舒适又安全。

 

还有一项最大的改款重点,那就是采用双摇臂(double-wishbone)前叉。这项结构的优点在于,不同于一般前叉将转向与避震装置合而为一的设计,双摇臂前叉的转向和避震装置个别独立,因而能够具有轻快的把手操控性能和舒适的乘坐感。

 

171110_13

 

另外,采用减少前叉的垂直角度作动行程,达到缩小前轮和车身之间的空间,使得引擎的搭载位置能往前移,增加前轮负重、达到短轴距化等,有助于大幅提升把手的操控性能,同时也带来了前侧整流罩精致化,以及把手位置更靠近骑士、提升操作性等优点。

 

外型风格也采用更干练、更具俐落和紧实感的设计,整体车重也达到了40kg以上的轻量化;车身全长也缩短了55mm,宽度也向内缩,打造出具现代感的修长设计。

 

装备方面也采用了可因应Apple Car-play的车载娱乐系统,以及可利用智慧型钥匙开启行李箱的便利装置等,打造出具有全方位的骑乘性能及高舒适性、高尊爵感的全新车款。

 

171110_01

融入流行趋势的进化设计

根据研发者表示即使在北美,GOLDWING的客群也产生了变化。过去主要是中高年龄的骑士,进行为期数周的双人长途旅游骑乘,最近的流行趋势则变更为在3-4天的旅程中享受长途的运动骑乘乐趣。

 

因此,新款GOLDWING除了追求更轻快的骑乘感外,同时也采用年轻骑士容易接受的设计,以及透过追求讲究的鼓动感排气音浪等,企图开创全新的目标客群。

[TMS2017] GOLDWING TOUR / GOLDWING

[TMS2017] GOLDWING TOUR / GOLDWING(展区影像)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 GL1800 GOLDWING

相关新闻页面

”奢华新境界” 大改款「GOLDWING 」完整解析

再登豪华巅峰 大改款HONDA「GOLDWING」即将现身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