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动静皆宜的双胞胎HONDA「CB1300SF/SB」

CB1300SBSF_eyecatch-680x453

 

一提到CB车系,相信很多骑士脑中都会浮现长久以来二手价格始终屹立不摇的CB400与大哥级车款-CB1300。

 

CB1300属于CB系列车款中排气量最大的人气车款,自从推出销售以来,虽然经历过数次进化,不过车身的外型基础几乎没有大幅更动,所以堪称是经典名车。

 

这次就为大家带来CB1300SF/SB(2017年式)两款兄弟车款的详细试乘报告。

始终如一的不变风格才棒!

CB1300SF的外型风格不论在哪个时代都始终如一没有改变,散发出「The Naked」的经典风格。

 

全新的2018年式虽然将灯光类变更成LED灯具,随著时代进化不过仍旧保留著古典的气氛,其中的落差反而更具魅力,散发出「就是一款大型重机!」的风格,真不亏是1300cc的车款。

 

或许有人认为,CB1300SF/SB之间的差异就在于有没有整流罩而已,不过仔细比较的话,就会发现不少让人意想不到的细节差异,可以说是相当有趣的发现呢。

 

CB1300SB的整流罩虽然不算大型,不过多了整流罩后,也显示出CB1300SB会比CB1300SF更适合旅游骑乘。

 

如果觉得原厂挡风镜的防风性能不够优异,更换成高度较高的改装款挡风镜,就能让高速骑乘更加舒适。

 

20171023_cb1300sb_13

CB1300SB配备LED灯具!

头灯部分,相较于CB1300SF配备卤素灯,CB1300SB选用的则是LED灯具。

 

不太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不过也许是因为灯壳形状的关系?还是因为原本就属于更倾向旅游骑乘的CB1300SB,所以采用更具明亮度的灯光配备?

 

※从2018年式开始,CB1300SF的头灯也变更成LED灯具。

相同的LED尾灯

CB1300SF/SB的尾灯采用相同设计,并且都选用LED灯具。

 

一提到CB1300SF/SB的话,就会让人想起采用运动风格设计的尾灯,真是帅气呢!笔者个人偏好双眼尾灯,所以也被CB1300SF/SB的车尾线条深深吸引著呢。

即使长距离骑乘也不容易疲累、具高质感材质的坐垫

前后座坐垫都采用高舒适的设计,加上前后座的高低差较大,所以后座乘客的视野良好,有助于减轻乘坐时的不安感。

 

另外,两侧配备的后座扶手能够让后座乘客以轻松的姿势抓握,所以安定感也超强!

 

20171023_cb1300sb_17

 

坐垫下有小型的收纳空间(约11L),所以能够用来收纳随身物品及轻便雨衣等各种用途。就档车界来说,CB1300SF/SB的收纳空间可算是相当充裕。

 

20171023_cb1300sb_39

 

心里正想著随车工具包在哪的时候,就看看坐垫的反面吧!果然就自然稳固地固定在坐垫的反面(笑)。

 

20171023_cb1300sb_44

前后相同尺寸的轮胎,有助于带来轻快骑乘感

CB1300SF/SB的轮胎尺寸并没有差异,同样配备前轮120/70ZR17M/C(58W)、后轮180/55ZR17M/C(73W),有助于实现运动骑乘的尺寸。

 

另外,前后轮都搭载ABS,所以当意外发生时的安心感也可以说是完全不同呢。

 

后避震器采用附有气瓶及可调机能的双枪型避震器。

 

伸展和压缩侧分别能进行15段、4段的调整,能够根据自己的骑乘喜好或路况进行调整。

 

20171026_cb1300sf_25

 

正立式前叉也能依照骑士的需求,自由地进行调整设定。

 

20171023_cb1300sb_34

传统的双圆筒型仪表板,真不错呢!

仪表板选用的是和以前相同设计的双圆筒型仪表板,在中央虽然有数位仪表板,不过整体而言仍旧是采用令人怀念的设计。

 

也因为如此,所以辨读性极佳,一眼就能迅速辨读时速表和转速表上的资讯;这反而让人不免怀疑数位仪表板在骑乘时,会不会不好辨读。

 

位在数位仪表板上的档位显示灯数字大所以好辨读,除此之外的时钟等数字较小,辨读上确实有点吃力。

列为标准装备的加热握把!

将冬天骑乘时不可或缺的加热握把列为标准装备,所以手掌能够保持温热的状态骑乘。

 

笔者平常也都使用加热握把在寒冷多雨的冬天骑车上下班,一旦开始使用加热握把就回不去了(笑),但是如果带著极厚的手套,或是穿得比较厚重的时候,也许会比较不容易感受到加热握把的热度。

 

加热握把的开关设置在握把侧边,所以用左手就能轻松操控,真是轻松又方便呢。

 

20171023_cb1300sb_33

便利的小型收纳空间(CB1300SB专属)

CB1300SB的前整流罩侧边还设有小型的收纳空间,容量虽然不算大,不过设置在相当方便使用的位置呢!而且还能藉由钥匙上锁,防盗措施万全!

 

20171023_cb1300sb_41

发出重低音音浪的帅气排气管

CB1300SF/SB的排气管发出的是传统并列4汽缸引擎绵密的重低音,不过绝不是恼人的吵杂音量,而是将引擎鼓动感静静地传达给骑士的重低音浪。

 

外型如果再霸气一点,那就真是没话说了・・・。

坐垫高度不高,不过宽度较宽,所以著地性因人而异

CB1300SF/SB的坐垫高度都是780mm,不过因为搭载并列4汽缸引擎的缘故,所以宽度较宽。

 

由身高167cm、脚不太长的同事跨骑上后,双脚会呈现大开的状态,双脚著地性也可能显得有点吃力。

 

但是,因为CB1300SF/SB基本上属于稳定好骑乘的车款,所以即使双脚著地性稍微吃力,在骑乘上并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

 

【身高167cm、脚不太长的同事】

虽然双脚脚尖踮著,不过能够正常地骑乘,但是在坡道等停车时可能就会困难一点,把手位置看起来也有一点远。

 

另外,CB1300SF/SB的车体颇有分量,所以稍微倾斜时要撑住车身可能有点吃力。

【身高180cm、脚算长的笔者】

 

双脚著地性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感觉不太到车身的重量,而且车身尺寸刚刚好,所以骑乘感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后座试乘】
再试试看后座试乘,一坐上后马上能够感觉到舒适性。

 

如同前面提到的,后座扶手相当好握,和前座骑士之间的距离也不会太近或太远,乘坐起来轻松舒适。

 

加上视野开阔,所以不用稍微侧著身体也能欣赏到前方景色,视野就跟前座的骑士一样。

 

20171023_cb1300sb_11

总结

长年以来备受喜爱的CB1300SF/SB,始终如一的不变外型风格独具魅力,加上高稳定感和包容性,一旦体验过后就会让人爱不释手。

 

骑乘性能方面,从一般街道骑乘到旅游骑乘等都能完全地驾驭自如,不论何时都是最棒的骑乘伙伴,让人充分地享受骑乘的乐趣。

相关新闻页面

威风气势上乘!2018 HONDA「CB1300SF/SB」新旧大比拼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 CB1300SF

【HONDA】 CB1300SB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