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专栏】骑乘谣言大破解-「”压车”过弯」

6136 2016-9-6

 

20160729_wakayama01

骑士们究竟是怎么样在转弯时倾斜车身的呢?

 

骑乘的时候,如果不对摩托车施力,摩托车的车身就不会有任何变化,而逆操舵就是改变车身姿势的方法之一。

 

不过,正如同本系列专栏的第一篇文章中所介绍的「逆操舵」是过弯的技巧之一,骑士们应该视实际的状况来使用技巧。

 

过弯时「对摩托车错误的施力」

除了逆操舵以外,另一项正在流传的骑乘谣言则是对摩托车施力倾斜车身转弯。

 

具体地来说就是把外侧膝盖往内压、以手腕将操控握把往内侧推压、内侧脚踩著脚踏往下蹬等几种对摩托车施力的方式,这样的施力方式都是错误的,在谈骑乘技术之前这些方式从物理力学来说都是不成立的。

 

举例来说,就像是划船时当船要靠向岸边从船上跳上岸一样,蹬著船往岸上跳的话,身体就会往岸上移动,这是利用蹬这个动作的作用力移动身体,即使人能够顺利的跳上岸,但是小船如果不用绳索固定的话,小船就会因为人体蹬的作用力远离岸边。

 

假设用这个方法让小船往目的地的方向前进会是如何呢?在小船上的人光只是在船上立定跳远的话,跳起的瞬间往上跳的作用力会使小船向后退,不过当跳起者往下掉到小船上时,小船因为跳起者的跳跃能量又回到原点,小船和跳起者之间一来一往的作用力相抵之下小船根本无法移动。

 

导致阻碍自然回旋发生的「施力」是什么

20160729_wakayama02

前面提到的骑乘谣言「对摩托车施力使车身倾斜」指的就是一样的事,为了让摩托车倾斜而对摩托车施力,骑士必须把身体往倾斜的方向施力,摩托车反而受到和倾斜相反方向的作用力,如此一来由于摩托车无法自然地倾斜,就必须利用逆操舵等技巧使车身倾斜,这样的话就无法自然顺畅的转弯。

 

另外,一旦对摩托车施力,施力的当下自然转移身体重心的动作就会停止,这就会使车体无法提高回转性能。当然,在连续的弯道以激烈的反向动作回正车身,使身体提早一步行往下一个转弯移动时,就需要对摩托车施力,不过在极为普通的弯道对摩托车施力的话,就无法引导出车体本来的回旋性能。

 

附带一提,推压握把使车身倾斜的作法,由于可能会造成打滑所以无法相提并论,不过也许还是保持著外侧膝盖内侧压的施力感比较好,但是不能有过大施力感,不能对摩托车施以改变车身变化的力量,利用外脚股关节的内旋容易向身体内侧移动,结果便是外侧膝盖往油箱内压的感觉,这和车体的支撑力也有关系,这个时候外侧的脚和油箱之间会出现有种向外踩的感觉,不过车体或是骑士本身的力量会相互协调,所以感觉到的只是一种施力感,不是让车体倾斜的施力。

 

有关于内侧脚踏的重心还包含别的要素,这一点下次再为各位详细说明。

 

相关资讯页面

【和歌山专栏】骑乘谣言大破解-「逆操舵」

【和歌山专栏】骑乘谣言大破解-「骑乘重心」

 

「Webike-名人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