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防灾摩托车应用实例

928 2015-12-22

 img25

日本自动车工业会日前公开了「活跃于防灾、灾害对策中的摩托车队 <应用实例集>」。

「活跃于防灾、灾害对策中的摩托车队 <应用实例集> PDF」

以「善加利用摩托车以营造更安全、安心的社会」为题的实例集中,介绍了灾害时可以发挥摩托车特性、重要性,与摩托车在各部门的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在各地区的活动内容。

 

利用防灾摩托车打造出更安全、安心的社会」

地震、海啸、暴风雨、土石流、火山喷发等,近年来日本列岛暴露在各种猛烈的自然灾害之中,尤其在南海海沟地震、首都浅层型地震等巨大地震什么时候发生都不奇怪的担忧下,更加要求强化国家、各地区的防灾对策,一般国民追求“安全安心社会”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警察、消防、国土交通省、地方自治团体等重新检讨遭遇大规模灾害时的危机管理对策,企图强化即时应变体制、支援体制等,尤其也提到了透过利用摩托车调查初期受灾情况,可以更有效率地收集和传达灾害资讯,以提升救灾成效的例子。

这份报告书主要以各行政机关、团体,以救灾活动为任务组成的摩托车队为主,介绍其组织概要和活动成果,摩托车以其轻量、精巧以及油耗佳的特色,使用少许的油料就可以长距离移动,并且也不会被困在塞车的车阵中,在狭小的地方能够轻巧的回转,也具有可轻易行走在有落差路段的优异行走性能,因为拥有这样的特性,在受灾地摩托车队的活动,不仅具有迅速性和机动性,同时可以持续地持勤,为了实现更加安全安心的社会,多数的机关组织期望善加利用摩托车,以更充分地发挥摩托车在防灾活动、灾害对策的贡献度。

 

摩托车在灾害时可发挥的 3项特性

1.迅速性:可避免因塞车造成的时间流失

2.机动性:可通过汽车无法通过的地点

3.节能:油耗佳因此可单次长时间执勤

警察:灾害时善用摩托车收集相关资讯

 img37

警察的「广域紧急救援队」是根据阪神、淡路大地震的教训,1995年6月于日本全国各地成立,其组织内配有使用越野摩托车的救援部队。各都道府县警察的「广域紧急救援队」在大规模灾害发生时,于受灾地利用摩托车收集相关资讯,目前根据广域紧急救援队的活动目的,警备部队和交通部队分别配备有约300台和170台的越野摩托车。

消防:抢先赶到紧急灾害现场进行救灾因应

img156

日本全国消防本部已经可以看到采用「消防活动用摩托车」(消防摩托车),在火灾、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发生时,摩托车尽速前往因应的例子,各地的消防本部也可以看到运用摩托车的特性,有效地利用摩托车队进行「资讯收集」、「广播、避难劝导」、「打火活动」、「交通事故救助」、「捜索」、「警戒」,以及「成为来自其他县市救援队的前导」等各种紧急任务。

义消团:加强地区间的连系、提升安全安心

 img185

在“自己守护自己居住的社区”的决心下成立的义消团,其中也有摩托车队,不仅在平时,紧急事故发生时也发挥了相当大的功效,日本全国有超过2,200的义消团,其中只有极少数设有消防活动用摩托车,另外也有部分义消团成立摩托车队,登录为摩托车队员的团员实际上达176人,成立的契机是1994年市内的油槽发生重大火灾时,全市的交通陷入麻痺状态,当时数十名义消团团员利用自己的摩托车前往灾害现场勘查、救灾。

国土交通省:尽早投入基础建设的复原

img209 

对于该如何尽早地把握道路、桥梁等构造物的受灾情况,日本国土交通省则是利用摩托车调查队收集相关资讯,以尽早投入灾后基础建设的复原工作,2008年以后,日本国土交通省成立「紧急灾害对策派遣队(TEC-FORCE)」,以因应大规模灾害等发生时的紧急对应,还考量到如果发生更大规模灾害的话,把摩托车运往远方灾区协助勘查、救援,藉此利用摩托车掌握受灾情况。

由静冈市职员组成的摩托车队・SCOUT

 img237

采取最先进的地方自治组织的危机管理-静冈市,为了确保市民的安全安心,静冈市利用越野摩托车队奔走于市内各地,为了因应可能发生的东海地震,于1996年由静冈市职员组成了越野摩托车队-「Shizuoka CityOff-road Utility Team」,简称为「SCOUT」(SCOUT一词具有「侦察」、「斥候」的意思),目前队上有34名队员,越野摩托车34台,特技越野摩托车6台,以及1台支援车(承积量4吨)。

横须贺市:守护市民用水的蓝越队

 img252

灾害发生时迅速地调查漏水等异常情况,确保最重要的生命线—用水线的安全状态,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上下水道局的「灾害摩托车调査队」于1987年成立,这是首次由从事地方自治组织的危机管理所成立的摩托车队,因为使用蓝色的特技越野摩托车,因此也称为「蓝色特技越野车队」(简称=蓝越队),专门关注市民上下水道正常的供给运作。现在队上有27名队员、8台轻型摩托车,以及越野特技摩托车等共16辆轻型摩托车。一旦发生芮氏规模4以上的地震时,就即刻进入警备状态,立即骑乘摩托车巡视市内的配水池、水管管线、下水道施设等是否有异常情况发生。

四街道市:善加运用轻型摩托车进行救灾活动

 img274

起因于摩托车通勤职员,深刻地感受到灾害发生时摩托车的便利、机动性,善加利用好骑乘、转弯敏捷的轻型摩托车,组成了摩托车队,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由于千叶县四街道市发生严重的交通阻塞,汽车收集灾情相关资讯十分困难,骑乘摩托车通勤的职员便立即投入协助调査,因而得以迅速确实地掌握市内的情况,四街道市根据这个经验,在市役所内组成了在灾害发生时以收集和传达灾后初期资讯为主的「防灾摩托车队」,目前队上的组织包括队长1人、副队长1人、队员8人共计10名职员和10台轻型摩托车,所幸到目前为止因没有发生重大灾害,所以没有出动绩效,不过每年市内都会举办1年1次防灾训练演习,适时地进行安全骑乘训练等,以备紧急之用。

东京Metro:守护首都交通动脉

 img275

推测可能发生日本首都浅层型地震等大规模地震,因而增加了灾害活动用的越野摩托车,善加利用摩托车的机动性,以更加确实地确保地铁乘客的安全,东京Metro为了因应地震、火灾、风灾、水灾,以及地铁恐怖事件等各种紧急事故,2013年1月首次成立灾害活动用的摩托车。灾害发生时,为了有效地掌握列车、铁路设施的受害情况,以及从总公司派遣援助员前往附近各站时,为了确认可通行路线,利用摩托车的机动性掌握相关资讯,因此,在总公司的安全・技术部门配置4辆(轻型),和车辆部的4个据点配置了总计10辆(轻型)的摩托车,其中共有30名员工登录为摩托车队队员,发生灾害时以确保乘客安全为第一要务,并且为了尽速恢复通车,负责迅速且正确地收集相关资讯,平时则进行模拟大规模地震发生时路况恶劣的骑乘训练,目前正计画和警察、消防等共同合作,以加强灾害发生时的应变能力。

询问专家建立可活用于灾害发生的摩托车资讯网”

img277

 

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关根太郎 准教授

一旦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等级的灾害时,预想得到将会发生道路损坏和严重的交通阻塞问题,这个时候具有机动性的摩托车将会成为有效率、重要的移动方法,从现有的情况来看,警察、消防、地方公共团体的公用车、邮政、电力、瓦斯事业等,日本全国有相当数量的摩托车投入相关公务,可以期待运用这些摩托车提升灾害发生时资讯网的效果。

[ 一般财团法人日本自动车工业会 ]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