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跑新定义 SUZUKI「GSX-S1000/F」体验骑乘欢跃

759 2015-6-29

GSX1000ABS008

SUZUKI在2014年秋天于科隆车展上推出的「GSX-S1000 ABS」和「GSX-S1000F ABS」,搭载优越的「GSX-R1000」引擎及全新设计的铝合金双翼梁式车身骨架(twin-spar frame),除了承袭GSX-R1000广阔的引擎动力区域(power band)与轻快的操控、高性能的GSX系列传统以外,同时追求在一般街道上骑乘时的兴奋,诞生的最新车款。

顾客群主要锁定在骑乘过许多车款,拥有丰富的摩托车骑乘经验的骑士,和经历过80年代~90年代摩托车热潮的资深骑士,主要握有实际概念开发总指挥权的寺本先生提到:「(Suzuki)开发了一辆我自己真的很想要的车款。」寺本先生拥有长年在欧洲任职的经验,透过道地的阿尔卑斯骑乘等与欧洲的骑士们一同骑乘的经验,因此得以深度地考察当地人度过周末、摩托车旅游等。

从这样的经验寺本先生重新认识到,「对于街车车款的期待不应该是把街车当作通勤的工具,而应该是要能够享受和伙伴们一同骑乘时的欢跃,即使在骑乘结束后也能够在咖啡厅里轻松舒服谈天的生活工具。」

「在日本的话,应该是周末的上午尽情地骑乘弯道以十足爽快的心情回家,下午当然就是家庭时间」,这表示能够同时兼顾成熟大人生活型态的骑乘时光的”乐趣”。

「Crouching Beast」(蹲蜷著的野兽)的设计概念如实呈现,拥有精悍外观的「GSX-S1000 ABS」和全整流罩式版的「GSX-S1000F ABS」,两款的动力单位都是沿用2005-2008年款的GSX-R1000引擎,在开发阶段尝试过历代R1000的引擎,不过和这次的设计概念最适合的马力输出特性的正是这个年份的引擎,这是因为在superbike中相对设定在较长的行程量,运用丰富的扭力在中低转速时操控容易、顺畅,同时重视顺畅伸起动的最后决定。

讲究音质也是「GSX-S1000/F」的重点,不只是排气音,在高转速时传入骑士耳中的吸气音也进行音质升级,重现了宛如野兽般咆哮具有魄力的音质。

另一方面,也积极投入电子控制技术,不止ABS,也把循迹控制系统列为基本配备,配备了先前加装于V-Strom1000的电控系统为基础开发而成的「3模式+OFF」电控系统,能够更加精细地应对道路状况,侦测后轮因过速空转(wheel spin)透过以在一秒内250次的精确度控制点火时机和第二节气阀的开合以抑制引擎的动力输出,使145ps的动力更有効率地传达到地面,另外,这次透过全新的Suzuki 轻松智慧起动系统( Easy-start  System)传动装置,如果发生任何突发状况不需要操控离合器,只要一个按钮就可以重新发动引擎,同时采用全新半离合时可自动地提高引擎的转速避免引擎熄火的辅助装置,大大地增加上坡或是回转时的安心感。

全整流罩款的「F」在规格方面除了车体重量稍微重一点以外,其他都和标准款一样,根据研发者的说明,由于防风性能优越因此高速骑乘旅游时也比较舒适,握把操控也比标准款更具有稳定感,从道路测试的状态来看,如果说标准版是属于擅长急速过弯的车款的话,那么「F」则是适合平缓高速弯道的车款,由于车体重量和骑乘情况各有不同,所以前后避震系统的设定也有一些些微的差异。

▼GSX-S1000 ABS

▼GSX-S1000/ABS promotional movie

▼GSX-S1000F

▼GSX-S1000F/ABS promotional movie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