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维修日记】在进行改装避震前要注意检查摇臂轴心?!

188 2023-5-23


正常运作的前后避震能提高骑乘的舒适度,使转弯更加顺畅,这是一个良好的现象。如果想快速改善后避震效果,可以考虑更换整支避震。然而,要确保后避震的正常运作,还有其他需要关注的因素,例如摇臂轴承和连杆的润滑状况。如果拆下避震后,在上下移动摇臂时会感觉到卡滞或松动,那么就需要进行保养处理。

摇臂轴心的不必要摩擦力,会影响后避震的吸震效果

相对于前叉,后避震器更容易整组更换,因此成为了热门的升级零件。即使是原厂零件,运动型车型避震器通常不单止可以调整预载,而且还可以调整伸展和压缩阻尼力。在没有调整功能的车款、旧车或停产车款中,仅透过更换高性能避震器就能体验到骑乘舒适度和性能的变化,这也是其中一个魅力。

人们常常认为,运动型后避震器使用坚硬弹簧会带来坚硬的骑乘感受,但实际上,避震器对小路面变化和震动的线性反应也是很重要的。理想情况下,后避震器的行程对应悬挂的荷重应为直线性的,但如果行程呈阶梯状,则直到一定荷重才会开始作动,超过此荷重后,避震器则会突然作动,骑乘舒适性会变差,车体也会变得不稳定。

摇臂轴心的不必要摩擦力会妨碍后避震的效果

悬挂系统是否能平稳作动,不仅取决于后避震器的性能,还取决于摇臂中轴和避震多连杆的润滑状态。在取下避震器后上下摆动摇臂,可以立即知道中轴和连结的状况。使用起车架或举升机支撑引擎下部并取下后轮和后避震后,如果润滑状态正常,摇臂应该会因自重而垂直下降。如果上下作动不流畅或没有下降迹象,那么中轴和磨损比较严重。但是,有些小型摩托车的摇臂中轴有压入了橡胶衬套,这种情况下,由于橡胶扭曲而导致运动不良,也会因紧固中轴的扭矩不足而感觉到这种情况。

以规定的扭矩锁紧摆臂,并确保其平稳地行驶。如果扭矩不正确会导致动作不流畅,这可能是摆臂销部分的衬套和摆臂内部间隔埝磨损的原因

以规定的扭矩锁紧摆臂,并确保其平稳地行驶。如果扭矩不正确会导致动作不流畅,这可能是摆臂销部分的衬套和摆臂内部间隔垫磨损的原因

如果保养不足,导致摇臂和内部的衬套生鏽,即使拆下螺丝帽也很难轻易拆下来。如果轴端的螺纹损坏,螺丝帽就无法紧固,因此需要使用木片等工具隔开,才可以使用锤子敲打,以保护螺丝纹不被损坏

如果保养不足,导致摇臂和内部的衬套生锈,即使拆下螺丝帽也很难轻易拆下来。如果轴端的螺纹损坏,螺丝帽就无法紧固,因此需要使用木片等工具隔开,才可以使用锤子敲打,以保护螺丝纹不被损坏

取下摇臂后,请确认轴心部位的埝片是否能够平滑旋转或容易拆卸

取下摇臂后,请确认轴心部位的垫片是否能够平滑旋转或容易拆卸

无论摇臂中轴是衬套还是轴承,清洁和润滑都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摇臂的运动不流畅,可以拔出中轴并清洁轴承或衬套,并涂上润滑油脂。这时,确认衬套或套管与轴承接触是否顺畅,并检查衬套或中轴的接触部分是否有磨损。

需要在与轴承接触的间隔圈上涂上润滑脂。由于这是一个承受重压的部位,因此应该选择抗压性能高的超级钙基润滑脂或二硫化钼润滑脂

需要在与轴承接触的间隔圈上涂上润滑脂。由于这是一个承受重压的部位,因此应该选择抗压性能高的超级钙基润滑脂或二硫化钼润滑脂

这个图片上的枢轴使用针状磙子轴承,进行维护时,清除旧的润滑脂并涂上新的润滑脂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图片上的枢轴使用针状磙子轴承,进行维护时,清除旧的润滑脂并涂上新的润滑脂是非常重要的。

摇臂的摆动行程范围是有限的,因此即使润滑不足,衬套或中轴也不会在全个范围磨损。相反,由于它是支撑车重的部分,所以可能会在有限的范围内磨损,甚至有时会磨损到衬套表面的硬质铬镀层。在这种情况下,更换新零件是最好的,但在很难获得零件的情况下,通过改变安装位置或接触部分,可以有效地改善状况。

 

 

相关新闻页面

【DIY教室】用补胎包动手修复漏气的轮胎!

导致骑士骑车骑到一半却突然出状况无法继续骑下去的意外,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爆胎」。当钉子、小螺丝或是金属片等等异物…继续阅读

 

【DIY教室】下雨过后煞车出现异音?该清洁碟盘囉!

洗车时除了需要注意油箱与整流罩等外装配件、悬吊装置和轮框等底盘装置之外,也要特别注意煞车碟盘。特别是在下雨天骑过…继续阅读

 

【DIY教室】化油器卡死该怎么办?

如果因为某些因素而无法骑车的时候,爱车各部位的零配件,通常都会在这段时间开始出问题。除了会遇到髒污以及生锈等问题…继续阅读

 

【DIY教室】维修爆胎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有内胎的轮胎只要一有异物刺入,空气就会马上跑光。但是,无内胎的轮胎只要不把异物拔掉,轮胎就还能够继续使用。…继续阅读

 

【DIY教室】高流量空气滤芯该如何清洁保养?

如果想让引擎马力发挥得更好,最常见手法就是採用效率佳的「进排气设计」。在改良进气方面,比较常见的作法是拆掉原厂的…继续阅读

 

 

「Webike Plus+ 香港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