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防摔零件你真的装对了吗?——如何选择防摔零件?

305 2023-4-3

防摔球、保杆、发动机护盖这三种类型的防摔零件哪种才是适合自己的呢?那就要考虑车种、使用场景、车速甚至是车上零件的价钱了。
以车种来说,如果是有整流罩的车款,首选防摔球,保杆虽然防护性好,但我个人是没办法接受跑车装保杆的。如果是零件便宜的车款,车壳本身在转倒时就可以做为车架、发动机的缓冲,不一定需要装防摔球,选择防摔球也尽量选择离车架近的款式,避免转倒滑行旋转的二次伤害。

对于有罩的车款,发动机护盖可以看车壳是否有包覆住曲轴箱,如果有包覆住就不太需要加装护盖,反之没有保护的就建议安装护盖。

 

无罩的车款则要参考日常行驶的车速决定了,如果是平常车速不快,或是在林道,可以选择保杆的款式。但如果是非常热血的车友,建议选择靠近车架的防摔球,发生转倒时可以保护发动机与车架,也不会让车辆弹起旋转。

发动机护盖建议是各种车速的街车车友都能装上,可以多一分保障。


铝合金车架的车款也要特别注意,铝合金车架的螺牙比较软,如果要安装防摔件,要特别留意固定的方式,有车友遇过转倒后螺牙被防摔球破坏的情况,需要重新攻牙才能使用,应该没有人希望在价格不菲的铝合金车架上攻牙扩孔吧。

 

选择什么品牌的防摔零件?
那知道自己需要哪种防摔类型后,市面上这么多品牌怎么选呢?如果怕麻烦的车友可以优先考虑原厂推出的防摔件,像是本田、雅马哈、川崎等车厂都有推出。原厂出品的质量有保障,而且现在许多原厂设计的防摔与原车的风格相当匹配。

品牌:HONDA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品牌:YAMAHA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品牌:KAWASAKI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如果不喜欢原厂太低调的风格或是觉得原厂价格太高,可以选择Daytona、Kijima、Endurance这类历史悠久的日系品牌,这三个品牌的风格相近,都是以实用的角度设计防摔件,在外观上也不会显得太突兀。

品牌:DAYTONA 保险杠・防倒球・引擎护块

品牌:KIJIMA 保险杠・防倒球・引擎护块

 

品牌:ENDURANCE保险杠・防倒球・引擎护块

 

如果是竞赛、出门就是跟人输赢的车友,Babyface、Agras、GBRacing绝对是首选,完全针对赛道高速行驶下设计的防摔件,在高速转倒时提供车辆最好的防护,让牵起车重回赛道的机会增加。

品牌:BABYFACE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品牌:AGRAS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品牌:GBRacing  发动机保护盖

 

最后推荐的品牌是给完美主义、强迫症的车友们,像是OVER RACING、Moriwaki、Yoshimura、K工厂、Beet等日系改装大厂均有推出防摔件,特点是外观非常的华丽漂亮,如果走的是骑帅不骑快,仅需要基本的防护,且碰巧车上装的排气就是以上其中一个品牌,那把它们凑成一对也是合情合理了。

品牌:OVER RACING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品牌:MORIWAKI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品牌:YOSHIMURA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品牌:K-FACTORY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品牌:BEET 发动机防摔块 / 车身防摔块

 

 

「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