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米兰车展】内燃机不死! 川崎宣布2030年将市售氢燃料引擎!

234 2022-12-1

●撰文:Webike Plus编辑长 市本行平

 

2022年11月8日,在米兰车展上的记者会中,川崎 Motors的伊藤浩社长宣布,曾于就任时提及未来将上市贩售氢燃料发动机摩托车。而在动力机构逐渐往纯电化靠拢的全球浪潮中,川崎同时也追求着内燃机存在的可能性。

 

以在2030年代初期推出氢燃料摩托车为目标

川崎以H2发动机为基础,开发了一具摩托车用的氢燃料直喷发动机,并于2022年9月以「研究用越野四轮车」搭载本发动机、进行实际行驶展示。目前已确认这具发动机能够实际运作,因此未来将如何搭载于摩托车上,也成为了各方焦点。

 

随后,在11月的米兰车展上,川崎 Motors的伊藤社长也初次向世界展示这具氢燃料发动机本体,更在全球记者面前宣布以2030年代初期市售为目标。此外,更在米兰车展上以图片、影片展示了川崎当前构思的「氢燃料摩托车」。

 

氢燃料摩托车以Ninja H2 SX做为基础,并于侧行李箱内安装氢燃料储存槽。燃料以直喷方式供应,同时也保留了H2的机械增压结构。增压器的涂装也从原先的红色改为蓝色,藉此使人联想起氢。

 

虽说氢燃料发动机目前的动力性能、续航能力目前皆尚未公布,但川崎也已向世人展示了在纯电车款或将成为主流的2030年代,推出全新内燃机发动机车款的未来愿景。此外,在氢燃料车款发售前,川崎也预计于2023年推出2款纯电摩托车、于2024年推出油电混合摩托车。

 

氢燃料摩托车 [川崎] 氢的元素记号为「H」,将氢燃烧后产生的水则是「H2O」,或许以H2车系作为基底再适合不过了?

 

在2022年米兰车展初次公开展示的发动机。以「Ninja H2」的998cc直列四缸机械增压发动机作为基础,并改良为直接将氢燃料往气缸内喷射的直喷结构。摄影:河野正士

 

在节流阀下方可以清楚看见燃料直喷机构,同时也能看见机械增压器涂装为蓝色。顺带一提,采用均衡输出风格的Ninja H2 SX增压器,则为绿色涂装。

 

从川崎公开的图片中,可以得知氢燃料储存槽将会收纳于侧行李箱内。如果在正式市售时也考量到置物机能的话,相信燃料槽的收纳会是一大课题。

 

在2022年9月公开展示行驶的「研究用越野四轮车」。本车已经实际证明能够以氢作为内燃机燃料并行驶。也相当令人期待未来的发展。

 

 

 

相关新闻页面

川崎释出氢燃料发动机设计图稿

保留内燃机发动机的优点,绿色干净的新一代燃料 在迈向碳中和时代的过程中,最引人关注的其中一项技术就是氢燃料。由于氢燃料基本上可以挪用原本…继续阅读

 

 

 

【和歌山专栏】内燃机车款要生存就必须仰赖氢燃料发动机?

摩托车是一种有内燃机的工具 笔者一年半前曾在这个专栏写了一篇〈电动摩托车到底好不好?〉的文章。那篇文章曾经提到过电动摩托车与搭载内燃机…继续阅读

 

 

 

专利文件公开!川崎研发氢燃料发动机露馅?

川崎最新的专利内容在今年 (2021) 9月2日对外公开。虽然这项专利的内容,主要是关于「防止四行程…继续阅读

 

 

 

【2022米兰车展】等同125cc的纯电Ninja/ Z,将在2023年发售! 

2022年11月8日,川崎在米兰车展上同时发表了纯电的Ninja BEV、Z BEV,预计将在2023年…继续阅读

 

 

 

 

「Webike Plus 」编辑长 市本行平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Webike史低特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