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面就想到木村!YAMAHA TW200日系越野改装

465 2022-10-5

 

一直以来日本作为摩托车世界的中心,提供了最优质和原创的改装零件及改装文化。为了让更多的读者能够了解更多的改装风格,因此WEBIKE除了提「日本改装文化」外,也搜罗来自香港热爱摩托车的骑士、匠人、爱好者们所带来的改装,接下来请继续关注「香港改装文化」的内容文章!

 

谈起雅马哈的设计美学总是与其他车厂有着不同的见解,至少在现今很多人都认为YZF-R6是中量级最好看的跑车,从居高不下的二手价就可得知。不过雅马哈的设计思路可不止在跑车方面,在90年代雅马哈了推出一款「奇怪」的越野车TW200;没有越野车常见的大尺寸轮毂,却有着俗称「冬甩」的肥大尾胎,原先雅马哈打算是针对泥地与沙地等用途,不过那特别宽大的越野后胎,以及精巧又带有野性的外型,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支持。加上由超级偶像木村拓哉在主演的偶像剧「美丽人生」骑上TW200载着常盘贵子在出游,成为了在许多男孩心目中成为型男必备的二轮战车,让此车的人气一发不可收拾。

 

在有着高人气的情况下,TW200系列也自然成为人气的改装车款,除了还原「美丽人生」的「木村款」之外,而这一次我们要介绍的便是由The Resolute CO.所改装的日系越野TW200,融合了暴走族、日式Tracker、scrambler等不同改装风格的作品。

 

 

Body 车身外观

 

虽然TW200原装就非常有越野风格,不过就是差一点复古的感觉。因此车主希望这次的改装方向除了保留原有的Tracker的风格外,还希望加入个人的设计与巧思。外观上整车以TW日式Tracker改装方法为主轴;车头使用了不少的电镀配件、传统的TRACKER手把、偷空车架与加长尾担,另外加上少量日式暴走族元素作为点缀,算是日本比较主流的改装方法但又不失个人的特色。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就是糖果橙的油缸,负责这次改装的The Reselote Co.先把已经老旧的油缸补灰整平打磨,先喷上两层底漆后再喷上两层实色橙色,而为了漆面更加闪亮更额外喷上两层的半透珍珠橙银粉漆,再配以数层光油加打磨,而且油缸与全车的Logo贴纸也是车主特意设计,比起只用知名改装品牌的贴纸更有特色。

 

车主把原厂的雅马哈贴纸换上非常有日本风格的旭日旗

 

座椅使用了HEAVEN出品的Flat Tracker菱形花纹座垫,配合整个Tracker风格。座垫使用了90mm的厚度的海绵,减轻长时间驾驶时的疲劳。

 

在偷空原先在座垫下方的风盒后,多出来的空间车主贴上不同贴纸作装饰。

 

原装的工具盒也保留下来作为车身的一部分,实用之余也能作为装饰

 

车主当然受到着知日剧「美丽人生」的影响,特意走访相关店家客制了写上英文名字「Beautiful Life」的绑带,用以固定水壶架。

 

发动机下护板以电镀重新处理

 

Handles and Control Parts 转向系统

 

转向手把选用了Hurrican的电镀Tracker手把加上POSH的手把增高座,让整体个骑姿更为挺直

 

经典鹅蛋型倒后镜

 

Engine发动机

除了车身外观之外,车主也在动力各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虽然没有用上京滨的FCR28化油器以极大加强马力输出,不过也使用比原装口径大的PWK28来加强动力,而且细看之下不仅为化油器本体重新上色,而且非常「重本」用上不少钛合金喉码。除了加强供油外,进气与冷却方面也相应地作出强化;使用了K&N的空流量风隔配以防水套,另外也为发动机加上大型油冷排用以降油,以小车来说可以算是十分豪华的升级。

 

大型的K&N的空流量风隔配以防水套,硕大的「冬菇」让人一目了果然,而且也用上钛合金的喉码

 

TW223必改的直立式油冷!有看木村拓哉的「美丽人生」都知道油冷排是这车的标准改装,不过车主更再进一步,把原本SR400用的EARLS横置式9吋10排油冷改成直立式装上,让冷却性能大大提升,而且更粗身的油冷让整车更具机械感。

 

由AS Uotani推出的SPII系列点火强化套件,相信是不少老车车主必改的产品,不仅能提升油门反应,也能在中低转时提供更好的加速。

 

 

Exhaust 排气管

而死气喉用上了RS YOKOTA RSY SuperTrapp Full Power 4吋铝合金全段排气管。短而粗的扩散管提供充足的回压,在中低转就能拥有饱满的动力,非常适合Tracker风格的改装。

 

Chassis 底盘

至于在底盘方面为了呈现出老式scrambler爬山赛的改装风格,因此尾担特别改装了BEAMS加长型尾担,配而OSCAR出品黑色后轮盖,而且更加上专用的导链器。在外观上看起来整车线条更为修长,也更突显出TW200的越野感。

 

避震选用了YSS日版的MZ366型,包含预载以及回弹可调

 

电系配置

为了让整车呈现复古Tracker的样貌,头灯与表版的改装自然也必不可少,头灯使用了HURRICANE 4.5吋Bates型式头灯套件外加小型灯簷。缩小后的头灯相比原装头灯更为简洁,而电镀外观也让整个质感有所提升。至于表版由原先方形塑胶仪表改为DAYTONA的小型电镀金属圆表,加上指示器灯组。整个表版改装摆脱了原先较为平实的设计,突显出TW200本身应有的复古感。

 

由DAYTONA出品的小型电镀金属圆表加上指示灯组,一直是复古车改装的不二之选

 

为了进行车架偷空,The Reselote Co.为车主手工制作专用的电池盒,用于放置电池、点火电脑与保险丝盒等,当然也少不了加上贴纸作装饰。

 

刹车系统

有了动力与底盘的改装后,刹车方面的提升自然不能马虎。这次选用了来自台湾的ANCHOR铝合金锻造直堆手泵,配合订造钢喉与Z-WHEEL ZIGRAM前刹车碟,让整车刹车手感、力度与反应均有所提升。

 

 

结语

 

对于不同骑士来说,摩托车既可以是代步的工具;也可以是展现自我风格的作品。而对于车主Alan来说更是如此:由最初被「美丽人生」所吸引,到一步步透过不同的日本改装杂志让自己更了解自己的爱车与背后的文化,更是为了让爱车能够呈现想要的样貌,走访不同的地方吸取经验,为的不单是想证明车的价钱不等于车本身的价值,更是反映自己的个性与背后的负出。

 

 

Specifications 改装规格

Part Details
外观 HEAVENS Flat坐垫Diamond钻石型
POSH 后座扶手
订造贴纸
转向系统 HURRICANE Tracker special Φ7/8英吋含横杆式金属把手
GOODS Oval 后照镜
发动机 KEIHIN PWK化油器
K&N 通用型空气滤芯 (椭圆形锥状)
K&N 空气滤芯防雨罩
AS UOTANI SPII Hi-POWER 点火线圈组(1P高压线附 )
EARLS油冷排套件
JMRACING快速油门套件
排气管 RS YOKOTA RSY Super Trapp Full Power 4吋铝合金全段排气管
底盘 BEAMS 加长型后摇臂
OSCAR TW200用 后轮盖 (黒色塑胶)
YSS MONO LINE 后单避震器【MZ系列】 MZ366
电系配置 HURRICANE 4.5Bates 型式 头灯套件
DAYTONA 140km/h机械式时速表
DAYTONA 指示器套件
订造电池盒
刹车系统 ANCHOR铝合金锻造直堆手泵
Z-WHEEL ZIGRAM 前刹车碟盘
订造钢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