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最适合你的护弓吧!ZETA护弓详细解说 & 挑选方式教学!

大家好,我是Webike编辑部的越野车骑士コータロー!
对越野车而言,护弓肯定是必要配备。而提到护弓时,不知道您第一个想到的厂商是否是ZETA呢?
但ZETA旗下的护弓产品,从曲线型、直线型到ADV型等,有着非常多的种类,实在不知道该怎麽挑才好!这麽想的骑士肯定也不少。即使是爱骑越野车的我,也常常会有「这款和那款到底差在哪里啊……」的感觉。
不过在阅读这篇文章后便能成为ZETA护弓专家…….!大概啦!!

首先从护弓的各项基础知识开始!

型式

应该选择哪一个?首先会倒车的肯定要选封闭式。会摔出去的话也要选封闭式。总之要提高生还率的话肯定要选封闭式。(笑)

封闭式有着相当兼顾,能够好好地保护手部,倒车时把手也不会直接插进地面等优点。缺点则是由于相当坚固、安全,因此重量也会增加,带来较为生硬的转向手感

那麽没什麽保护效果的开放式护弓就没什么买的必要了吧?虽然可能会让人有这种想法,但由于与封闭式相反,重量较轻、不会影响转向手感,因此在Motocross场上相当常见,或是一部分不太会倒车的Enduro高手便会选择这种护弓。(况且以赛规而言,Motocross也只能安装开放式护弓。)
若是单纯想要在通勤时为手部防风,由于安装起来相当轻鬆,因此也是推荐开放式。

若要追求护弓的安全性,便要付出相当沈重、坚硬的代价,相反的若要追求轻快,那麽安全性、把手零件的生还率则会降低。
这样的情况也能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来形容吧。因此请依照自己最希望拥有的功能与驾驶环境来进行挑选。

尺寸

内附安装配件的封闭式护弓,品项的规格会随着把手夹具的尺寸变化。
以越野车的把手来说,夹具部分的尺寸主要可以分为22.2mm的标准把手,与28.6mm的粗把
轻鬆辨别的方式,则是看把手本身的粗细变化——如果粗细完全相同就是22.2mm的标准把手。夹具部分比较粗、末端则变细的,便是28.6mm的粗把。也就是照片中圈起来的部分呢。
虽然也有例外,但基本上来说,记住技术车、Minimoto会采用标准把手,竞技车与设定较为激进的市售车则会采用粗把就可以了。
不过,根据年代的不同,竞技车的把手尺寸也会有所差异,同时也有可能因为改装了副厂的叁角台而变更规格,因此在购买护弓前一定要仔细地确认把手尺寸!

希望这部分也能更深入阅读,关于护弓固定夹具的种类!

固定夹具这种东西,说是决定护弓强度的关键也不为过。
同时护弓不仅标配的固定夹具有所不同,ZETA更有贩售其他能够增加强度的选配夹具,版本实在太多,挑选起来实在有点麻烦对吧。
所以这次就要以强度差别来介绍!

叁角台侧边/正面型

最强的肯定就是这种固定方式了。透过插销螺丝来直接夹着叁角台进行固定。
固定在把手上的护弓,由于结构本身的因素,在转倒、承受衝击时会旋转,但像这样直接固定在叁角台上的款式,则能牢牢地固定住,不会移位。
较为需要注意的部分,则是由于固定得非常牢固,把手弯曲角度趋近于0。因此在Cross Country赛事中,也经常发生转倒时把手对骑士的手部强力撞击,造成伤害的桉例。

 

此外,护弓固定座具更有侧面型、正面型两种,在确认好车辆规格后再购买吧!我很久以前也这麽做过。

 

把手座型

由于KTM、胡思瓦纳车款的叁角台形状都较为特殊,因此先前介绍的叁角台夹具便无法使用。而遇到这种场合,便是现在要介绍的商品登场的时机!

由于是透过更换把手上座来安装,因此物理结构上也能和叁角台固定型的夹具一样,在发生转倒时也不会旋转、移位。

就像驾驶车身上有着四角开孔的KTM车款时,装着这个的话就不太需要担心了呢……

 

 

U字夹具型

若是不想要体验叁角台夹具那样的麻烦安装过程,却也对转倒时易于旋转、移位的护弓感到困扰的话,那麽最适合的便是这种类型的夹具。
由于是透过四根螺栓来安装在把手上,因此与标准版本的夹具相比,强度也有着一定程度的提升。

 

此外,由于形状为U字型,能让拉索、刹车油管轻鬆避开,因此安装的自由度也相对更高。
本商品有贩售22.2mm与28.6mm两种规格。

加长型U字夹具套件(28.6mm粗把用)

前述的U字夹具的加长版本,这样的形状能够更加减少干涉周边零件的机会。

 

由于形状变长也会让强度降低,因此除非是像YZ系列一样,刹车油管的接头位于上泵前方,不然则建议安装标准长度的版本。

 

把手夹具型

附属于Armor护弓套组内,采用标准尺寸、铝合金材质的安装转接座。
由于安装的自由度较高,因此可以对应各种尺寸的把手。
不过,能够对应各种尺寸的把手,也代表可动的部分较多,因此无法完全牢靠地固定在车上。
这种类型的夹具,要应付街道驾驶或是轻度的林道驾驶并没有问题,但要进行激烈操驾的话,还是建议使用前述的几款高强度夹具。
依照长度可以分为中等、加长两种规格,而这两种规格也都各自有着22.2与28.6mm两种版本。

在为越野车改装直推上泵时,为了闪过相关零件而购买加长版夹具的例子也有不少。

ZETA|护弓专用把手接头(长型)

ZETA|护弓专用把手转接座(中型)

 

封闭式护弓

在花了不少篇幅说明护弓的固定方式后,接下来终于要开始介绍护弓本身了!
虽然放眼望去似乎全都看起来差不多,但其实设计也会根据各自不同的机能方针而有所不同,请顺应自身的需求挑选适合的护弓吧!

 

Armor护弓 弯曲型

说到ZETA的护弓产品肯定就是这个了!说是在日本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护弓也不为过,基本上多数的越野车都能顺利安装。
由于末端附近的形状有所弯曲,因此便不会干涉到骑士的手部动作。

 

虽然过往给人转倒后很容易变形的印象,但最近变更了材质,因此也更加坚固了。
如果在苦恼着要选择哪款护弓的话,选这一款准没错。

Armor护弓 直型

这个版本与前述的弯曲型不同,直到末端都是直线型。

Armor护弓 弯曲型 U字夹具

本商品是将原先作为选配的U字夹具改为标配的版本。
即使护弓本身受到强烈的衝击也很难移位,有着相当强悍的固定力道。
此外日后再加购其他版本的夹具也相当划算,因此初次购买就选择这个版本也是OK的。
不过要注意的是,本套装商品仅有推出对应粗把(28.6mm)的版本。

Armor护弓 XC套件

本商品是将Armor护弓 弯曲型、XC护罩这两项分开贩售的商品合併在一起的All-in-one套组。
护弓本体为黑色,护罩则有黑、白两色可供选购。

Armor护弓 XC-PRO套件

本商品是将Armor护弓 弯曲型 U字夹具套件、XC-PRO护罩这两项分开贩售的商品合併在一起的All-in-one套组。
XC-PRO护罩有着相当广的遮盖面积,能够提供最佳的防护效果。
护弓本体为黑色,护罩则同样有黑、白两色可供选购。
要注意的是,本商品同样仅有提供粗把(28.6mm)用的规格。

Pro Armor护弓 弯曲型

 

与普通的Armor护弓 弯曲型的差别,在于增设于侧边的防撞条与端子转接座。由于端子转接座设计得较长,因此可以牢靠地固定护弓。

此外,护弓本体与端子转接座的接合处有着凹凸表面,因此能够提高摩擦力,减少受到衝击时移位的可能性。

这款护弓较为特殊,无法安装在铁制把手上,此外夹具也必须另外选购。

毕竟都有了固定效果更好的端子转接座,接下来果然就是要买能够牢牢固定住护弓的叁角台侧边/正面型固定夹具吧!

 

Adventure Armor护弓

本商品是能够配合ADV旅行车款,以及总长较短、弯曲角度较大的把手的护弓。

由于全长较短,并且与U字夹具的结合处采用平头螺丝,因此能够减少干涉到整流罩/风挡与仪表的可能性。

在V-STROM250、NC750X、Cross Cub等,想要安装一般护弓却发现空隙太大的车款上,本商品也能够顺利安装!

为了避免干涉拉杆与微调安装位置,因此附赠了两种端子间距调整零件。能够避免「明明只差一点就能顺利装上去了……」这个常在护弓上发生的问题。

车种専用 Adventure Armor护弓 特定车款专用

虽说比起普通的护弓,Adventure Armor护弓有着更广的安装范围,但也有些车款是无法顺利安装的。

ZETA厉害的地方,便是能够针对特定车款推出专用产品。

Africa Twin、Tenere700、CRF250L(2021-)、Monkey 125、CT125,目前ZETA已经针对这五台车款推出了专用的Adventure Armor护弓。

由于是专车专用的设计,因此能够轻鬆直上实在是很棒对吧!能够感受到吗?这个位置恰到好处的感觉。实在是不得了。

鹿角型护弓

本商品是以轻盈的树脂材质制造,以绝妙平衡兼顾刚性与柔软性的护弓产品。

想要有封闭式的优秀防护效果,但又讨厌那份重量。想要有开放式的轻盈感,但又希望能有些防护效果。对于像这样任性的骑士而言,本商品便是最佳选项!

本商品的柔软程度可以用Q弹来形容。因此在驾驶方式相当激进、容易弄坏护弓的JNCC、WEX等Cross Country赛事中,相当推荐使用本商品。

开放式护弓

开放式护弓最大的优点便是轻巧。平时都用封闭式护弓在驾驶的骑士,请试着将护弓拆掉试试看。「咦,这是怎麽回事!?」拆掉之后的操驾手感,就会像这样产生令人大吃一惊的变化哦!

不过,开放式护弓可说是对拉杆完全没有防护效果,因此也推荐一并更换Pivot Type、POLISPORT、ARC等材质、机构方面不易折断的拉杆。

Impact X2护弓

ZETA产品中设计最为标准的开放式护弓,便是本商品。

由于采用轻盈、简单的设计,因此要在Minimoto车款上安装开放式护弓的话,便相当推荐采用本商品。

可能由于本商品的安装支架能够闪过把手下方的零件,并顺利固定在把手上,因此拉杆能够让骑士自由地调整为喜欢的上下角度。

由于树脂材质制造的支架在受到强烈衝击时容易破损,因此设定了叁个不同的安装位置。并且塑胶护罩也能自由地调整安装位置。

Impact X3护弓

本产品是因应许多骑士的期望所推出,拥有最适切的尺寸与形状的开放式护弓。

要为一般尺寸的越野车安装开放式护弓的话,选择本商品准没错。

本商品将上泵护罩列为标准配备,并且具备两段位置可调。

X3护弓的安装位置,有3个不同的左右方向,以及2段角度可供调整。

果然调整范围很广,便会让人感到开心呢!

Stingray护弓

本商品是自全日本Motocross锦标赛的实战经验中诞生,顺应骑士们的期望而开发的通用型Motocross护弓。

若是想要简单、标准的设计,那麽选择本商品准没错!

安装部分,则有着与Impact X2护弓相同的自由度。

Stingray 弯曲型护弓

本商品是将Stingray护弓的上半部改为镂空构造来减轻风阻,但同时不减损防护效果的版本。

当遇到无论如何都想要追求轻盈的感觉,但碍于赛规又一定要安装护弓的场合时,笔者认为本商品是最适合的。

同场加映。也有这麽方便的商品哦!

CW手部保温罩

本商品是专为护弓设计的手部保温罩,能够不使用工具,轻鬆地直接从护弓上方安装。

从去年开始新增了L尺寸,因此也能对应尺寸较大的护罩了。

如果能在冬天里用暖和的身子骑车的话,生活品质就会爆发性地直线上升哦!

由于在每年的极度寒冷时期都会卖光,因此最好在进入那样的时期之前就先买好。

总结

虽然篇幅实在是非常广,但若是在烦恼要买哪款ZETA护弓的话,只要读这篇介绍文章就对了!

由于护弓会随着不同的需求延伸出各种不同的款式,因此就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真正的需求,再好好地挑选吧!

 

此次介绍相关制品

改装护弓固定座(正面型式)

【ZETA】改装护弓固定座(侧边型式)| Webike摩托百货

改装护弓固定座(侧边型式)

【ZETA】把手护弓安装零件| Webike摩托百货

把手护弓安装零件

【ZETA】把手护弓支架| Webike摩托百货

把手护弓支架

【ZETA】把手护弓支架套件 长U型| Webike摩托百货

把手护弓支架套件 长U型

【ZETA】护弓专用把手接头(长型)| Webike摩托百货

护弓专用把手接头(长型)

【ZETA】护弓专用把手转接座(中型)| Webike摩托百货

护弓专用把手转接座(中型)

【ZETA】ARMOR弯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ARMOR弯型护弓

【ZETA】ARMOR弯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ARMOR弯型护弓

【ZETA】ARMOR直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ARMOR直型护弓

【ZETA】ARMOR直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ARMOR直型护弓

【ZETA】Armour 把手护弓 弯曲 U型固定座| Webike摩托百货

Armour 把手护弓 弯曲 U型固定座

【ZETA】Armour XC 把手护弓套件| Webike摩托百货

Armour XC 把手护弓套件

【ZETA】Armour XC-PRO 把手护弓套件| Webike摩托百货

Armour XC-PRO 把手护弓套件

【ZETA】Adventure Armour 把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Adventure Armour 把手护弓

【ZETA】Armour 把手护弓 弯曲| Webike摩托百货

Armour 把手护弓 弯曲

【ZETA】Adventure Armour把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Adventure Armour把手护弓

【ZETA】Adventure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Adventure护弓

【ZETA】冒险款把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冒险款把手护弓

【ZETA】Adventure 把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Adventure 把手护弓

【ZETA】把手护弓支架| Webike摩托百货

把手护弓支架

【ZETA】把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把手护弓

【ZETA】ImpactX2护板| Webike摩托百货

Impact X2护板

【ZETA】Impact X3 把手护弓| Webike摩托百货

Impact X3 把手护弓

【ZETA】Stingray护弓组| Webike摩托百货

Stingray护弓组

【ZETA】Stingray Vent 护板| Webike摩托百货

Stingray 弯曲型护弓

【ZETA】CW 把手保暖套| Webike摩托百货

CW 把手保暖套

 

此次介绍相关品牌
ZETA 「ZETA」不只生产在赛道上与越野赛中使用的实用零件,也生产具装饰性的铝合金切削零件,并且颜色种类非常丰富。

前往品牌首页

 

相关新闻页面

【新制品】ZETA推出街车用把手护弓!

ZETA 街车用的把手护弓已开始贩售。 以往把手护弓大都用于越野车或某些商务用车,其实把手护弓也可以很时尚、具有设计感,适合任…继续阅读

 

【ZETA】新推出多款街车用把手固定架

ZETA最新推出多款街车用把手固定架。 说到ZETA这品牌大抵会与越野相关周边零件脱不了关係,但若谈及街车用相关零件则没有什麽…继续阅读

 

【Webike线上摩托车展】ZETA/DRC

自推出问世以来,HUNTER CUB CT125就广受户外爱好者、初学骑士和女性骑士的广泛支持。 &nbs…继续阅读

 

【订料动手改】帮雅马哈「YZF-R1」装上MotoGP风格的护弓!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MOTO HACK】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车主分享他与爱车-YAMAHA…继续阅读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