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03无用武之地?入手的人可不是这样说

358 2022-7-29

雅马哈上周在国内发表了国外已经上市许久的MT-03,以令人惊喜不到4万块的价格在车掀刷起一阵讨论。MT-03可以说是高把版的R3,同样的发动机、车架、倒立式减震奠定了运动街车的优异体质,但笔者思考了一下MT-03在国内的定位,如果是想入门进口车的年轻人很难抗拒大包围的R3或是忍者400,MT-03与Z400的主要客群应该是年纪稍长想要入门摩托车或是从国产跑车”退坑”想升级进口车的车友们。

MT-03在加速性能上与轻巧度上是没办法与Z400相提并论,毕竟22款MT-03本质上是15款的R3,与更新颖的忍者400、Z400可以说是不同时期的车款。但22款MT-03的操控安定性是Z400无法比拟的(或是要花很多钱),倒立式减震带来安心稳定的前端感受是MT-03非常重要的优点,甚至高一阶的MT-07高还是配备正立式前减震。在价格优势与更好的前减震加持下与Z400的选择就回到了车主的使用需求与外观了。

回到今天的主题,MT-03改装推荐,笔者会依照自己认为最需要的改装作为优先顺序与更进阶的基础性能提升来推荐给各位车友。

 

▲DAYTONA(戴通纳) 发动机防倒球

新车入手的防护一定要先做好,这些小排气量的街车由于车身比较单薄,虽然保护杠的防护性会更好一些,但在外观上会很突兀,所以推荐日本Daytona的防倒球,Daytona身为摩托车配件第一的龙头品牌,在安装上非常简易,而且多年的开发摩配商品经验品质是无庸置疑的。

 

▲PUIG 运动风挡

MT-03没有了R3的大包围后在高速巡航的稳定性还有最重要的风挡能力都会比较差,但安装大的风挡虽然有比较好的挡风效果,但与运动街车的外观实在不搭,PUIG这款风挡高度刚刚好,在高速时可以为骑士挡掉一些风压,降低驾驶时的疲累。

 

▲SUNSTAR 前、后牙盘链条套装

入门级车款令人诟病的链条声在MT-03上也没办法避免,建议一同更换前、后牙盘与链条,推荐的是受到车友一致好评的SUNSTAR前、后牙盘与DID VX3链条套装,SUNSTAR后牙盘为铝合金材质对比原厂的钢制牙盘减轻了非常多的重量,DID VX3系列也是以经快感为开发主轴,相加成的结果是降低了链条声外提速也有一丢丢的提升。

 

▲DAYTONA(戴通纳) EDGE 无挡泥板套件

这个改装就见仁见智,笔者是常常望着自己爱车沾沾自喜的那种车友,对于外观有一定的追求,原厂的后挡泥板与牌架是又长又丑,DAYTONA这款”低调”的土除牌架可以沿用原厂的转向灯与保留了牌照灯,在外观与辨识度上取得很好的平衡。

 

▲DAYTONA(戴通纳) 金色刹车来令片

刹车制动也是见仁见智的改装,笔者建议可以先从小地方下手,最直接影响刹车性能的刹车皮开始,这款DAYTONA”金皮”是日本本地非常受欢迎的刹车皮,价格合理而且刹车性能对比原厂有所提升。

 

▲BREMBO(布雷博) 14RCS 直推刹车主缸&BREMBO(布雷博) MOTO-OES 对4卡钳30/34

刹车制动除了大部分车友首先追求的刹车力道外,很多人都忽视掉了一点笔者觉得比力道更重要的就是手感,升级直推上泵可以大大提升刹车的手感,分泵笔者则推荐一般的BREMBO就足够使用,价格上有更容易入手。

 

后减震是提升MT-03与R3操控性能必改的项目,首推OHLINS的STX系列,兼具街道骑行的减震抑制多馀的跳动外,激烈操驾时又能拥有绝佳的支撑性,尤其在翻身动作时感觉特别明显。

▲HURRICANE Condor 套件专用把手&OVER RACING 4段可调式脚踏后移套件

这代的MT-03手把比上一代升高了44mm,换来的是更直挺的驾驶姿势,但对于喜欢压弯跑车的车友来说这样的驾驶姿势可能太舒适了,日本的手把大厂Hurricane为MT-03推出更低的运动行手把,如果搭配升高脚踏一同让驾驶姿势更加前倾,相信在MT-03车上可以体会到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

 

从R3到MT-03的价格,以往对国内市场不冷不热的雅马哈,看似要开始发力经营这片市场,期待更多新车型的引进为国内的日系进口摩托车市场注入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