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竟然有一台罕见的本田CB1100,打死不卖!

349 2022-6-21

本田CB1100发表于2010年,在还没有”新古典”车型的时代背景下,当时的复古车是真的”复古”,CB1100搭载的是一具4缸风冷发动机,双摇篮铁制车架、正立式前叉、双枪后避震。让这个时代的骑士可以体会70-80年代大排量风冷摩托车的独特魅力。今天要介绍的这台来自成都 张先生的爱车并不是一般版的CB1100,而是本田在2015年发表的Special Edition,保留了EX版经典的钢丝轮穀、双出排气以及初代CB1100硕大的油箱,在细节处理上更具巧思,尤其在CB1100改款后更趋近新颖的外观设计与笔者不是很能欣赏的油箱造型下,这台CB1100 Special Edition更显得珍贵。

张先生表示,拥有这台CB1100后不存在卖车换车的想法,因为这是现在唯一可以买到的四缸风冷大排量街车,又配备了传统圆形卤素大灯、双筒指针仪表盘、正立式前叉、拉线油门、18寸钢丝辐条轮毂、四出二双边单出排气,车身各部位的电镀件提现出了高级感很强的复古设计,完整的体现日系复古车该有的细节设计。也因为原厂的设计已经趋近完美,当初在改装时也是以保留原厂设计的外观前提下去进行改装升级,当然后续还有很多计划,就让我们来看看这台CB1100 Special Edition的现状吧。

 

▲Ohlins RWU前避震&Brembo 484卡钳

Ohlins针对大排量街车设计的RWU正立避震,由于大排量街车硕大的发动机重量以及复古札实的配备,整车重量通常在250公斤以上,车主希望在这样的重量下还要有很好的运动性,Ohlins也知道车主的需求,特别针对这些”大块头”提升前端的支撑提升操控性。

卡钳则用Brembo 针对复古车推出的484卡钳,规矩的对四造型,不像是高规卡钳常用浮夸的颜色,484用的是非常低调的黑色,是许多复古车玩家以及哈雷玩家为了提升至动力的升级首选。

 

▲Ohlins STX36后避震

既然前端已经用上”金筷子”,为了舒服的搭配,后避震同样是Ohlins为复古双枪车型推出的STX36车型专用后避震,STX系列较为简易的调整方式,让一般的使用者可以快速的调整到适合的阻尼设定,在不同的使用环境下都可以保有高品质的行路质感。

 

▲Active 补强杆

一般车友都称这个零件叫发动机保护杠,但其实它的目的是增加铁制车台的刚性,因为CB1100庞大的发动机固定在车台上,在激烈操驾时难免会造成车架不自然的扭曲,这时车辆如果在大倾角的状况下很容易因为车台不正常的动态导致车辆失去抓地力,就需要补强杆去增加车台刚性,这几乎是日系大排量复古街车必改的改装品之一。

 

▲OVER RACING防摔球

因为补强杆的造型虽然接近保护杠,但基本上是0防护功能,所以还是要搭配防摔球降低车辆低速转倒时的损坏,车主选用的是OVER Racing防倒球,造型小巧、CNC切销出的铝合金底座也非常漂亮。

 

▲OVER RACING 上下三星

在照片上看不太到,但一定要跟大家介绍的是OVER Racing上下三星台套件,除了在外出驾驶停等看到把手冠座以及三星台时会在头盔里发自内心的微笑外,OVER Raing采用比原厂更粗壮的铝合金材质制成的三星台套件,一定程度了提升前端的刚性,因为正立式减震不像是倒立式减震那样的粗壮坚固,在激烈操驾会有不正常的扭动,增加三星台的刚性可以改善部分这种情况的发生。

 

▲GALE SPEED VRC刹车上泵&GALE SPEED VRC离合上泵

车主在车量上半部的改装也维持的日本车注重细节的一贯风格,刹车与离合上泵选用的是日本GALE SPEED VRC上泵 ,GALE SPEED虽然在品牌知名度上不敌Brembo,但细节、做工与客制化的选项上更胜Brembo一筹,我想这也是车主选用Gale speed VRC上泵的原因。

 

▲GALE SPEED 后刹车主缸

又是另一个隐藏在背后的细节,GALE SPEED的后刹车主缸,从这点可以看出车主对这台CB1100 Special Edition的高标准,不希望车上有任何一处有所妥协。

 

▲定制座垫

坐垫是国内知名的皮具工作室-赤翼手工皮具GloWingCra-的主理人炮灰手工制作,表面采用复古的皮面材质,坐垫造型则设计成Cafe Racer风格,这样的设计在后座的高度以及下滑的角度都非常的重要,后座的高度需要与油箱配合,下滑的角度则要考虑的全车的线条设计,以目前车主的搭配如果可以将大灯、仪表下降,并配上较低的分离式手把,就可以转变成一台非常战斗的复古街车。

 

▲EK CHAIN 3D 链条&XAM Tough Light 后齿盘

传动系统也是满满的细节,EK 3D镂空链配上XAM彩钛配色的铝合金牙盘,虽然大部分的改装件配色都较为低调,但车主在牙盘的配色上用的非常大胆,如果仔细观察,发现牙盘会有种找到这台车秘密的感觉。

 

细细的品味完张先生的CB1100后,对整台车的改装方向有着深刻的体悟,在细微的复古车外观下提升车辆在操控上的表现,与其外观改装方向Cafe Racer一致,未来车主还有更多的升级计划 r’s gear 四出二双边单出钛合金全段排气、Galespeed 17寸锻造轮毂、Over Racing 后平叉、升高脚踏…希望这台CB1100 Special Edition继续带给张先生更多美好的回忆,一同创造更多人与车的故事。

如果有读者希望将自己与爱车的故事让更多人知道,欢迎向我们的微信客服联系,一起将摩托车环境推往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