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档顿挫?或许你该试试这一招!

722 2022-6-19

※原文章于2022年4月15日刊登于「moto-connect」

 

●撰文:小川 勤 ●照片:studio Ride

 

目次
1、换档顿挫让你困扰不已吗?

2、其实操作过于缓慢可能只会有反效果

3、打档杆不是用踢的,应该要确实向下踩到底

4、降低顿挫的另一要诀,大排量车款尽量高档低转

.

换档顿挫让你困扰不已吗?

是不是每次升档或降档都会有难受的顿挫感呢?相信不少骑士都有这样的困扰。尤其是在入弯前或是刚出弯时保有一点倾角的状况下肯定会让人更加不安。又或是因为害怕顿挫感导致骑士没办法在应该换档的时机换档,只能用错误的档位加上过高或者过低的转速进行驾驶,相当难以操控,也让人倍感不适。

 

此外,若是在双载的情况下,换档顿挫导致后座乘客不稳、两人头盔相撞等等状况也十分常见,相信这对双方而言都是相当不快的经验。

 

 

「在加速时切开离合器的瞬间,发动机转速大大下降,导致失速……。」相信大多骑士都有经历过。

然而为了避免这样的状况后决定要「离合器慢握慢放」却又不见丝毫改善。若是在这样的两难困境中打滚的骑士或许可以参考以下内容。

.

其实操作过于缓慢可能只会有反效果

从结论而言,换档顿挫的其中一个理由便是「过于缓慢的离合器操作」。机车与汽车不同,发动机的反馈来的相当快速,因此在拉离合器后,转速会快速地掉到怠速附近。

 

因此,若是完全握住离合切断动力输出,则主轴与副轴会瞬间产生较大的转速差,若是在这样的状况下接合离合器,可想而知会有突如其来的剧烈发动机刹车。

 

但这样的状况又该如何改善呢?

 

那就是尽可能别切断离合器,并且尽可能快速地完成换档操作。

 

升档时为以下步骤

①稍微放松油门(勿将油门全关)

②拉离合(半离合)

③升档

④放开离合器

 

降档时则为以下步骤

①油门全关

②拉离合(半离合)

③稍微开油门

④降档

⑤放开离合器

 

以上的①〜④,或是①〜⑤的步骤需要在几乎同时(约1秒以内)完成。

顺带一提,降档的第③步在熟练前可以选择省略。另外也建议在一般道路上尽量避免需要补油的高转行驶。

 

 

而操作离合器的要领则是掌握「半离合」,并且在「半离合」区间进行换档操作。有正常调整离合器间隙的车辆,离合器拉杆行程最外侧通常都会有不太需要施力也能拨动的间隙。在间隙之后再多按一些才会感到阻力,也就是离合器作动。而在这段「刚开始感受到阻力」的位置及其后面一小部分的行程便是「半离合」。

 

而这段「半离合」的行程通常比想像的来得短且难掌握,各位骑士务必要亲自尝试操作并且熟悉爱车的半离合区域。并且建议以两指进行操作,以维持不完全握住离合器的状态。

 

 

在半离合状态下,若是在进一步拉动离合器,则离合器会完全切开。与此同时,发动机转速会快速下降,若在这样的状况下接合离合器则会导致突如其来的发动机刹车以及严重的顿挫感。

 

左图为完全切开离合器进行升档的车速与转速关系图。右图则为半离合状况下之关系图。相信第一次听到「慢慢操作离合器会导致车辆顿挫」可能有些难以理解,但搭配上方内容或许可以让骑士们稍微能够想像状况。

.

打档杆不是用踢的,应该要确实向下踩到底

在一瞬间(1秒)完成换档操作,对新手而言乍听之下可能有些困难。并且双脚的灵活度本来就不如双手,在操作时势必需要更多心力。为此我们同时介绍左脚的操纵要领,希望能让更多骑士掌握换档诀窍。

 

操作打档杆的要领其实与离合器相似,都需要先将拉杆(踏杆)的间隙拉住。也就是说若是需要升档就先用脚向上抵住打档杆的状态,反之亦然。在实际操作前可以先用双手感受打档杆的上下间隙,其实意外的会有不小的操作空间。

 

结合以上介绍的技巧,在换档前先用双脚抵住打档杆准备,与此同时也先将离合器拉杆的间隙拉起,便可以在瞬间切进半离合、升降档。

 

但虽说需要快速操作,但也并非是要以踢的方式操纵打档杆,倒不如说这可能会导致入档不确实,陷入档位卡在两档之间的窘境。

以上便是在短时间内完成升降档的诀窍。

 

 

以踝关节为轴,抵住打档杆。并且在半离合的瞬间一并踩下踏杆。

若是先将拉杆、踏板的间隙抵住,便能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完成换档,照片为升档操作的示意图,降档也是相同的操作要领。

 

 

若是以这样的姿态打档,则很有可能会变成以「踢」的方式操纵打档杆。也因此有可能没办法在半离合的瞬间完成升降档。

而这一瞬间的失误便有可能导致车辆严重顿挫。虽说要追求快速完成换档操作,但需切记勿慌乱、确实操作才是上策。

.

降低顿挫的另一要诀,大排量车款尽量高档低转

这项可能是大排气量车款的专利,比方说若是公升级车款,在市区驾驶时可以尝试尽早将档位进入四、五档,并且尝试将转速维持在2000〜4000rpm。想要练习低顿挫的换档的话也建议维持这样的驾驶方式。虽说经常换档可能较为麻烦,但维持在扭力涌现前的转速域驾驶会是降低顿挫的一大诀窍。

 

 

要经常以高档低转驾驶,就意味着需要频繁的升降档位。

但低转速域的油门反应相对而言较为稳定,也能减少加减速时的顿挫感。

 

最后,虽说「慢慢操作离合器会导致车辆顿挫」可能还是有些难以理解,但笔者建议换档时还是需要注重快速且确实的操作。而换档在市区也能有机会练习,不妨稍微记下前述技巧并且实际操作,如此便能理解其中差异也说不定!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迎战梅雨季!驾驶技巧大公开

时序更迭,接下来就要开始进入梅雨季了,对我们这些摩托车骑士来说,下雨天就是我们的最大敌人,因为不只全身会湿透淋成…继续阅读

 

 

 

揭密「白摩托车」日本警察的驾驶技巧!极小幅度回转篇

在「全日本警用重型机车安全驾驶竞技大会」上举行的「U字型回转」项目,主要是用在取缔违反交通规则驾驶时,从完全停止…继续阅读

 

 

 

揭密「白摩托车」日本警察的驾驶技巧!概论篇

号称是日本道路上最强的专业骑士集团-骑着警用重型机车的警察们到底拥有什么样的驾驶技术呢?  …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moto-connect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