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X・POPz 110 试驾测评】Cub风的现代复古Neo Retro!

445 2022-6-19

●撰文:谷田贝洋晓 ●摄影:AtsushiSekino

 

目次
1、GPX,充满玩心的泰国摩托车厂

 1、摩登时尚的外观设计

 2、精巧易控的尺寸

 3、这家伙意外的挺能跑的!-实际驾驶体验-

 4、细节

 5、车色

.

GPX,充满玩心的泰国摩托车厂

GPX Japan于4月22日在桶川Sports Land 举行了2022年款车款试驾会,本文便趁此机会为各位带来相关报导。GPX是一家泰国的摩托车厂商,创立至今仅有约莫十年的历史,可说是相当新兴的品牌。但他们成长快速,目前在当地拥有仅次于泰国本田、泰国雅马哈的第三名市占率。

 

而日本国内则是自2019年开始,由月木Racing运营的GPX Japan引进贩售。目的是希望透过引进在价格与品质上取得平衡的优质车款,让更多人在这个车价飞涨的年代体会到摩托车的乐趣。而目前全日本已经有30间以上的经销据点,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而这家厂商有趣的点并不仅止于先前介绍过的LEGEND250 TWIN Ⅲ 等等的独创车款,GPX旗下也有不少会让消费者感觉「咦?这台车我好像在哪见过…」的车款。而本篇将为各位带来的POPz 110便是其中之一。前后搭载纤细17吋胎,搭配水平卧式单缸发动机、象征性十足的腿部护板等等,你无法否认从他身上肯定会看到Suepr Cub的影子。

 

近几年来,雅马哈的「美的」车系、铃木的「Birdie」车系等等的商用车款逐渐退出市场,也使得类似设计的车款总是容易被混唯一谈。但若仔细观察POPz的外观便会发现外观设计其实经过精雕细琢。Super Cub本尊采取的是注重商业实用性、机能性等等的设计,而POPz则否。例如:更加纤细的护腿板等等。可以看出POPz采取的是注重「趣味性」的设计语汇。

.

1.摩登时尚的外观设计

 

 

车色:朱红橘

【全长/全宽/全高】 1,880mm / 745mm / 1,070mm

【车重】 100kg

【轴距】 1,230mm

【最低离地高】180mm

第一印象,这简直就是「Super Cub Style」,除此之外似乎找不到更适合的词汇。POPz 110混合了传统古风设计与Neo Retro现代复古,可说是玩心十足的外观设计。护腿板可以看到英国国旗以及摩登时尚经常出现的元素「标靶」等等。可说是将日本诞生的商用车风格融合英式的摩登时尚,并且以泰式重新诠释,十分有趣。

 

【日本建议售价】

264,000日币(含税)

.

2.精巧易控的尺寸

 

 

【座高】760mm

正如Super Cub一般的纤细车体加上纤细坐垫,骑士相当轻松就能双脚踏地。以图中笔者172cm/75kg的体格而言,后脚跟可以完全贴地,并且双膝还可以微弯。此外,整体设计外观不会挑剔骑士,可说是任何穿着打扮都适合的一台。

.

3.这家伙意外的挺能跑的!-实际驾驶体验-

 

实际上,笔者同时拥有Cross Cub110以及Super Cub 110 Pro,能够以一个Cub车主的角度来为各位介绍POPz 110实际的动态表现。简单而言,POPz可以说是把C125重新以摩登风格诠释的结果,充满玩心、外观时尚。而且这台车简直是越看越像Cub。想想当年不论是雅马哈的「美的」车系、铃木的「Birdie」车系等等无一不把Cub当作造车的目标呢。但是,虽说这些车系身上充满了Cub感,但同时又能从他们身上看出「我不是Cub」的意识,稍显违和。

 

而本文的主角POPz 110则有所不同,简直可说是100%致敬Cub的作品。想想如今拥有世界四大摩托车品牌的日本,在产业的黎明期也是以效仿欧美品牌的车辆起家,而目前进入了市场成长期的泰国目前是否就站在与当年日本一般的起点呢?着实耐人寻味且令人期待。

 

实际驾驶后笔者对发动机的元气感到些许惊讶。以Cub车主视角来看,以110cc的发动机而言,能感受到相当充足的扭力,起步时能明显感受到该级距以上的动力拉扯。扭力的脉冲感分明,让人认为这是一辆充满运动风格的车辆。若以110系的Cub为例,若是想要尝试孤轮则必须要搭配脚踏杆稍微控制离合器。但POPz仅仅是透过油门,便能以充沛的低转扭力感到前轮浮举。可说是相当出色的低速扭力。

 

此外,商用车款大部分都或多或少会注重发动机在使用上的「舒适性」、「静音性」等等,以机能性为优先的设计考量。但POPz 110的发动机则是重视操驾趣味性,可说是100%为娱乐驾驶而生的车款。正也因为如此,他拥有充沛的低转扭力,能够感受加速时的动力涌现,转动油门就能获得纯粹的乐趣,让人难以忘怀。

 

本次试驾会的场地是封闭式、急弯居多的小型赛道。虽然POPz与Cub相似,车体在弯中容易因为应力而出现不稳定现象,但基于POPz拥有更具元气的发动机、制动力更出色的碟式刹车等等,让人自然而然的能够以更大的油门开度愉快驾驶。

 

 

顺带一提,POPz车系在过去有推出相同车架的125cc版本,但今年将排气量调整为110cc。刻意降低排气量相信是为了兼顾车辆的耐用性,降低故障率等等考量,因此国内才会出现不少希望搭载110cc发动机的意见。

最后,虽说是迷你赛道,但在直线段行驶时,也有尝试过能让后轮打滑的发动机刹车。这颗发动机可以说是相当抗压,具有能够在这样的负担下稳定行驶的性能。

.

4.细节

760mm的低座高、形状较为纤细的坐垫,大部分骑士能够轻松踏地。

 

护腿板,比起挡风挡泥等等机能更注重美观,因此使用了较Cub还要窄的设计。

 

使用跷跷板式打档杆的自动离心式离合器。无须操控离合器,自排限定的小型二轮驾照也可驾驶(注:此为日本之驾照分级制度)。

【发动机形式/排气量】风冷四冲程SOHC单缸/109cc

【变速箱】循环式四档

【最大马力】未公开

【最大扭力】未公开

 

前后17吋的铸造轮毂。但并非选用了常见的无内胎式样,而是有内胎的版本。后轮配有包覆式的链条护盖,原厂选用的是D.I.D制的428无油封链条。

【前轮尺寸】2.25-17

【后轮尺寸】2.50-17

 

Cub本尊也在2022年的改款中搭载碟式刹车以及铸造式轮毂等配备,而POPz 110在今年也搭载了碟式刹车。

【前刹车】单向双活塞/φ220mm碟盘

【后刹车】鼓式刹车

 

后避震为考量双载需求设计的两段式预载可调式样。调整仅须透过调节杆,操作简单快速、确实有效。

 

后座脚踏并非是一体成形式,而是有相对应的支架等零件,且看起来有一定的舒适性。

 

若是只观察仪表周边,可以发现与旧型的Super Cub有些神似。而开关配置则不像外送专用车款将开关置于右侧,仅需单手就能完成车辆全部操作,而是采用了右手油门&刹车、左手开关的分散式。

 

前货架为车辆标准配置。虽说是注重设计风格的POPz,但这个前货架可说是相当实用。

 

车上共有数个,象征的摩登时尚的标靶形标志。『POPz』的LOGO中的「O」字以猫耳、耳机等元素点缀,看得出玩心十足。

 

 

头灯、尾灯、转向灯等等皆采用LED灯具。

.

5.车色

POPz 110的车色共有糖果红、朱红橘、Super Cabin 黑、英国绿、水泥灰等等共五种颜色。

糖果红

 

 

 

 

 

Super Cabin 黑

 

 

 

 

 

英国绿

 

 

 

 

 

水泥灰

 

 

 

 

 

相关新闻页面

古典时尚新诠释 GPX「ROCK 110」泰国发表

GPX ROCK 110于10月27日在泰国正式推出,该车配备了许多现代及一流技术。 时尚与复古并存 GPX…继续阅读

 

 

 

白牌级距也能这么好玩!?火箭筒Gunner 125!

Tsukigi Racing是泰国个性十足的摩托车厂牌PHOENIX ENGINEERING在日本的总代理进口商。PHOENIX E…继续阅读

 

 

 

碟刹・铸造铝框・新版Super Cub 110 Pro 登场!

本田于日前公布Super Cub 110 Pro的改款消息,更动包括新款发动机以及前轮碟刹、铸造铝框等等。日本预计于5月19日(…继续阅读

 

 

 

「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