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40年竞赛经验来改一台R3,会变怎样

223 2022-6-12

雅马哈R3这台国内拖延许久才上市的中量级运动跑车,凭藉著R DNA的优异体质以及NINJA400没有的倒立减震配备,让R3在操控上有著比NINJA400更稳重的操控感受,虽然动力上还是不及NINJA400但性能上的差异也让这两台车的车主有著不同的改装方向。

 

今天要介绍的是OVER Racing出品的R3 DEMO Bike. OVER Racing是有著40年竞赛历史的品牌,他们出品的改装件除了外观上有著独特的设计外,对于如何针对不同车款的使用环境更有不一样的调教,像是R3这样追求运动的车款,排气、升高脚踏、防摔、牌架等基本项目外,还有OVER最著名的铝合金后摇臂,属于改装品中较稀有的类目。就让我们来看看这台车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吧。

 

▲TT-Formula RS+PRO 2-1 全段排气管

TT-Formula RS + PRO全段排气,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尾段出口漂亮的烧钛色与镭雕上去的OVER Racing字样,头、中、尾段皆由钛合金制成,重量从原本的7.8kg一口气减到3.4kg,最大马力则有2ps的提升,除了性能提升外声浪因为採用钛合金与OVER的调教,在怠速过后的3千转就可以感受到与原厂的不一样,但这只是小菜而已,等过了7千转后到R3发动机最佳的工作范围,声浪表现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TT-Formula RS 2-1 全段排气管

除了TT-Formula RS + PRO外,OVER提供另一款比较”稳重”的尾段供选择,TT-Formula RS 2-1这是OVER经典的5角型排气管,整体重量因为造型的关系,比+PRO多了200克,全段总重来到3.6公斤,声浪上比+PRO更为低沉饱满一些,动力输出上也没有像+PRO那样的活泼。建议对性能非常要求常常上赛道的车友可以选择TT-Formula RS + PRO,如果是平时溜街偶尔上山跑跑的车友呢,则可以选择TT-Formula RS,当然这是在没有考量外型的情况下,毕竟外型就是见仁见智了。

 

▲4段可调式脚踏后移套件

OVER的升高脚踏在也是众多车主的必改项目,共有阳极银、阳极黑两种颜色,且有四个脚踏位置可以调整,配上轴承后打档的顺畅度以及安定性大幅提升。且新款的R3比起老款的手把位置降低了23MM,在原厂没有更换升高脚踏的情况下,骑乘姿势稍微有点彆扭,属于R3必改项目之一。

 

▲引擎保护滑块组

发动机滑块採用了Duracon”夺钢”材质,此材质会比一般的塑料更能耐冲击,CNC机台的切削的导角非常漂亮,像是艺术品一样,最重要的是因应R3大面积的侧边整流罩设计,安装上不需要在车壳上加工就可以直上,非常的贴心方便。

 

▲无土除套件

短牌架使用CNC切削加工制成,配常招牌的阳极黑表面处理,低调中带点奢华,最大的优点则是可以沿用原厂的转向灯与牌照灯,外观低调不招摇。但又可以凸显车身侧面的线条。

▲摇臂 Type.7

OVER最招牌的产品线,铝合金抛光处理的外观,配上特殊的加强管材,让车辆在高速弯与直线加速上更稳定,但高昂的售价并不建议刚入门的车有直接购入,建议有赛道需求或是金卡纳的车友们可以参考。

R3这台入门及小跑车虽然在改装风格上比不上Z900RS与minibike的可玩性高,但在注重运动性能的改装品上能选择的还是不少,OVER大全套虽然很吸引人,但总觉得少了一点个人风格,车主不妨可以看看这些部件还有哪些品牌可以选择,一步一步把爱车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