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NT1100新登场,却是绝版CB1300后继车?有着诸多相似?

734 2022-6-5

 

●撰文/市本行本 ●照片/宫下丰史/本田

 

抢在3月17日正式上市之前,本田举办了新款NT1100的试驾会。英文缩写NT代表「New Tourer」的这台大型运动旅行车可是拿了CRF1100 Africa Twin的车架来进行研发。

 

为了让越野车款的Africa Twin也能在一般道路上享受运动驾驶的乐趣,因此NT1100特别采用了专属的底盘系统,所以它的定位也比较接近CB1300。但是即将在今年秋天迎接问世30周年到来的这台车却也要推出最终版(Final Edition),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目次
  1. NT1100的高精准度操控性能就是CB1300给人的感觉
  2. NT1100是因应CB1300缩减规格需求而出现的成品
  3. 现在是大型重机也能轻松驾驭的时代?!
  4. 2022年款NT1100主要规格

.

NT1100的高精准度操控性能就是CB1300给人的感觉

这次试驾了NT1100,马上就因为它那容易操控的性能而松了一口气。高精准度的操控性能绝对能补足骑士在技术方面的不足之处,让操驾大型重机变得更加容易,这点完全与CB1300长久以来的成熟技术带给骑士的感觉相同。

 

车重270kg左右的超大型重机CB1300之所以能成为长销车款,就是因为在操控性方面彻底追求改良,而获得成效。而NT1100也让人有同样的感觉,甚至因为它的车体比CB1300还要轻盈,所以还会更容易上手。

 

其实早在试驾NT1100之前,笔者就已经听说CB1300系列要推出最终版,2022年就会停止生产的消息。但是,明明CB1300才刚在2021年款改款而已,为什么马上就要停产?虽然这个消息让人难以致信,但是实际试驾过NT1100之后就会发现它的研发概念其实与CB1300 Super Bol D’or重叠,基于「终于要世代交替了~」这点来看的话,还是能理解为什么CB1300会选在这个时候停止生产。

 

3月17日发售的新款NT1100。重视舒适性以及多用途性的平衡,也是本田继VFR系列以来久违的运动旅行车。售价为168万3000日元。

 

NT1100搭载了并列双缸1082cc的发动机。以Africa Twin(照片右边)为基础,配备了公路胎以及半整流罩。

 

欧美版的「NT」曾经使用过BROS以及Deauville(照片中的车款)等名车,本田在令和年间选择重新以「NT」这个名称推出NT1100,根据研发人员的说法他们在研发时有参考Deauville的设计。

.

NT1100是因应CB1300缩减规格需求而出现的成品

在NT1100的产品企划中实际上也是将NT1100视为CB1300的降规版。研发负责人的清野表示,「大型旅行车一直以来在舒适性方面都表现非常杰出,但是因为操控性的问题,只要是在兜风旅行以外的场合使用都会让人退避三舍」。

 

虽然这段话中提到的大型旅行车指的是1800cc的GOLDWING以及CB1300SB,不过因为搭载并列四缸1284cc发动机的CB能产生113PS的马力,所以最大马力达到102PS的NT1100可以算是跟它们是同一个等级。由于功率重量比也差不多,所以NT1100完全能达到与CB1300SB的功能一模一样的效果。

 

再加上NT1100还比CB1300SB轻20kg以上,所以说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起来也会相当方便。根据在欧洲当地的调报告来看,NT1100的前身也就是NT750 Deauville的车主实际使用的范围非常广泛,用途从日常使用到周末外出兜风都列入其中,而NT1100也被视作其代替车款。

 

虽然就日本的交通环境来看,想要在日常生活中驾驶极为困难,但是相对于维持原来研发概念的CB1300SB来说,NT1100还额外提供了许多服务,它的优点是让人以几乎相同的价格人享受到DCT、App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等等新科技所带来的舒适感。

 

CB1300 Super Bol D’or的2021年款搭载电子控制油门、循迹控制系统,而且还适用新的废气排放标准。售价为167万2000日元。

 

NT1100在日本国内的定位是作为CB1300SB(红色圈圈)以及VFR800X(黄色圈圈)的替代品。包含CB400SB(蓝色圈圈)在内预定会在2022年停止生产,所以四缸发动机的旅行车应该会就此消声匿迹吧!

 

.只要使用USB连接上智慧型手机,NT1100就能在仪表板上显示出APP软件的画面,透过耳麦也能听到导航。提供这些现代科技或许就是New Tourer(旅行车)的真正价吧!

 

NT1100与源自NK街车的CB1300SB不同,旅行用配备与车款是同时进行研发的,所以轻轻松松地就能透过原厂选配改造成三箱的造型。

.

现在是大型重机也能轻松驾驭的时代?!

CB1300 Super Bol D’or是在2005年问世,刚好配合了日本国内解除高速公路双载限制的时间点发售。而这次NT1100则是在废除AT车种(不用打挡)大型重机排气量上限(之前的限制排气量不能超过650cc)以及从四月份开始实施的摩托车通行费折扣状态下,配合新制度的施行加入市场。  

 

本田在分析日本现状后,认为目前朝向「摩托车文化逐渐成熟」的局面发展,而NT1100就是面对这个局面的最佳解答。与在这之前把摩托车视为轻型车的收费方式不同,现在骑摩托车上高速公路通行费只需花费一般轿车的一半而已,因此消费者自然就会期待出现能长距离驾驶的车款,而且最好还是不需要打挡,双人驾驶也很舒服,甚至还能载运大量行李的高性能大型重机。

 

从CB1300的前身——第一代CB1000 Super Bol D’or登场的1992年年底开始,大型重机所处的环境就出现了极大的变化,本田之所以推出CB1300系列的最终版或许也是为了顺应这个变化。

 

NT1100也在欧洲地区贩售,是一款能通行于全世界的成熟车款。虽然乍看之下它的造型在日本好像不太受到欢迎,但是根据Honda Motorcycle Japan的说法,NT1100的目标贩量是800台,目前就已经收到450台的订单,因此销售状况非常不错。

 

本田的「Fun Bike」中唯一仅存但却加拉巴哥化(指自己单独发展脱离世界潮流,因而陷入淘汰危机)的CB1300/400系列应该会在NT1100问世的时间点宣告停止生产,这其实就代表着时代的变化。

 

图片说明
驾照制度 1995~ 大型摩托车可直接在驾训班报考驾照。

2005~ 新增AT(无离合器)大型摩托车驾照(排气量不得超过650cc)。

2019~ 废除AT(无离合器)大型摩托车驾照的排气量上限。

高速公路 2000~ 最高速限改为100km/h(原本为80km/h)。

2005~ 开放摩托车双载。

2022 4月~11月 部分通行费打折。

其他 1988~ 开始在日本国内贩售排气量超过750cc的摩托车。

 

从1988年的GOLDWING(1582cc)开始,各种法规制度都开始放宽。对于经历过以前那个年代的骑士来说,现在的环境根本就可以说是摩托车的天堂。而NT1100正好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

 

双缸发动机的扭力非常平顺,所以自然也让人会想来场悠闲的长途旅行。研发概念接近BMW旅行车,资深骑士们应该都能清楚知道它的优点吧!

.

2022年款NT1100主要规格

・全长×全宽×全高:2240×865×1360mm  

・轴距:1535mm  

座高:820mm  

・车重:248kg  

・发动机:水冷4行程并列双缸SOHC 4气门1082cc  

・最大马力:102PS/7500rpm  

・最大扭力:10.6kgf-m/6250rpm  

・油箱容量:20L  

变速型式:6速DCT,D模式,S模式,自排/手排模式切换  

・刹车:F=双碟盘、R=单碟盘  

・轮胎:F=120/70ZR17、R=180/55ZR17  

・售价:168万3000日元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试驾报告 本田「NT1100」

昔日在欧洲大受欢迎的Deauville将再度重现? 车名中的NT指的是「New Touring」的意思,代表著HONDA希望打造出一台…继续阅读

 

 

 

【Honda Motorcycle】次世代运动休旅「NT1100」接单启动!

Honda Motorcycle Taiwan为了持续实现「Be Your Wing」的品牌精神,满足台湾消费者…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本田「NT1100」与竞争车款的纸上比拼!

本田日前在欧洲发表了新款多功能运动旅行车款「NT1100」。这台多功能运动旅行车款NT1100的基础就是C…继续阅读

 

 

 

售价168万日币!本田「NT1100」日本明年3月开卖

本田日前在欧洲发表了新款运动旅行车款1100。NT是以前NT650/700 Deauville所使用过的名…继续阅读

 

 

 

旅跑新角色登入!本田 2022年款「NT1100」

就如同先前推测与本田预告的一样,本田在欧洲发表了以Africa Twin的车价与发动机为基础,采用前后…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 汽车杂志《Bestcar》官网 ]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