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教室】化油器卡死该怎麽办?

298 2022-5-29

 

如果因为某些因素而无法骑车的时候,爱车各部位的零配件,通常都会在这段时间开始出问题。除了会遇到髒污以及生鏽等问题之外,最麻烦的问题绝对就是汽油的变质!不管是化油车还是燃油喷射车也好,因为变质的汽油而导致摩托车无法发动的例子绝对不在少数。

 

通常遇到这种状况,就只能帮摩托车大翻修,但是请记得在拆解被黏死的化油器时绝对不能使用蛮力,加入化学药剂或者是使用热风枪等工具加热都能够帮助你顺利解决问题。

油箱加满但是长时间停放不骑车的话,就必须要使用燃油稳定剂

照片中这台车长达一年都没有人骑过,将手放到手把上催动油门时才发现它已经卡住,怎麽催也催不动。这种款式的化油器因为缆线是直接接到活塞上,活塞到化油器之间被变质的汽油黏死,因而导致油门无法催动。负压式化油器也会因为蝶形阀的阀轴被黏住而导致无法动弹。

 

照片中的化学药剂是只要加到油箱内就能够防止汽油氧化以及变质的汽油稳定剂。溷入这款稳定剂之后的汽油依然能够让发动机运转,所以在长时间不骑车时,让加入稳定剂的汽油跑到化油器内就可以避免化油器被黏死。

 

因为各种原因长时间无法骑车,某天心血来潮发动发动机,却发现发动机一点反应都没有⋯⋯,应该不少骑士都有过类似的经验吧!启动马达正常运转、火星塞也产生了火花,但是发动机却无法顺利启动,这时候问题很有可能就是出在汽油上。油箱内的汽油如果放太久的话就会不容易燃烧,也会使得发动机难以启动,而且汽油变质还会产生胶状物,等到零件开始生鏽之后事情还会更麻烦。

 

过去大家都认为油箱内部如果还有剩馀空间的话,油箱内壁就会随着室外温度以及湿度的变化出现水汽凝结现象进而导致生鏽,因此以前的骑士只要长时间不骑车就会把油箱加满油。但是,就算油箱内加满油,汽油一样还是会变质,因此现在通常都建议大家使用能够防止氧化以及变质的汽油稳定剂。

 

然而,这样做虽然能够成功防止油箱内部的汽油变质,但是残留在化油器内的汽油一样也是会变质。想要避免化油器内的汽油变质,那就必须在不骑车之前就将防止氧化与变质的稳定剂溷到汽油内,然后发动发动机让加了稳定剂的汽油跑进化油内才行。

 

但是,如果无法提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无法骑车,而是因为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才导致自己长期无法骑车的话,就没有办法事先做好防范。当自己好不容易又重新回到宝贝爱车身旁,可是不管自己怎麽转动油门都没有出现任何反应的时候,应该有不少骑士都会觉得心慌慌吧!

 

汽油变质的速度以及程度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在有冷气的车库以及在室外露天环境只用车罩盖住摩托车,两者相比当然是在后者环境下的汽油会更早变质。顺带一提,汽油没有被使用到的状态不是只限于长时间不骑停放保管的摩托车而已。

 

如果是能够使用家用插座充电的插电式溷合动力汽车(Plug-in Hybrid ,PHEV),在某些使用条件下,它甚至能够在长期没有消耗到汽油的状态下正常行驶。而有一款车型即使电池拥有充足的电量仍然会在一段时间内消耗掉一定的汽油用量,不然它的发动机就无法正常启动,也就是说这台车被设计成一定会使用到油箱内的汽油。

 

这或许就是因为这家汽车厂牌知道汽油会随着时间的经过而变质,针对这个问题所做出的应对吧!即使是在正常的骑车状态下,在加油站加完油之后,汽油也是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变质,因此如果确定自己长时间不骑车的话,就一定要事先做好正确的准备才行。

 

POINT
• 重点1・不管是化油车还是喷射车,只要长时间不骑车,变质的汽油都会影响到它的性能。
• 重点2・使用汽油稳定剂能够有效防止汽油变质。

使用蛮力处理被黏死的化油器就有可能会造成损坏

如果拆掉化油器最上面的保护罩之后,活塞还是拔不出来的话,可以从上面喷化油器清洁剂或者是渗透润滑剂等等。如果症状轻微的话,只要润滑剂渗透到变质的汽油内就可以顺利拆下来。但是记得不要使用蛮力硬拔,使用热风枪等工具加热后会更容易拆下来。

 

如果喷完润滑剂之后活塞依旧无法动弹的话,可能就会想要拿螺丝起子来撬撬看,但是一旦用力就有可能会伤到活塞以及化油器,因此请记得绝对不要使用蛮力来解决。

 

没有事先做好防范就长时间不骑车或者是汽油久未使用而造成汽油变质时,就算都是化油车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它的症状不见得会一模一样。准动发动油门时却发现油门手把怎麽转都转不动,大多都是使用油门缆线直接连到活塞上开关的活塞阀(Piston valve)型化油器。如果使用的是负压式化油器,发动机就算无法启动,但是通常油门手把都还是能够转得动。

 

不管是活塞阀(Piston valve)型化油器也好,负压式化油器也好,最常见的问题都是变质的汽油堵在活塞以及化油器之间导致被黏死的活塞无法作动。不过,因为负压式化油器使用的不是容易黏住的活塞而是蝶形阀的关係,所以与油门手把无法转动的活塞阀(Piston valve)型化油器出现的毛病就不太一样。

 

尽管如此,负压活塞如果无法作动的话,发动机的转速也就无法提升,活塞无法移动通常很有可能就是喷嘴或者是油路阻塞,不管是什麽原因都需要将它拆解下来清理乾淨才行。

 

本文介绍的是搭载活塞阀(Piston valve)型化油器,而且是停放在有屋顶的停车场一整年都没有骑过的摩托车,车主本身对于长期放置不骑车这件事一点概念都没有。

 

虽然说有些摩托车就算停放一年不骑,发动机依旧能够顺利启动,但是就这次这台摩托车来说,目前它的油门直接卡死无法转动。在拆解这种问题的化油器时,记得绝对不能靠蛮力来解决。

 

这台摩托车搭载的是单缸发动机,油门缆线直接连到活塞阀上,汽油变质后产生的胶质也将化油器本体堵住,因此如果硬要转动油门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油门缆线前端的拉索头掉落。拿螺丝起子插到文氏管内硬撬或许可以让活塞移动,但是如果是遇到4连化油器的设计,就很有可能会造成零件损坏。

 

POINT
• 重点1・比起使用蝶形阀移动的负压式化油器来说,直接移动活塞的活塞阀(Piston valve)型化油器更容易被黏死。
• 重点2・在移动被汽油胶质粘住的化油器零件时,如果使用蛮力就有可能造成零件损毁。

使用吹风机或者是乾燥器加热可以让汽油胶质软化

化油器装在发动机上的状态下就直接加热?还是拆下来之后再加热?不同的状况需要採取不同的作法。如果油门缆线不拆下来化油器也能够直接拆下来的话,那麽将化油器从发动机上拆下来之后再加热会比较容易均等受热。

 

将化油器从发动机上拆下来之后,从节流阀的正面喷上发动机内部清洗剂。喷完清洗剂之后过一下子再加热,这样就能藉由高温降低它的黏性,让清洗剂更容易流进内部狭窄的缝隙。

 

等到清洗剂渗透之后拔开,可以看到活塞侧面因为渗透进去的清洗剂变成湿润的状态。等到清洗剂充分渗透进去再开始拆解(移动)非常重要,这样才能避免损伤到零件。

 

拔掉活塞阀之后就可以开始拆解各部分的零件。高速油嘴的雾化管上的气孔非常重要,如果这裡堵住的话会导致空燃比(AFR)改变,因此拆下来之后记得泡到化油器清洁剂内彻底清理乾淨。

 

低速油嘴也是一样的处理方式,包括气孔在内所有地方都不能被堵住。除了油嘴以外,化油器本体的气路、油路都需要清洁乾淨,确保没有残留任何异物。

 

像这样在拆解化油器时,记得一定要使用化油器清洁剂或者是渗透润滑剂等等化学药剂,另外帮化油器加热也有一定的效果。如果选择在温度较低的冬天进行作业,那麽使用吹风机、热风枪等等工具还能够催化化学反应,让固化的汽油胶质变软。如果将化油器直接放到乾燥器或是烤箱内加热的话,还能够加速胶质变软的速度。

 

将黏住的活塞拔掉,油嘴等零件都拆下来之后,帮化油器加热也能提升清洁剂的效果,更有效地处理内部堵塞的问题。虽然说清理被黏死的活塞也很重要,但是如果测量汽油以及气体的路径残留异物的话,都会对化油器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高温的环境下能够让清洁剂更有效地渗透到髒污顽垢,达到彻底清洁的效果。但是,如果使用清洁剂清洗乾淨之后想要收起来保管,短时间内没有打算使用的话,请一定要彻底清洁乾淨,不能让清洁剂残留。

 

如果打算之后继续骑车,马上就安装到发动机上,虽然化油器内部的确能够透过汽油冲洗乾淨,但是如果清洁剂残留的话,也可能会导致化油器本身出现黏住、腐蚀等问题。

 

如果是燃油喷射车的话,遇到这种问题还会更麻烦。虽然说如果燃油泵的马达被黏住的话,在某些状况下是有机会拆解下来清洗乾淨,但是基本上大部分的情况都只能直接更换裡面的零件。另外,如果是用来喷射汽油的喷油嘴内部被黏住的话,因为喷油嘴本身无法拆解,所以就只能直接换掉整个配件。

 

想要防止汽油变质,那麽加完油之后就不能直接放着它不管。如果事先就知道自己接下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骑车的话,那就可以先把油箱内的汽油放掉,用光浮子室内的汽油,这样下一次发动发动机时就会变得非常轻鬆;如果长时间不骑车导致化油器黏死的话,记得不要用蛮力进行拆解,使用清洁剂或者是加热等方法,小心谨慎地处理吧!

 

POINT
• 重点1・只要使用清洁剂或者是加热等方式就能够轻鬆处理化油器被黏死的问题。
• 重点2・如果事先知道接下来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骑车的话,记得将油箱以及化油器内的汽油都放掉。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