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林道胎特辑】从公路到土路、从遁地到飞天的选择~iRC

207 2022-5-29

 

iRC 于1926年在日本成立,全名为井上橡胶工业株式会社(日语:井上ゴム工业株式会社)。主要产品为自行车、摩托车与轮椅等的内、外胎。

与日本其他制作轮胎的同业相比,iRC 最大的特色为它专注于生产上述提到的内外胎,同时也在越野赛事上,自1970年起拥有悠久的历史。

 

IRC成立时的店面

图片取自iRC官方网站

 

越野传奇的启程

1970年代,摩托车越野赛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 iRC 专注于研究 80cc 量级的越野轮胎,在当时它们推出了反主流的超宽轮胎尺寸,这对当时的 iRC 是十分大胆的策略。

备注:在当时的主流为(3.00-14), iRC 开发出了 (3.60-14 )以及 (4.10-14)

不过也因为这样既打破尝试又大胆的作法,在他们推出轮胎的一年后便改变了越野赛事,成为该量级的主流尺寸。

图片&资讯取自iRC官方网站

 

 

iRC GP-22 实装于 CT125

图片取自iRC官方网站

回到2022,iRC 仍在越野赛场上有不俗的表现,同时也致力于各式越野、林道胎的开发,幸福的玩车人士们能持续有不同的新选择可以为爱车改装。

本篇文章将整理目前 Webike 上现正贩售的 iRC 各种型号,针对不同的需求帮助大家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轮胎。

换上一条好看好骑的越野胎,出门玩土吧!

 

 

本次介绍的定位一览

(点图可看大图)

 

iRC 产品线与尺寸十分齐全,并且拥有价格相对实惠的特色,让车友们可以没有压力的尝试出最适合自己的轮胎。

并根据官方网站的资讯整理出了以上的图表,名词定义可以参考以下:

公路:平常最常驾驶的柏油道路,如果要稍微走较不佳的路面及非铺装路面可以应付。

轻、中度越野:同时可以应付公路驾驶与越野的需求,介于两者之间的选项。

非铺装路面:驾驶在特定路面的需求,比如说泥泞地、沙地、石头地等,通常此处的轮胎会不建议于公路行驶。

 

点我看 Webike 全系列 iRC 轮胎连结

 

 

从公路到越野

从街道到林间小道 ~ GP-210

点我看更多详细商品页

 

GP-210 从胎块设计上就能显露出它跨界于越野与公路的功能取向,并且在胎纹设计上有针对于道路的排水需求进行强化,而后轮的结构则是略微扁平,帮助在行驶时的稳定度。

不论是对于有轻度越野需求的人,或是视觉系改装的人都十分适合安装。

 

 

 

根据日本车友的使用心得可以统整:

1.在公路上拥有不错的抓地力与磨耗程度,雨天也不会让他们太担心。

2.行进时胎块路感与胎噪不会如越野胎般大声与磙动的不适感。

 

 

入门越野的好伙伴 ~ GP21/GP22

点我看更多详细商品页

 

GP21/GP22 为 CRF250/300 系列车款原厂配胎,面对的需求主要针对于初次踏入越野领域的初学者适合使用的型号,且胎块宜路延伸至侧面,能够给予在恶地上侧向抓地力。

在胎块的海陆比设计上,提供的接地面积在公路上仍能保持抓地力,不过在使用心得回馈,在雨天时还是建议放慢车速更为安全。(毕竟越野胎嘛)

 

 

 

安心穿越 ~ TR-8

点我看更多详细商品页

 

TR-8 相对于 GP-21/GP22 拥有更佳的越野性能,并且主打胎体的刚性更加优异。从胎块分布稀疏程度来看,可以透过胎块在碎石路和凹凸不平林道上穿越并保持抓地力,且考虑到道路使用TR-8拥有较低的胎块、软硬适中的胎体,在更换轮胎时更容易,行路时也会提升舒适性。

 

 

 

根据日本车友的使用心得可以统整:

1.胎壁支撑性足够,即使放低胎压在林道行驶还能支撑车体。

2.对应到抓地力更加优秀的特质,也稍微牺牲了一些耐磨耗的能力。

 

 

公路不可,专跑土路就选这 ~ 越野胎一览表

 

硬地专用 iX-05H

应用于硬质土路与中性土地,范围十分广泛,相对于高阶胎款而言拥有较低的价格,在训练或高消耗的操驾时对成本的负担较低。

设计上前轮胎块以行进稳定度为取向,后轮则是以帮助车辆在凹凸不平的路面更犀利的转弯而设计。

点我看 iX-05H 详细商品页

 

 

全能型选手 iX-09W

 

应用于部分硬质土路与中性到软质土地,范围十分广泛,根据车友回馈,实际在使用时也能应对大部分的场地。

iRC 透过重新设计它的结构,提高了行驶减震性与接地性,并且拥有高刚性的胎体,而胎质也是属于柔软不会过硬的类型,因为这些特质,这成为了一条车友们十分热爱选用的款式之一。

 

iX-09W 没有提供飞行服务,但可以带你飞

点我看 iX-09W 详细商品页

 

 

软土闪电 iX-07S

应用于中性到软质土地,特色是即使是在乾燥的沙地也能保有出色的抓地力。

外型上与 iX-05H 非常相似,不过为了对应软土要咬住地面的需求,拥有更高、更坚硬的胎块,此外,上面还有着闪电胎纹,在辨识度上非常高。

点我看 iX-07S 详细商品页

 

 

赛事爱用 M5B EVO

iRC 推出的一款在赛事中的爱用胎款,应用于软质到泥地,其特质是较硬的胎块可以牢牢地抓住较为软烂的地面,推动车身,并且归因于这个特质,也让它拥有了更长的磨耗里程。

 

除了上述提到的主打亮点外,在攀爬地形多变的山坡时,胎块设计上可以传递更多的发动机动力到地面上,进而推动车辆,并且在沙地赛道上的侧向表现上也有优异的转向表现,若有兴趣深入了解这条「斜槓」的轮胎的话,可以点击下方 Youtube 连结。

点我看 M5B EVO 详细商品页

点我看 M5B EVO 官方讲解

 

 

换胎不流汗,车行帮你换!Webike 合作车行帮你换上一条好胎!

 

想改却不知如何安装吗?或是不想满头大汗的用翘胎棒?来看看我们合作的车行吧,让车行协助你的订购与安装:

合作经销据点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