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有话说】多了一档乐趣更多!本田「GROM」

 

Webike在线上社交平台举办的 【车主有话说】 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这次由「TERUさん」分享他与本田 GROM的驾驶故事!透过车主对爱车-GROM的分析与评价,多角度地让车友了解GROM的优点或不足。

2021 本田 GROM

2021年款GROM是车系的第叁世代车款,虽然採用全新外观与全新发动机,但仍保留年轻化的潮流造型,且新发动机符合最新排放法规,变速箱也从原本的四档升级为五档变速箱。

 

实际从数据来比较新旧款GROM在变速箱的差异,以7000rpm为标准的结果如下:

2021 GROM 2019 MSX 125SF
一档 29.3km/h 33.8km/h
二档 46.9km/h 54.6km/h
叁档 63.4km/h 73.6km/h
四档 80.7km/h 91.7km/h
五档 98.9km/h

 

从表格中可以发现,旧款受限于四档变速箱,因此在各档位的速度都比新款快,在四档7000rpm时的时速为91.7km/h,至于新款在五档7000rpm的时速为98.9km/h,远高于旧款车型。

 

顺带一提,新款GROM的最大马力输出在7250rpm,所以当把转速拉升到7250rpm时,新款GROM的极速已经到达102.5km/h,整体性能可说是大幅跃进。

 

▲发动机是以新款泰规Super Cub 110为基础,增加排气量与五档手排变速箱而来,它的缸径比旧款MSX 还小了2.4mm但行程更长,且最大马力也从9.8ps小幅增加到10ps。

车辆基本资料

厂牌 本田
车款 GROM
年款 2021
排气量 124cc
购买时间
目前里程
油耗 50-60km/L
摩托车现况 拥有中

■ 购买动机

我自己原本就还有另一辆铃木的ADDRESS 125,由于加装了风挡、后箱和把手保暖套,所以用于通勤代步很舒服又方便,但我就是想要骑一辆更有趣的摩托车款。

 

原本我想要的是换装五档变速箱的MONKEY 125,但是因为我喜欢的黄色要等,而且价格也比较贵,最后决定购入同样有五档变速箱的GROM。

优点

【发动机】

新的五档速箱非常好、换档很有趣。之前我有租过四档的MONKEY 125,有时在上坡时会迷失在档位选择上,但在五档的GROM身上则完全没有这个问题。此外,它的加速度相当惊人,起步时大转油门的加速度比ADDRESS 125还快,很容易在壅塞的城市中超车脱离车阵。

 

【操控】

因为它的车身又轻、体积又小,即使是在东京这种摩托车位有限的地方也没有压力,即使遇到死巷需要迴转时也相当容易,也很擅长穿越狭窄的小巷。

 

【驾驶性能】

过弯很有趣,这是GROM最吸引人的地方,不管是在城市的十字路口或是广阔的山区道路,它都能表现出比你想像的还要优异的过弯倾角。

 

另外,正如上述所提到的,由于换装了五档变速箱,因此低档时的加速度优异、高档位时的高速延伸性表现也很不错,在每次的绿灯起步时,都能快速脱离车阵避免塞车。

 

【油耗】

在走走停停的市区约55km/L、长距离移动的旅行则是60-63km/L,随便都比ADDRESS 125的42-48km/L还要好上不少,加满一桶油约可以驾驶300km左右。

 

【维修】
购入至今没有做过任何维修,仅进行规定的换机油、鍊条调整等保养,相信本田出品绝对是品质保证。

■ 缺点

【轮胎】

标准配胎在乾燥路面的抓地力还不错,但是在下雨天就有点可怕,别说是一定会滑的人孔盖或白线,就算只是稍微大力按下刹车,后轮就会锁死滑动。

 

但是,当我换了DUNLOP的TT93GP后,我意识到轮胎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不仅雨天不会再锁死打滑,就连转弯时也变得更加活泼且信心感十足。

 

【换档】

换档维持旧款的不确实感,常常找不到N档在哪裡,或是要一档换二档却跑去N档…这个问题再加装打档稳定器后就有明显改善,换档也更确实。

给未来车主的建议

总而言之,GROM是一辆很有趣的摩托车,虽然有些不满意的地方甚至是缺点,但受益于改装零件很多可以选择,让车主可以依照自身喜好进行升级或改装。值得注意的是,你会不小心沉迷在GROM的改装沼泽中,不知不觉就会花费大量时间跟金钱在它上面 (笑)。

 

或许有人会说GROM只能在一般道路驾驶、舒适度也不如大型车款,但依照我身边朋友的亲身经验,大车可能只有周末会驾驶,但像GROM这种小车,却能在每天的通勤生活中,为骑士纾解一些工作压力,因此它非常适合那些追求乐趣、想要无压力驾驶摩托车的人购入。

 

资料来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湾」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