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专栏】什么是不可欠缺暧昧模糊的接地感

239 2022-4-5

每个人对接地感的看法皆不尽相同

接地感指的是那种确定轮胎已经抓到地面的感觉。这对摩托车骑士来说算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几乎所有人都使用或是听说过这个名词,但是大家对它的认知却不太一样。

 

有些人把模模糊糊好像有抓地的感觉以及看起来不会打滑的安心感直接当成了接地感,也有人将刹车牵引力传过来时、挑战过弯时以及施加荷重时轮胎所产生的回应都当作接地感,还有些人是把在极限时滑行的感觉视作接地感。

 

其实以上几种看法都不算错误,笔者认为不管哪一种都包含了接地感的成分在内。但是,笔者也不能否认这些看法其实都还是没有逃脱抽象的感觉。

 

笔者关注的正是自回正力矩的变化

因此,笔者将目光放到作用在手把上的反应。实际上,在讨论接地感时大家的确经常会提到前轮的感觉。

 

当轮胎承受离心力并且产生弯力后,不只轮胎会变形而已,连胎面都会出现扭曲变形,而接地面则是会停留在轮胎内侧的后面。听起来好像有点难以理解,总而言之,就是作为接地面的轮胎内侧后面会产生大量的抓地力。

 

这样的话,轮胎就会让轮胎的方向以及前进方向的夹角(即偏滑角)变小,形成能自动恢复原位的自回正力矩(Self aligning torque)。然后,这个动作就会传到手把上变成大家能感受到的「反应」。

 

 

在能确实发挥出抓地力的状况下,即使去挑战弯道,传递到把手的反应也会变成线性的。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才能让骑士在进行挑战时非常有把握,而这也正是接地感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抓地力接近极限的话,传到手把的反应也会出现无法在继续提升的倾向。

 

不过,这种思考方式其实也存在着陷阱。那就是会错将手把转到底时的感觉当成是传到手把来的反应,而这就会让其实以为传到手把的反应突然就不见,或者是有可能因为轮胎打滑而摔倒。  

因此,笔者对于这个反应除了采取全局的、宏观的见解之外,也会透过渺小的、微观的看法去观察它。

 

因为摩托车会一直不断地细修前进方向,再加上骑车时的路面也不是镜面的缘故,所以这个反应会出现细微的变化。因此,只要能察觉这个波形的变化就能掌握住接地感。当这种细微的变化变淡时,就表示接地感也变淡了。

 

从轮胎传来的黏弹性感或许正是接地感的基本要素

而这种接地感,其实也是以运动驾驶为前提的接地感。但是,就算轮胎只是单纯滚动而已,也会传达接地感给骑士知道。  

 

使用橡胶制造的轮胎属于黏弹性体,它不像是弹性体的弹簧那样只会依照荷重的变化弯曲变形而已,它还拥有粘性体那种缓慢下沉、缓慢恢复的要素。轮胎会在接地的位置弯曲变形然后重新恢复原状,等到轮胎绕着转一圈之后又会再度弯曲变形。而且由于骑车时的路面不是镜面的关系,所以骑士经常会感觉到轮胎弯曲变形的感觉。这个时候如果是使用适当的轮胎,就会在轮胎弯曲变形时出现类似橡胶一样的黏弹性感,而这种感觉也是接地感。

 

 

说得夸张一点,因老化导致橡胶变质的轮胎,在黏弹性感方面会明显出现缺失,所以也不会有多好的接地感。因为轮胎整体上都是被橡胶所包覆,所以橡胶老化时不只会影响到胎面而已,而是会大幅度影响到轮胎整体的弯曲变形感。  

 

总而言之,如果是在诸多条件恶劣的状况下,其实就不用对轮胎的弯曲变形有所期待,也不用奢望可以感受到黏弹性感。这个现象其实就是一个给摩托车骑士的警告,通知他们接地感出了问题。

 

所以说,想要充分理解接地感的话可不能只靠手腕而已,而是需要放松全身的所有力气才行。天气寒冷时通常接地感都会变得非常淡。但是这到底是因为轮胎真的太硬的关系,还是天气寒冷身体僵硬所导致的呢?想要找到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或许还是稍微需要一点经验吧!

 

相关新闻页面

【和歌山专栏】日益普及的倒叉与辐射卡钳的优缺与历史

普及到轻中量级别的倒立前叉以及辐射刹车卡钳 虽然以前只有超级运动车款或者是大型重机才会采用倒立式前叉以及辐射刹车卡钳,但是现在这些配备…继续阅读

 

 

 

【和歌山专栏】以山脉为名Royal Enfield「HIMALAYA」

线上远距举办的HIMALAYA发布会 Royal Enfield日前在线上举办了一场新款HIMALAYA的发布会,新款HIMALAYA…继续阅读

 

 

 

【和歌山专栏】兼具结构设计与艺术美感的BIMOTA「KB4」

Kawasaki Motors Japan终于正式发表了之前在米兰国际车展(EICMA)上亮相过的BIMOTA…继续阅读

 

 

 

【和歌山专栏】内燃机车款要生存就必须仰赖氢燃料发动机?

摩托车是一种有内燃机的工具 笔者一年半前曾在这个专栏写了一篇〈电动摩托车到底好不好?〉的文章。那篇文章曾经提到过电动摩托车与搭载内燃机…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